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晋芳警告小花要加倍努力 痛批部分教练观念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16:34  新浪体育
孙晋芳警告小花要加倍努力痛批部分教练观念落后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观战中网的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谈起网球小花们进步比较慢,虽然她们也很努力,各方面的条件也比李娜、郑洁她们好很多,但是小花们缺乏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唯我自尊的霸气,同时现在国家队的教练员缺乏打破固有模式、与国际接轨的勇气,造成小花们步履艰难。

  本届中网首轮比赛,持外卡和资格赛参赛的中国小花们韩馨蕴、孙胜男、张帅、周弈妙和鲁晶晶首轮全部出局,而且比分都相当难看。中网女单赛场只剩下28岁的李娜在为中国女网苦苦支撑场面。现场观战的孙晋芳主任认为李娜和郑洁这批队员进步非常快,李娜进入WTA前十、郑洁也创造了个人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些成绩都非常可喜,但是在老队员们走在前面的同时,小花们前进的步伐比较慢。孙晋芳说:“如果她们这种状态是在2008年,我很满意,但是现在是2010年,对她们目前的状况我并不满意。”特别是在伦敦奥运周期中,网管中心对中国女网给予了充分的保证--资金、训练和科研的保障都远远优于李娜和郑洁同期水平,但是小花们的路却走得如此艰难。

  孙晋芳总结教练和小花本身都存在问题,她表示蒋宏伟为代表的08奥运周期的教练员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打破了自己封闭和固定的思维定势,从不适应到适应,跟随国际步伐。现在的新教练们对于在学习的追求、梦想和渴望还不够,很多固有的东西很难打破,很难接受好的东西和理念她说:“现在的很多教练还停留在省队的感觉上,缺乏职业教练的感受,教练们突破自己固有意识、否定自己方面不如上个周期的教练。”

  同时她也指出运动员本身缺乏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唯我独尊的霸气,孙晋芳说:“小花不是不努力,她们挺努力,我看她们比赛也觉得挺累的,但是努力的标准是什么?要走职业道路,要进WTA前十名!小花在05年、06年甚至07年同期的晏紫、彭帅不差,但是在接近职业的过程,对运动员的体能、技术、心理和心智要求更高,中国运动员要想通过这个过程更难,她们要补这一课,这一课补得不好,很多人就会被淘汰。这批小孩没有孜孜永不放弃、唯我自尊的霸气,作风不硬朗,比赛看着挺好看,打起来不经看!”

  孙晋芳指出,现在年轻选手接触世界强手比郑洁、李娜那时的机会多得多,但是在与世界强手的对抗中表现出多板对抗能力差,短时间的一局甚至几分可能很精彩,但是这样的精彩不是持续、经常出现的。孙晋芳认为这是因为整个训练的沉淀不够,“一两分打得你死我活、非常精彩是没用的,多板就会输给人家,而且局数很惨。职业比赛是高强度、多板数、持续的稳定对抗,如果没有平时训练这种高强度的多板数对抗奠定基础,比赛中就不可能形成这样的对抗。”孙晋芳说,“我都想上场代替她们比赛,可是我代替不了!”

  孙晋芳再次提醒小花们要尽快找到奋斗的方向和途径,她说:“你们的时间不多了,如果运动员没有追求和梦想,很快两三年就没有了。14岁年龄段有小孩中很有天赋的、条件也很好的,她们很快就会赶上来,你们为之而奋斗的青春没有留下一笔难忘的记忆。”

  (吕敏)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