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晚熟助费德勒走向成功 纳达尔拥有更多的本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Pete Bodo

  费德勒有权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整个职业生涯几乎没有受到过伤病困扰,巅峰时期更狂揽大满贯奖杯。虽然直到第17次大满贯之旅才拿下首冠,但是这样的晚熟也许也是他最终能达到如此高度的原因之一。德国金童贝克尔的恩师曾经如此形容爱徒:“他因为年少而成名,也因为年少成名而堕落。”厚积薄发的费德勒在走上巅峰时,心智各方面都已经足够成熟,也帮助他击退同时代其他优秀对手而称雄。

  虽然在过去几年费德勒状态出现明显下滑,但是他在场上仍然保持标志性的优雅球风。他可以轻松得执行各种战术,因为自身具备的过人才华。无论是场上的侵略性,还是由守转攻的能力仍然冠绝男子网坛。瑞士人不仅场内出色,赛场之外他也是极少负面新闻,是主流媒体眼中的社会楷模型人物。好父亲、好爸爸、好球员三重身份下的费德勒尽管让不少人羡慕,但他也有难以逃脱的东西。比如死神、税收,又或者那个叫纳达尔的西班牙人。

  纳达尔的出现就像偶然中的必然,这位已经夺下9座大满贯冠军,并完成了全满贯的西班牙青年对费德勒威胁远不止赛场内,还有瑞士人GOAT的地位。尤其是他在攻陷了费德勒最后一片领地美网后,关于谁是历史最佳的争论再次成为热点。自2004年起开始统治网坛的费德勒曾经表示,只要还感到乐趣和挑战性,他愿意当网坛的常青树。但如果知道继续留在前线作战会影响自己历史地位的话,他还愿意继续吗?或者这么说,如果骄傲的费德勒在将来的网坛成就会被一个球员的光芒掩过,他是否仍能保持对网球的激情呢?

  其他时代也有过类似的情形,但从来没有像费纳之间这么针锋相对过。当年的阿加西虽然一直让桑普拉斯异常头痛,但后者其实一直在双方的对抗中占尽上风。而且阿加西经常出现性的“自我毁灭”也让他没有足够时间去挑战桑普拉斯。而对前一个时代中无论康纳斯、博格、麦肯罗还是伦德尔,都始终难言王者。费德勒在赢得自己第16个大满贯冠军之前,就已经被誉为史上最佳的有力挑战者。而当他在2009年的巴黎完成全满贯后,这个称号看起来就再无争议。

  虽然大满贯数目只有9个,但是纳达尔却成为费德勒历史地位的最大威胁者。尤其是他对战瑞士人时拥有的14-7的优势,成为他的重要本钱。而在今年美网也同样完成了全满贯后,纳达尔的球迷也开始可以名正言顺的和费德勒的粉丝为偶像争夺GOAT的位置。而且相对于费德勒,纳达尔拥有更多的竞争本钱,那就是青春——已经29岁的瑞士人,足足比竞争对手年长5岁。

  美网半决赛出局后,费德勒曾经表示自己不会看决赛直播。在解释这个原因时说到:“我在网球世界打拼了太久了,我需要一些时间来远离这项运动。要看一场没有自己参加的比赛,我宁愿将时间花在孩子身上,带她们去逛逛街放松一下。”作为对比,纳达尔就在前几天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结束了采访后他要回到酒店看网球比赛。因为他很享受观看比赛的感觉。

  当然两者当时所处的大环境就并不一样,费德勒是在重大比赛中落败出局,纳达尔却是轻松的赛前接受采访。但也从侧面表明了费德勒经过多年的打拼后,脚步已经出现蹒跚了。瑞士人现在更像是一个疲惫的战士。而精力充沛的纳达尔,却仍然斗志十足,对将来充满希望。

  (Mik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