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轮似成郑洁大满贯难关 转型阵痛期或打法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20:15  新浪体育
第二轮似成郑洁大满贯难关转型阵痛期或打法迷失?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巴黎当地时间29日)消息,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进入第六个比赛日争夺。在一场女单第二轮的补赛中,25号种子中国金花郑洁以4-6/3-6完败于世界排名仅187位的俄罗斯美少女皮沃瓦洛娃拍下,连续第二年止步法网女单第二轮。

  去年法网的发挥不佳,本来是郑洁在今年巴黎赚取排名积分的好机会。毕竟在年初澳网杀进四强赢得丰厚积分后,四川妹子也有望重回世界前二十的行列。但是以平去年第二轮成绩结束今年罗兰-加洛斯单打征程后,郑洁的单打积分也停在2325之上,即时排名列24位。排名在其身后的汉图楚娃以及克雷巴诺娃现在与郑洁积分差距分别只有220分和315分。依然活跃在今年法网女单赛场上这两名好手,还存在着法网结束后排名超越四川姑娘的可能性。尤其是签运甚佳的俄罗斯小将克雷巴诺娃在今年有望实现大满贯的突破晋级八强,因此保守估计在法网结束后,郑洁的世界排名会停留在24到26位之间。和法网前相比差别不大。

  虽然郑洁的世界排名差强人意,但是从去年法网其连续五个大满贯赛事中三次止步第二轮,一次第三轮出局的糟糕战绩,并不能因澳网四强的辉煌而忽视。如果说去年温网第二轮不敌斯洛伐克名将汉图楚娃、美网第三轮遭克星佩特洛娃横扫尚算可以理解,那么连续两年在巴黎的红土上早早被90后少女淘汰,却让人跌破眼镜。要知道法网是四川姑娘首先实现生涯突破的地方,2004年杀进16强让当时的球迷惊叹原来中国并不是网球世界的蛮荒国家。作为中国女网近年来崛起的标志性人物之一,郑洁在大满贯上仿佛陷入魔咒般的低迷表现,确实值得她与她背后的团队深思。

  2010年是中国金花进入单飞的第二年,逐渐适应全职业化生活的郑洁理应交出更加抢眼的成绩单。尤其是已经27岁的她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成熟期后,却停滞不前让人费解。以这场比赛为例,郑洁在和年轻的对手进行底线大战时,不仅制胜分上以16比24落后,非受迫性失误还比对手的22个要多出三个。联想到首轮苦战过关后,她曾经表示进攻才是当今网坛的主流,防守是没有前途的言论,让人怀疑四川姑娘是否在经历由守转攻的阵痛期。去年法网败在德布理托的比赛中,郑洁也在一场对攻战上被回球速度更快的葡萄牙小将击败;但是在今年的澳网赛场上,她犀利的底线攻势将她第二次送进了大满贯的四强。不过有点过于迷信进攻,而忽视自身条件的不足,是否会让郑洁的转型付出过大的代价呢?如果能在保持自己进攻稳定性的同时,兼顾过去不俗的防守水平,成为海宁般攻守兼备的类型。也许郑洁的阵痛期会结束得更早。

  在对未来的规划中,年纪渐大以及体力逐渐下降的郑洁是否应该放弃鸡肋的女双,而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单打赛场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以另一朵金花李娜为例,从来不涉足女双的中国一姐年纪比郑洁还要更长一些,但是她在最近两年大赛成绩却更加稳定,排名也一直高居世界一流水平。对于郑洁来说,抓住职业生涯黄金期的美好时光,在单打赛场上实现更多突破显然来得更加实际。

  (Mik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