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有信心才能水到渠成 拿我和费德勒比很愚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5:11  新浪体育
纳达尔:有信心才能水到渠成拿我和费德勒比很愚蠢

金杯在手,纳达尔反而显得很平静(摄影:舟尔)

  新浪体育讯 纳达尔大约在11点半才来到采访室,他自己透露之前他去了尿检,然后和所有工作人员见面,感谢他们的工作,然后见了组委会官员,然后是西班牙网协主席,然后再和家人庆祝。接着他在更衣室里整理衣服……美网冠军的夜晚,再忙活也是幸福的。

  奖杯就放在桌子上,纳达尔显得很平静。“我觉得今天是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在美网打出了一场很好很好的比赛,我在最重要的时刻打出了一场最好的比赛,所以我非常非常高兴。”纳达尔今天拿下美网之后已经拿齐了四大满贯,这对他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全满贯是很重要,不过……我才24岁,夺得全满贯是我的梦想,但夺得美网才是我更大的梦想。我有时候我感觉一切都不可思议——我一直都很努力很努力,但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拿齐这四个大满贯。”

  对纳达尔来说,美网一直是他最难征服的地方。说起征服这块场地的秘诀时,纳达尔给出了一段长长的异常详尽的回答。“比赛的输赢要看特定场合,还有信心。有时候你打得很好,很有信心,然后一切就很水到渠成。但是还有一些时候你打得不太好,然后你丧失了信心,好像一下子你忘记了怎么打网球。对我来说,从2009年到现在,我是进步了,但是我的网球并没有质的改变,”纳达尔接着说为什么美网对他来说这么艰难,“这里对我来说确实是最艰难的一个大满贯,因为我需要对我的击球做出更大的调整,来适应场地,适应球,适应天气情况,适应一切。在澳网,天气很热的时候,球跳的比较高。在温网,的确我也需要调整,但是,就我个人感觉,温布尔登从来都没有那么糟,因为在那里最重要的是移动,我觉得我的移动很适合在那里打出好球。今天的场地对我的发球是有利的,而我以前发球没那么好的时候也这么打,每次都是长长的来回,就没那么容易。像今天发球这么好的时候就更容易些。所以我觉得这个比赛,发球非常关键。也是我为什么硬地上的成绩相比其他场地差一点。”

  不可避免的,纳达尔又被记者拿来和费德勒比较,每一次纳达尔总是很谦虚,即使是拿了美网之后。“我们还差很多个冠军。”纳达尔笑了,“我觉得现在拿我们俩比是愚蠢的,因为数字说明了一切,他比我好很多,就目前来说这就是事实,而且我一生都会这么认为。我希望能复制他,不过我知道我们的风格很不相同。现在拿我和他比,不是适当的时机,因为——我不认为我比他好。”

  才24岁的纳达尔已经拿齐了四大满贯,还拿了奥运金牌和戴维斯杯冠军,职业生涯几乎能拿的都拿了。剩下的他还有什么追求吗?“其实我的目标很简单,而且永远都会是——不断提高,希望每一年都感觉自己比上一年有进步。有进步并不代表你会赢更多比赛,因为输赢和当下的状态信心等都有关系。我现在的目标,应该就是大师杯了,最后一个我没拿过的重大比赛冠军。这对我来说是最难的比赛,因为我们在室内打,场地非常快,如果不改变场地的话对我来说会一直都很难。这是一个挑战,我希望今年能有机会夺冠。然后我还希望今年剩下的比赛我的表现能比去年好。”

  纳达尔在很多方面都做的很好,而他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我的心理,我在场上的心态。我一直都很积极,然后我每次都拼到最后一分。但拼搏并不是积极的心态的全部,我经常听取教练的意见,然后努力调整和改进,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也许就是我最大的优势。如果是说打球的话,那就是,我在场上能一直保持神经紧绷,不会松懈。我打球时可以保持同样的节奏和同样的水准很长一段时间。”

  过去的一年对于纳达尔来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从去年年底开始到今年土地赛季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冠军进账。在谈到这一年有什么改变时,纳达尔说,“生活有时候是会发生变化的,不是吗?10个月前,我感觉自己再也回不到原来的自己了,现在,我一下子变成了史上最佳的球员之一了。其实我并不认为那时有多糟,或者现在有多好,都没有那么极端。去年我拿下了一个大满贯和三个大师赛的冠军,其实是不错的一年,不过下半年是有点艰难,我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伤病。不过在经历那些之后你体会到一直不断地赢得比赛,夺得冠军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所以当我开始在蒙特卡洛赢球后,我的情绪完全不同。当你一直赢球的时候,你不会觉得那有多难。但是我11个月没有拿冠军了,我打了6个月很糟糕的网球。今年1月开始,我感觉自己回来了,状态回升了,但是冠军还是不来,直到蒙特卡洛。那也是挺艰难的四个月——我觉得自己准备好了,但是却没有冠军。那时我的心态保持得非常好。”

  纳达尔职业生涯度过了那么多美妙的时刻,那么多喜庆的时刻,这一刻他会感觉不同吗?“当然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因为这是剩下的最后一个大满贯。但是你很难把不同的胜利放在一起做比较,因为每一个都很特别。”记者提到当今年西班牙在世界杯中夺冠的时候,纳达尔也是表现的很疯狂,纳达尔说,“这感觉是不同的。西班牙夺冠的时候我哭了……这真的很难比较,两种不同的感觉。你知道足球在西班牙有多火爆吗?可能你不知道。”纳达尔终于开始说笑了起来,“我们几年前就应该拿冠军了。你记得94年吗?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我们不会忘记的。”发布会在一片笑声中结束。

  (舟尔发自纽约)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