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世界第一开划新纪元 沃兹如何在猛女中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7日2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消息,近两年女子网坛的乱世还在继续——至少在世界排名上是这么显示。丹麦美少女沃兹尼亚奇在中网第三轮击败捷克左手将科维托娃后,成功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是2008年来第七个世界第一,从海宁、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萨芬娜再到小威。沃兹尼亚奇和六位前辈的不同之处是她出生在1990年7月,作为90后的首个世界球后,也具备划时代的意义。

  秉承张爱玲的一句名言“出名要趁早”,女子网坛向来盛产天才少女。将时间往前推算几年,包括莎拉波娃、瓦伊迪索娃、伊万诺维奇甚至阿扎伦卡在内,都是在少女时期已经打响名堂。然而这批87后的姑娘却未能顺利从前辈手中接班,网坛真正的霸权仍然掌握在以小威、海宁为首的老将手中。而且她们也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逐渐退下网坛第一线:莎娃肩伤归来超过一年仍未能重回前十;瓦伊迪索娃远离职业网球嫁作人妇;伊万诺维奇莫名其妙堕落后至今仍在寻找重返巅峰的方向....。.本在身后的小姑娘此时已经超越了她们,以沃兹尼亚奇为首的一批90后球星逐渐成为巡回赛的中流砥柱,而领军人沃兹尼亚奇成为世界第一后,更将坚定她们抢班夺权的步伐。

  虽然成为众少女之首,但是沃兹尼亚奇的球技特色却在新生代中独树一帜。丹麦姑娘球风稳健,正、反手能力也比较均衡。而防守起家的她从不挥霍每一次击球机会。而且沃兹尼亚奇脚步灵活,对来球预判能力在女子网坛也属于顶尖水平。因此她的防守反击战术让很多对手都感到头痛。而在新生代球员中的主流却是强调速度和力量,依靠底线的强抽进攻获取分数,这是自塞莱斯以来的“力量型网球”的发展后果。大、小威在网坛取得的成就,也助长了这一个流派的不断成长。在一众“抽女”中出现的沃兹尼亚奇,也以自己稳健的球风给网坛带来一股清新气息。也许人们此时才会想起,网球并不是一个只有速度和力量的运动,包括落点、旋转等变化也同样重要。比如在今天的比赛中,同是90后的科维托娃在场上获得了更多的制胜分,但是底线稳定性更高的沃兹尼亚奇却以6-3/6-2取得大胜。

  当然沃兹尼亚奇能够最终从90后的天才中脱颖而出,也离不开自身的不断进步和提高。虽非以力量为主的进攻性打法,但丹麦姑娘却清楚只有以力量为基础才能和其他对手抗衡。因此她在这两年成功增加肌肉和力量,现在在底线和小威、小克等顶尖球员对抗也不落下风。也因为这个原因她在防守中的正反手突击能力也大为提高,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竞争力。

  沃兹尼亚奇以她异于同辈的打法成为90后首个世界第一,也可能让一批尚在摸索职业网球之路的青少年选手有了新的选择。暴力打法并不是唯一出路,制胜分和对手非受迫性失误的效果在分数上其实有着一样的体现。很多伟大的足球教练都说过,想要获得胜利必须以坚韧的防守作为基础。如今称雄男子网坛的纳达尔,也正是从一位防守反击型选手进化成现在这样攻守兼备的顶尖高手。

  以零满贯身份成为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的成功注定成为各方口水战的中心。两位前辈扬科维奇和萨芬娜在相同的压力下逐渐失去了方向,现在正是考验丹麦少女的时候了。其实对于20岁的沃兹尼亚奇来说,她还拥有大把证明自己的机会,毕竟在90后这批选手中,暂时还找不到一个可以与她长期对抗的对手。

  (Mike)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沃兹尼亚奇 沃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