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网男单综述:费德勒没落纳达尔疯狂 黑马齐发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0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日消息,随着纳达尔在决赛击败伯蒂奇封王后,持续了两周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也落下了帷幕。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在时隔一年后第二次实现法、温网背靠背夺冠,也再次踏入职业生涯的高峰。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费德勒的日暮西山,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身处瓶颈却难以突破的无奈。另外一批以伯蒂奇为首的实力派好手,也逐渐向BIG4们发起有力挑战,网坛竞争也更为激烈精彩。

  纳达尔的一支独秀

  一年前当西班牙人来到现场,却不得不因膝伤退出温网卫冕时,很多球迷和专家都断言纳达尔将从此沦入平庸之流。世界第一虽然在随后经历了长达11个月的冠军荒,但是在领地红土赛季的强势反弹,帮助他重朔信心。纳达尔以红土不败夺得包括法网在内的四项大赛冠军后,转入英国草地赛季也迅速找到感觉。已经连续第四次参赛都最少进入决赛的他,也赢下了这个在他心中分量极重的冠军奖杯。自2008年后第二次实现法、温网的背靠背夺冠,他不仅在声势上已经全面超越其球员,还以惊人的10745分高居世界排名第一。已经半只手触到了年终世界第一的荣誉。毕竟现在排名第二的德约科维奇仅有6905分。

  纳达尔虽然在首周的比赛中连续遭遇两轮五盘大战,但是进入第二周后迅速提升状态。尤其是在八强战遭遇老冤家索德林时,在开局以0-5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西班牙球王很快调整好状态,随后连扳三盘对索德林实现法网决赛后两连胜。半决赛和决赛的三盘完胜,更显示出纳达尔关键比赛中的难以战胜。连一向心高气傲的穆雷在半决赛输球后都心悦诚服,给予他极高的评价。

  BIG3的有心无力

  费德勒在法网被终止了连续杀入大满贯四强的纪录后,曾经笑言起码连续打进八强的纪录还在延续。不过在7次打进决赛、6次夺冠的全英俱乐部中,瑞士人仅为八强的成绩只能被定义被惨败。费德勒在本赛季一直表现得相当挣扎,在今年温网首轮比赛就险些被名不见经传的哥伦比亚人法拉爆冷淘汰。在八强不敌脚步更快、力量更大、球速更快的捷克年轻好手伯蒂奇,费德勒也只能感叹岁月的无情。毕竟在年龄渐长后,身体素质已经远比不上巅峰期。而且结婚生女后,瑞士人也难以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网球事业中。现在看来,费德勒在年初澳网的再度封王,竟有回光返照之嫌。

  虽然在温网结束后超越费德勒再次上升到第二,但仍然不能掩盖德约科维奇逐渐平庸之势。能在两位草地高手休伊特以及罗迪克的围剿中挺进四强,小德在半决赛更避开费德勒,迎来了杀进决赛的最好机会。但是面对此前从未输过的伯蒂奇,塞尔维亚人却错过了这样的良机。尤其是关键时刻的多次双误送礼,似乎让他关键时刻不堪重用的说法得到证明。凭借不错的签运,穆雷连续第二年打进四强。在本土球迷的疯狂支持下,穆雷在半决赛可以说已经发挥到极致。不过技术统计的异常接近,也不能帮助他从纳达尔手里赢得一盘比赛。苏格兰人苦于球技的不足,最终只能含泪出局。

  实力派的揭竿而起

  伯蒂奇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以19岁之龄淘汰费德勒而一战成名,虽然随后赢得过大师赛的荣誉,但在大满贯赛场上一直没有太大突破。经过多年磨砺后,捷克人终于爆发。法网取得四强的成绩给予他足够的自信,来到伦敦将费德勒拉下马后,他也一鼓作气打进最后的决赛。连续两届法网冠军索德林表现同样不遑多让,一路强势打进八强,只是遗憾的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遭纳达尔逆转。这两年多次在大满贯输给最后的冠军,说明瑞典人已经做好冲击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的准备。

  另外两名草地实力颇佳的球员更在温网留下自己的篇章。伊斯内尔和马胡特为世界奉献了一场写入经典的马拉松大战,在这场延续了三天、打破无数记录的首轮较量中,最终以伊斯内尔在决胜盘70-68长盘取胜。两人对于运动精神的完全诠释,已经超越了比赛的意义。虽然赢球的伊斯内尔在第二轮因体力不足草草出局,不过他和马胡特在这场比赛后都积累了极高人气。回到各自国内所受到的追捧,也是对他们最好的嘉奖。

  (Mik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2010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伯蒂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