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将缺席本赛季所有比赛 周洋率新人抗衡诸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1:55  中国体育报

  中国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队一样,也将在本月22日展开世界杯系列赛的争夺。2010-2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随后一周将转战加拿大魁北克。11月份休战一个月后,短道速滑世界杯将于12月来到中国,3日至5日在长春进行,随后,10日至12日还将在上海进行一站比赛。

  10月9日,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难得的清闲,她和队员们迎来了一个周末。虽然上午的冰上训练仍安排得满满的,但队员们说,这样的训练已经不算什么了,“看!我练完了还能说话,就证明不够累,要是哪天练完没人说话了,那才是真叫累了。”张会的“控诉”,让李琰忍俊不禁,“张会就是爱说话,大咧咧的。”

  下午的时间,李琰难得“开恩”,安排了40分钟的自由跑步时间,这也是一周之中她唯一一次不要求队员集体进行的训练,“睡醒起来就去跑步,规定每人跑40分钟。”李琰说,让她欣慰的是,即便她检查时看不全所有队员,但如果她问起跑步训练的情况,每个队员都会如实作答。

  “调门高怎么了,我们每个队员都唱上去了”

  “你知道我们现在有个《每周一歌》吗?”李琰说。《每周一歌》?看记者迷惑不解的样子,李琰笑着说,“你不记得很早以前收音机里会有《每周一歌》吗?每周播放一首歌曲,我们是每周唱一次,在周一的队会上,全队都要唱一首歌,也叫《每周一歌》。”李琰笑着说,说完还哼唱了两句:“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

  短道速滑的《每周一歌》就是《我相信》,说起来,也算是李琰的偶得。有一次她搭乘王濛的车,听到王濛放了这首歌,就被里面的歌词吸引住了,说:“这首歌不错啊,很适合我们队。”被告知歌名后,李琰就从网上找到了歌词并打印,给每个队员发了一份。

  没想到,好像每个队员都会唱这首歌,李琰便要求大家在周一的队会上唱给领队王春露听,这首歌的曲调很高,刚开始大家都唱不上去,李琰就要求每个人都大声地嚷嚷,自称五音不全的她还带头“嚎”了起来,最后的结果是,“调子高怎么了,反正我们每个队员都能唱上去了。”李琰开心地笑着说。

  前些天,李琰过生日时,队伍还把这首歌唱给了冬运中心的赵英刚主任听。“年轻的团队,还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李琰说。

  “再好一点儿,更好一点儿”

  温哥华冬奥会后,李琰顶着压力续任,但摆在她面前的队伍并不乐观,冬奥会“三金王”王濛暂时读书,本赛季将不再出现在赛场上。队伍中仅剩下周洋一名综合能力较为出色的选手,冬奥会前因伤缺阵的刘秋宏仍在恢复当中。

  “周洋现在练得不错,从昆明回来也注意了饮食,瘦了两公斤左右。刘秋宏的伤已经基本恢复,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需要重建信心。”李琰介绍说。其余的队员相对有所进步,但要拿到国际赛场上检验还有很大的差距。

  “从索契冬奥会周期来看,现在这个阶段还是选材、育才的阶段。”李琰说。5月份,短道速滑队进行了全国范围的大集训,很多小队员充实到国家队阵容当中,虽然这些队员在同龄人当中算是佼佼者,但和国家队的要求相比,仍有一段距离。“小孩儿进入国家队后,愿望很强,作为教练,我就要有节奏、有步骤地去提高他们,调节状态,合理安排”。看着小队员们一天天在成长,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李琰仍忍不住心里的焦急,总盼着他们能“再好一点儿,更好一点儿”……

  “就像小孩子的骨骼成长、发育一样,是一天天长起来的,着急也没有用。”她说。培养一名成熟的运动员,需要方方面面地学习、提高,需要他们去领悟新的东西,通过训练去努力实现,将其变成为自己的东西,用于比赛当中。“他们的头脑里还没有意识,肌肉还需要练起来……缺的太多太多了”。

  “在精神上具备高水平的层次时,你能战胜一切”

  训练场上看似严厉,但其实李琰是个很细腻的人,每个队员的表现她都看到眼里,为他们的点滴进步而欣慰。

  “范可新,原来很弱,训练总是停顿,要休息一下。在国家队,她这么多堂课从来没有缺过一次。这也能看出来,进入国家队之后,这些小孩儿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了,这也说明,当你在精神上具备高水平的层次时,你能战胜一切。”李琰说。

  这样的队员,正是李琰所需要的,她引用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温哥华冬奥会时说的一句话,“肖局说,竞技体育就是这样,no excuse(没有借口)。大仗打起来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能冲上去的战士。”李琰说。

  这样的理念,李琰每天都在给队员灌输着,通过他们在训练场上的表现给出不同的指导,“既然你从事了这样的运动,你就要热爱它,并为之努力。我不要求每个人都能达到多么高的水平,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达到自己的极致!那样你就是成功者。”她说。

  10月18日,队伍就将踏上赴加拿大世界杯赛场的征程,这一场战役,李琰调教的新人也将亮相,“我会根据各站比赛去选择人员,比如蒙特利尔多比一个1500米,魁北克多比一个1000米,我肯定会侧重选择中长距离的选手出战。”李琰说。

  不过,短道速滑队暂时还没有公布世界杯参赛名单,“我对这些小孩儿说,不要因为加拿大这两站世界杯没去就觉得自己练得不好,失去信心。等真正站到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那才是真正的胜者。”她说。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