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思:中国女网怎样长盛不衰 金花准备传帮带小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07:49  新闻晨报

  李娜、郑洁双双闯入2010年澳网4强;李娜的世界排名在美网前冲到了第9;此次美网比赛中,李娜也历史性地成为了8号种子;就连WTA也已经对中国女网刮目相看,据郑洁透露在很多会议上会专门提到中国女网……中国女网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

  但是,李娜和郑洁的年纪都已经不小了。1982年出生的李娜现在已经28岁,郑洁比李娜小一岁,不过也已经27岁了。即便两人再努力,通过训练来尽可能保持状态,可以按照中国女运动员的体质,她们的黄金运动生涯所能维系的时间肯定已经不久了。

  一旦李娜和郑洁走下坡路,那么谁来接过中国女网的大旗,让中国女网的良好发展态势维系下去,让中国女网保持长盛不衰呢?

  危机:孙晋芳批评年轻小将

  在本届美网正赛正式开始前,两位小将张帅和韩馨蕴参加了美网资格赛的比赛,可是两位小将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双双被淘汰出局,未能闯入美网正赛阶段的比赛。

  小将差强人意的表现,让在纽约观看美网的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非常不满。孙晋芳甚至毫不留情面地批评了两位小将,她说:“她们不够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要知道她们这一代的训练条件比李娜、郑洁她们不知道要好多少,但却一直没能培养起艰苦拼搏的作风。要知道职业网坛的竞争是残酷的,你自己不努力,很快更年轻的一代就会顶上来,到时候就没有你的位置了。”由于这几位小将近来的表现并不太争气,因此孙晋芳甚至将希望寄托在了小小花的身上。只是,孙晋芳的心里也非常清楚,这些小小花要想出成绩,起码还要两年,而且还要这两年里她们的发展情况。孙晋芳说:“像田然,她的爆发力和手感天生就很好,但是现在下肢力量还太弱。现在需要给她做好基础能力的储备,否则以后在参加成年比赛时很容易受伤。”

  对于孙晋芳的批评,韩馨蕴已经表示自己绝对不会放弃,“现在网坛竞争激烈,除了世界排名前二三十位的选手,其实后面的选手实力都差不多,但我们所处的位置有些尴尬。”

  由于韩馨蕴等小花们目前参加WTA巡回赛的机会比较少,排名和积分上涨不易。而想要参加大满贯比赛的正赛,世界排名100位之后的选手要先过三轮资格赛。韩馨蕴说:“虽然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不过我相信自己的实力,而且我的训练也很正常,希望能尽快闯入世界排名前100名,这是我现在最大的目标。Come on,我不会放弃,毕竟我才20岁。”

  而对于外界说她们这代小花缺少拼劲,韩馨蕴更是说:“一个人的拼劲是看他的个性,并不是家里有钱就不用去拼搏,而是说你这个人对生活的追求。我是起伏比较大的球员,但就算是落后很多我也不会放弃比赛。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能全力以赴。我觉得我们的希望更大,我们的身体素质更好、人力、物力、资源上也更加出色,我是对中国女网的未来抱很大的希望。”

  办法:金花准备传帮带小花

  看到小花们一直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金花们也十分着急。据悉,郑洁将通过女网来传帮带小花,在通过女双带高她们世界排名的同时,也将自己多年征战世界大赛的经验传授给她们。

  郑洁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些年轻队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只是她们对球场上的把握,对场上局势的分析还是不太够,也就是经验还是不够。譬如有些可以打的球,她们没有打,遗憾地输掉,这就会让大家觉得很可惜。但是我觉得她们在技术和能力上已经具备了向高水平冲击的实力。”郑洁还中肯地给予了年轻小将建议,“职业网球挺残酷的,可能是因为前一拨选手成绩太好,她们无形中也会有压力,我希望她们能够专注于打自己的网球,打好自己的比赛就可以了。”

  在接下去的广网、中网甚至是亚运会的比赛中,郑洁已经基本确定跟孙胜男配对。孙胜男1987年出生,目前年仅23岁。“接下去我会通过双打来带一下年轻队员。因为单打完全靠实力,但是双打还是可以带一下,我希望自己能够起到一个传帮带的作用,也希望中国女网能够长盛不衰。”

  李娜一向只攻单打,不打双打,她显然无法像郑洁一样,不过李娜也有自己的计划,那就是通过办网球学校,来帮助中国网球更好地培养下一代。“去年在江门的时候,有青少年的活动,有很多家长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进省队,这样的家长不是少数,而且每个省市都有,但是不进省队就没有训练场,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办一个网球学校,为她们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训练环境。”

  虽说自己还处在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需要专注于自己的职业网球事业。众多的赛事也让李娜非常忙碌,几乎全年都过着球场、酒店、机场三点一线的世界飞人的生活,但是李娜觉得办网校的事情也是刻不容缓的,“希望是越快越好,毕竟时间走得很快,浪费一年就是一年,说老实话,我肯定已经打不了及几年了,但是小朋友不一样,一年过了就少了一年的发展机会了。”

  (甘慧)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金花 美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