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美丽的约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07:42  东方网-文汇报

  玛丽亚很迷信,她总习惯向左边的球童要球。一位曾有幸当过她球童的人说:“我站在她的右边无事可做,但这是如此让人幸福,在我离她最近时,能专心欣赏她的美丽。”

  玛丽亚也很骄傲,与海宁一战,尽管遭遇嘘声不断,她依然会在出局后说:“球迷更喜欢海宁?我不了解。至少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支持,他们买票进场不就是来看我比赛的吗?”

  因为美丽,所以骄傲;因为骄傲,所以努力。是的,美丽的玛丽亚·莎拉波娃一直很努力。从前,“库娃第二”、“花瓶”、“天鹅”,无不讽刺她的美丽。尤其在来罗兰·加洛斯前,人们总会这样问,莎拉波娃的巴黎时装周将持续几天?曾经,美丽险些掩盖了她的努力。即便她先后在温网、美网和澳网捧杯,人们也还是更愿谈论她与罗迪克乃至武贾西奇间的情史,更习惯性地评论她大满贯过早出局将让赞助商蒙受损失。

  就像罗丹说过:“真正的青春,贞洁的、妙龄的青春,全身充满了新鲜血液,体态轻盈而不可侵犯的青春,这个时期只有几个月。”属于莎娃的这个时期已经过去。她不再青春逼人——腰间多了赘肉,脸颊缀上色斑,在18岁的皮沃瓦诺娃开始登上名利场,23岁的莎拉波娃已被抹去“美少女”的称号。不仅是秀场,就连赛场,也不再青睐这个即将迟暮的美人。自从12个月前从肩伤中重回赛场,莎娃从法网到澳网连栽跟头。

  但事情恰在山穷水尽时峰回路转。“一切都不会变得更糟,因为最坏的已经发生过,”昨天前两盘1比1,今天决胜盘惜败于海宁,莎娃对自己并无不满,“这是很美妙的一周,我走到了这周的最后一天,而且走得很扎实。”不错,虽然这是她连续第4项大满贯被挡在16强之外,但至少这一次她可以昂着头离开。若不是昨天的晚场比赛为海宁赢得喘息之机,若不是今天她自己在决胜盘2比0领先又手握3个破发点时急于求成,这场天后之战的最终结果极可能是相反的。“一直紧握左拳的玛丽亚已找回气势,能在她最不擅长的场地中打出自己,相信她已做好回到巅峰的准备。”就连海宁也在赛后由衷赞叹。

  “罗兰·加洛斯,更好的玛丽亚终究会回来的。”有些宣誓的味道,今天的莎娃说,支持自己重回赛场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在四大满贯里,她独缺法网一座,“就像得不到的爱情总是最美好的。”

  此刻,谁能了解,莎娃与罗兰·加洛斯的每次短暂邂逅,竟会成为她此时最刻骨铭心的爱恋?但如果生性浪漫的法国人看过《美丽的约定》,为主人公追求一生而不得的爱情唏嘘过,那么就一定会读懂她——得不到的爱情,更令人刻骨铭心。他们也终究会理解并支持她——在追逐美丽约定的路上,注定会有漫长的寻觅和痛苦的煎熬。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本报巴黎5月30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