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状态下滑勇气决心消退 天王时代宣告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3:3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一件迟早要来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在连续23次打入大满贯赛事四强的不朽纪录刚刚在罗兰·加洛斯被终结一个月后,费德勒又在他最具统治力的温布尔登同一个轮次被击败,这次,淘汰他的是捷克人伯蒂奇,比分为4比6、6比3、1比6和4比6。

  在哪里站起来,就在哪里跌倒——去年的法网赛和温布尔登,费德勒成就了史上最伟大的头衔,而他状态的下滑,今年恰又在这两项赛事中被放大了给人看。正是在他塑造过最耀眼辉煌的地方,一场失利又令他累积起不少尴尬的数据统计——这是他继2003年以来首次在连续两项四大满贯赛事中无法打入四强,也是他继2002年之后首次在温网决赛之外的轮次落败。在本场比赛前,费德勒在温布尔登面对世界前十之外球员时已取得42连胜的总战绩,而他竟能在草地赛事中输了个1比6,上次发生这种惨剧还是十年前在伯明翰。

  同时,连续两项大满贯赛事无力卫冕的费德勒,世界排名也将继2003年底以来首次降至第三位。在距离桑普拉斯世界第一总周数仅一周之外倒下之后,看起来,费德勒要想突破这一纪录已越来越难。

  费德勒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同样令人略感失望,在并没有记者追问相关话题的情况下,他在发布会开始仅仅两三分钟之后就主动坦白,他是因为受到背伤和腿伤的影响,才阻碍了他的发挥和跑动。尽管,他上一轮直落三盘击败梅尔泽之后还曾表示自己“感觉棒极了”。

  很显然,在法网和温网连续的平庸表现过后,人们心中最自然出现的问题便是——这是否意味着费德勒时代的终结?而这正是费德勒最不愿面对的话题。两位最负盛名的美国网球专栏作家均留意到他赛后耐人寻味的言谈,马特·克罗宁直接用《借口,借口》作为文章标题,而皮特·伯度则写道:“出问题的不是他的背,也不是他的腿,而是他的神经,这往往是一位伟大冠军勇气和决心消退的方式。而根据以往的经验,他总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

  从去年在美网赛决赛击败他的德尔波特罗,到过去一个月中两项欧洲大满贯赛事中他的征服者索德林和伯蒂奇,人们很难不留意到,费德勒现在最惧怕这样的对手——身材高大,打法凶悍、年轻而对他无所畏惧。不过,费德勒直接否认了人们的这种分析:“如果我健康的话,我可以自如地应对这些大家伙。”

  如果健康的话……对于下个月就将迎来29岁生日的费德勒来说,这是一个越来越具风险的假设。当一位职业球员渐渐临近30岁时,伤病其实已成为他们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固定组成部分,并且将会体现出越来越强的存在感。以往那个轻松与对手周旋,只在关键处稍微使劲便高人一筹的费德勒已消失不见。这两年他走向了反面,频频在关键时刻无法抓住机会;本场比赛中伯蒂奇在六个破发点中成功了四次,而费德勒虽然拿到了八个破发点,却浪费了其中的七次。很显然,这无法仅仅用后背与腿部来解释。

  费德勒说,他现在要休上两周的假期,再进行苦练以图在北美硬地赛季发力。不过,连丢两个大满贯,将令他的美网征程更加充满压力。他唯一能感到幸运的,就是本赛季已拥有了一个澳网赛桂冠,从统计学的意义上来说,他的这个赛季总不至于太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2010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