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齐亚沃尼专访:我的成功不是奇迹 李娜同样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7日18:31  新浪体育
斯齐亚沃尼专访:我的成功不是奇迹李娜同样有机会

资料图片:斯齐亚沃尼捧起今年法网女单冠军金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消息,作为本年度唯一一名前来北京出战中网赛事的在任大满贯冠军得主,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在场内场外都显得特别低调,首先是国内外传媒对她的兴趣都并不高,其次球迷们也更认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以及沃兹尼亚奇这样的美女明星。如此一来,以至已经打了两轮赛事,率先晋级女单八强,斯齐亚沃尼都还没有在中网召开过赛后新闻发布会。在传媒与球迷的眼中,“夏凤姐”似乎总是活在别人的阴影里。

  带着对这位大器晚成老将的好奇,笔者此次通过中网组委会特别申请到了一次专访斯齐亚沃尼的机会。在访谈中,笔者特别请她谈了谈在令人惊讶的于法网成功折桂后,自己是如何应对来自整个国家的高期望值的,以及能够给予好友李娜的一些生活启示。

  新浪网球:在你拿到法网冠军之后,人们说那是一次奇迹之旅,对于这种说法你怎么看呢?

  斯齐亚沃尼:不,我并不认为那是所谓的奇迹。事实上媒体的报道也不是这么说的,他们称赞我整个赛事的表现非常出色,尤其是决赛,我打得非常的精彩。所以当你表现出这样的水准时,你不能说这是奇迹。

  新浪网球:那么你认为这个冠军实至名归吗?

  斯齐亚沃尼:那可是大满贯的比赛,每场胜利都是非常艰难的,而且我打败了那些世界上最好的选手,所以我认为自己配得上最后的冠军。

  新浪网球:我们都知道李娜和你的关系不错。温网后,她曾表示自己对于你首轮出局面对的困境非常理解,因为拿到法网冠军后,整个意大利的期望都会压在你的肩上,他们认为你应该在接下去每一个参加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宣传和活动,这给球员们保持正常的生活和训练节奏制造了困难。那么对此,在一个国家的注目下,你是如何应对这样的压力的呢?

  斯齐亚沃尼:我认为自己是足够成熟的一名运动员,毕竟已经在巡回赛中征战那么多年了,所以我能够非常合理的去应对那些压力,否则就有可能被这些压力给压垮了,那根本不可能打好网球。我喜欢压力带给自己的感觉,尽管我知道人们都期待我能够每一次比赛都取得好成绩,但这就是生活,而且这也是网球中的一部分。

  新浪网球:事实上李娜与你所处的情况也有些类似,毕竟作为像意大利和中国这样的国家,我们并没有在网球运动发展的历史上留下太多的印记。到一位明星出现后,人们的期望值自然会全部投在你一个人身上。所以,可不可以以你自己的经历,给予李娜一些建议呢?

  斯齐亚沃尼:李娜是个非常棒的网球选手,我相信她自己有能力能够在其中找到平衡点,并且取得更多出色的成绩,因为她拥有做到这些的所有特质。当你来自这样的国家,不可避免的你就得处在这样的位置上,他们给予你的期望会非常高。不过当我自己拿到大满贯冠军的时候也已经29岁了,所以李娜还“年轻”,她还有时间,不是说到我们现在这个年纪就一切都没有希望了。

  新浪网球:所以在你看来,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斯齐亚沃尼:当然(笑)。为什么不呢?网球运动对于运动员来说最黄金的年龄是从27岁到32岁、33岁,如果在那之前你就已经成就卓著那固然很好,而过了这个年龄段也不是说你就是在走下坡路了。

  新浪网球:我们都知道你在美网的第三轮比赛中曾打出了非常精妙的一分,类似费德勒那样的跨下击球,尽管事后也引起了不少关注,但是人们显然谈论得更多的还是费德勒的名字,你会不会因此觉得失望呢?

  斯齐亚沃尼:在我看来,网球运动都是一样的,男子网球或许力量更足,运动员也显得更加强壮,但是这几年女子网坛所展现出的竞争高水准也是我这么多年都没有见到过的,我们同样理解网球,我们也知道如何运用技战术打出漂亮的比赛,所以我认为人们应该给予女子网球更多的关注与尊重。也有些人说,男子网球看起来十分的枯燥,好像就只有发球与接发球(笑)。所以,每个人对此的观点都是不一样的。

  新浪网球:那么你认为自己的那一球与罗杰的同样漂亮吗?

  斯齐亚沃尼:罗杰可是罗杰(笑),他是最好的网球选手,在这方面他是教科书式的。我打出那一分完全是本能的反应,只能说比较幸运,当做到的那一刻我非常享受其中(笑)。

  新浪网球:所以说你在训练中经常尝试这么做吗?

  斯齐亚沃尼:从没有(笑)。

  新浪网球:那么当时人们的反应都是什么样?

  斯齐亚沃尼:他们都站起来了,开始欢呼(笑)。

  新浪网球:我得说当中国的球迷们看到那个瞬间的视频片段后,他们都为你叫好。但是他们也说,为什么一个女选手也能够做到这一点呢?

  斯齐亚沃尼:为什么不呢(笑)?

  新浪网球:最后一个问题,整个赛季你取得了职业生涯的不少突破,成为第一个来自意大利的大满贯女单冠军,而且现在你又第一次入围WTA年终总决赛,年终进入前10。那么赛季末的目标是什么呢?

  斯齐亚沃尼:我想现在首先是力争打好中网接下去的比赛,然后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再重新回到训练场为多哈做准备,克服时差(笑),力争打好总决赛。

  新浪网球:好的,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预祝你在中网接下去的比赛中好运。

  斯齐亚沃尼:谢谢。

  (Joe发自中网赛场)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齐亚沃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