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死去才活来花落会再开 中国金花将迎来新发展周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4:12  千山晚报

  随着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昨天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双第三轮中遭遇惨败,中国金花的征程已经全部结束。相比于以往的战绩和澳网的辉煌,这是一届让球迷感到失望的法网。在中国女羽、女足、女排和女乒相继遭遇打击后,曾在网球场上绽放的中国金花,也陷入了一个低谷期。不过,花开花落是大自然的规律,中国金花的北京奥运会盛开之后逐渐凋零,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周期。

  金花法网全面滑坡

  李娜和郑洁在年初的澳网赛中双双杀进四强,让人们对于中国金花在本次法网赛中的前景充满了期待,而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李娜在赛前抽到了一支好签,包括ESPN等网球专家都提到她在本次法网赛中夺冠的可能性,但遗憾的是,李娜在第三轮就在与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的交锋中遭遇完败,相比去年杀进十六强的个人法网最佳纪录还倒退了一步。

  另一位金花郑洁的表现则更让人觉得无奈,她在今年红土赛季中一直受到伤病的影响,本次法网她顺利迈过了第一轮,不过在第二轮就输给了俄罗斯小将皮沃瓦洛娃,连续第二年止步法网第二轮。至于彭帅,她在比赛开始前因为身体原因宣布退赛,一场比赛没有打就黯然离开了罗兰加洛斯。

  相比于单打,中国女网最先实现突破的双打也没有取得好成绩。彭帅去年和谢淑薇合作在法网杀进了四强,创造了中国金花在这里的最佳成绩纪录,今年彭帅选择了全新搭档伊达公子出赛,不过她的临时退赛让这对组合没有得到出场的机会。郑洁/詹咏然本赛季配对以来表现一直不错,在马来西亚赛中就曾夺取冠军,本次法网她们顺利通过了前两轮,不过在第三轮比赛中她们却连丢两盘以2比6和1比6惨败给了以色列姑娘皮尔和罗马尼亚选手尼库莱斯库的跨国组合,被阻挡在了八强的门槛之外。目前专攻双打的晏紫也没有能够取得太大突破,她和美国选手马泰克的组合同样在第三轮止步。

  小花何时全面怒放

  这次法网的成绩暂不多谈,中国金花的“孤独感”却是有目共睹,而小花的成长还要加速。

  李娜和郑洁携手闯入澳网四强,不仅创造了中国网坛历史,而且让大满贯赛的中国色彩更为浓烈。然而,这看似非凡热闹的一幕,在郑洁看来却有着相对落寞的回眸。“澳网我们虽然有两个单打选手进四强,看似占了一半,但回头一看签表,128个人里只有3个中国球员。”

  近年来的四大满贯赛场,有能力直接列入签表的似乎永远是李娜、郑洁和彭帅。今年的澳网赛场,韩馨蕴通过资格赛考验晋级正赛,但未能闯过正赛首轮。法网情况相似,小将张帅从资格赛中杀出,但同样倒在了正赛首关。再加上彭帅因身体不适直接弃赛,李娜和郑洁都只能独守一区。一人跌倒,就只能剩另一人孤军奋战,而凑巧的是两人在同一天先后落败,几个小时内便完成了中国女单的“全军覆没”。

  “总是这么一两个球员,一旦状态不好就会觉得成绩很差。”郑洁说。让这位世界排名第24位的高手羡慕的是美国、俄罗斯等国球员的集团优势。粗略一算,本次法网女单正赛中来自俄罗斯“红粉军团”的人数接近20人,大、小威姐妹领军的美国选手接近10人。另外,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的女单球员人数也都在5人上下。

  即使27岁的李娜和26岁的郑洁都还可谓正值当打之年,随着经验逐渐丰富和技战术日益成熟在世界网坛占据一席之地,但若能有三五朵小花相互争艳,与金花的突围相互映衬,那么中国女单才可能扩大收获领域。

  落花突显时代之伤

  中国女子优势体育项目相继失利,中国体育是否真的已经跨入“阴衰时代”?观察者并不完全认同这一说法。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造成“阴盛阳衰”的时代背景已发生很大变化。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王雪莲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体育的强弱代表着一个国家国力的盛衰,因此在最初中国发展女子体育运动被赋予了很深的政治意义。“男子项目差距太大,一时半会难以赶得上,但由于女性竞技体育起步较晚,在这一点上中国妇女与国外妇女的差距不大,就是因为这种客观因素的存在,让国家最初在女子项目上投入了很大心血。选别人不玩的玩,自然容易取得成绩。”

  同时,我国的男子陪练制度也是“阴盛阳衰”现象存在的一大原因。“但现在,这种优势在一点点消失。”王雪莲说,“比如说女排,虽然还有一些男陪练,但愿意默默付出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因为高水平的运动员可以去打职业联赛挣钱养活自己,诱惑太多。”在她看来,选择的多元化也是造成中国女子运动优势不明显的原因之一,“现在孩子的选择越来越多,竞技体育又是如此残酷,尤其是女子运动,高淘汰率低回报,就像女足女排,练的人自然会越来越少。没有根基,何谈发展呢?”

  神话终结有益发展

  中国女羽不行了?中国女乒王朝结束了?谁要是得出如此结论,恐怕自己都会觉得好笑。输一两场,并不是世界末日。正如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所言,这样的输球反而有好处。给别人希望,就是给这个项目活路,女羽女乒输得真的是时候。但真正需要人们给予更多关注的是女足、女网这样先天不足、基础薄弱的项目。

  实际上,为了女足出线,中国足协绞尽了脑汁:队员的训练津贴从每天100元翻倍涨到200元、前三名奖金100万元、夺冠奖金200万元,请来高洪波、殷铁生等各路男足教练组成智囊团……史无前例的投入和重视,换来的却还是一败涂地。如此折腾,充分说明了一点,先天不足,后天再怎么努力也是白费力气,甚至反而是一种压力。

  训练水平差、日常收入低,后备人才少,走到亚洲二流是必然的结果。可是总有那么多人,对中国女足还是抱有最后的一丝幻想——老女足底子还在、精神还在,拼一拼总有希望。殊不知,如今的女足底子早没了,精神早没了。她们一无所有,除了拥有回忆。

  有句俗话叫“死去活来”,“死去”才能“活来”。当女足、女网甚至女排陷入低谷后,有关方面必将出台相应措施,铿锵玫瑰和金花迟早会再次开放。本报综合消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