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格诺:沃兹纳达尔有相似处 压力造就水货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7日1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消息,本周早些时候,《网球》杂志主编斯蒂夫-提格诺发表了一篇关于目前状态正盛的沃兹尼亚奇的评论。他认为在丹麦甜心身上,能看到男单世界第一纳达尔的影子。这一说法引起了不少球迷的关注,提格诺也针对一些反馈给出了进一步的解释。

  -纳达尔是个天生的攻击者,过去几年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重大比赛表现尤其冷静。而沃兹显然还无法将攻击性和沉着冷静结合起来。我们还得再等等。

  提格诺:沃兹与德门蒂耶娃的那场比赛的确让我想到了纳达尔。当然我知道她还没有取得向他那样的成绩,两人的球风也有很大的差别。但在两人的精神意志力方面很相似,他们能够让人们感到惊喜。沃兹在某些方面的出色表现可能是人们此前所没有留意到的,同样的纳达尔也经历过。这样的比较只是为了赞扬下沃兹,而不是认为他们俩可以平起平坐。

  -我认为这应该叫做“S&V诅咒”,“S&V”代表了“塞雷娜和维纳斯”。自从她们开始统治女子网坛以来,除了海宁之外,几乎所有成为世界第一的女选手都会陷入“黑洞”,赢球变得难上加难。

  提格诺:这是个有趣的理论。我认为在伊万诺维奇、萨芬娜、扬科维奇身上都适用。一旦她们成为世界第一,就会变得茫然而不知所措。即便是曾经的克里斯特尔斯也不例外。只有海宁具备了成为世界第一的信心,能在大满贯赛中与小威抗衡。莎拉波娃在成为世界第一时并没有受到太多煎熬,因为她已经赢得过一个大满贯,但其职业生涯最终还是被笼罩在小威的阴影下。

  我认为是那些觉得她们并非真正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的观点让这些女选手不堪重负,导致她们失去了自信,自我压力太大使得她们最终受到伤害。她们不再是食物链顶端的掠夺者,而成为了被掠食者。例如萨芬娜,她是如此渴望用2009年的法网冠军来证明自己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可惜事与愿违。

  -虽然我不是沃兹的球迷,可我已经厌烦那些抨击积分排名系统的人了。我认为在女子网坛,大满贯的意义被过分夸大了。事实上那同样是三盘两胜制,和其他巡回赛一样,并且还能获得额外的一天休息时间。我只想说,如果你没法赶超沃兹,那就别抱怨了,她会是世界第一。

  提格诺:你说对了一半。把大满贯看得过重的确不好,尤其是女子,似乎一年中只有八周时间应该重视。不过另一方面大满贯之所以显得重要不是由比赛的盘数来决定的,是因为大家都认同这项赛事的意义,它是你作为球员的终极考验。年轻球员总是梦想赢得温网,而不是泛太平洋公开赛。赢得大满贯很难,因为有太多人渴望冠军。

  电脑积分确实很难做到平衡。沃兹没有进入过大满贯的决赛,可她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可同时,小威自温网后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她到现在还是世界第一。所以大满贯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可究竟应该算多少积分,我没法说。

  (Chen)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沃兹尼亚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