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年大师杯叫好又叫座 “费天王”不再独霸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6:51  新闻午报

  五年大师杯的战幕犹如秋叶一般落下,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而留给我们的则是那份珍贵的记忆碎片。回首五年大师杯,蓦然发现,纷繁芜杂中,有一些变化悄然发生,而这些变化将成为上海大师系列赛最宝贵的财富。

  1 村头变换大师旗

  费天王不再独霸赛场,后辈新秀分天下

  费德勒是唯一一个跟上海一起度过五年大师杯的球员,他是上海大师杯票房的保证。每年瑞士人享受着天王般的礼遇。不过今年的费德勒并不耀眼,他失去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七年来第一次被挡在了年终大师杯四强之外。

  以往来上海的大师,目标通通只有一个:击败费德勒,这是他们最大的荣耀。但今年不一样了,第一把交椅换成了纳达尔,今年赢下费德勒的人越来越多。今年的大师杯首次是由八个不同国家的球员组成,里面不乏很多新生代,这些“85后”一个个口出狂言:费德勒并非不可战胜。也许是这些“后辈”的“捣乱”,才让如今的大师杯球员不再是唯费德勒马首是瞻,大师的格局发生了几国鼎立的局面,当然对于网球这项运动来说,趣味性和激烈性也随之增加了。

  2 大师各有粉丝团

  粉丝团不相上下,球员们惊叹自己的人气

  阿加西、休伊特、费德勒、纳达尔……上海大师杯从来不缺明星,其中费德勒是得到最多厚爱的明星。特别是他统治网坛的那几年,上海观众几乎人人都知道费德勒,一下子瑞士人成了“大众情人”。早些年,费德勒的待遇更加不同,从机场到每一个新闻活动,都簇拥着众多媒体和球迷。不过看看今年的情况,上海观众不再只爱一个费德勒。就这点,特松加感触最深。法国小将从来没有来过中国。出机场的时候,他对赶来的媒体和摄像镜头感到十分意外,也惊诧中国粉丝居然拿着他的照片在酒店门口苦苦等待他。也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法国人为他加油,他对于上海球迷给予他的热情,朴实的“阿里”说,“吓了一跳。”首次来上海的穆雷、德尔波特罗也都有自己的铁杆球迷,阿根廷小子的出色表现,并没有因为他的排名而逊色,他也曾不解地问ATP官员,“这么多球迷,他们怎么知道我?”

  3 中国记者很专业

  网球知识不再贫瘠,娱乐化靠边站

  2005年上海为大师杯配备了专业的赛事硬件,当时验收场地的ATP总裁迈尔斯大呼神奇,所有的球员在训练的时候忍不住抬头看那个白玉兰顶棚,好奇之余也大赞上海场地。不过可惜的是,与豪华硬件不相称的是国人贫瘠的网球知识,有些采访大师杯的记者也是头一遭接触网球运动。记得那年,一群记者拿着八位大师的照片对比了半天,都分不清楚费德勒和费雷罗,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还有记者问费雷罗,“你能告诉我们在红土球场和硬地球场比赛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直到2005年大师杯赛前,ATP官员还专门为中国媒体安排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内容竟然是普及网球知识:什么是ATP,大师杯的比赛流程……

  而当年记者的问题大多都停留在不专业的调调上,有些国外的记者也惊叹中国记者的“娱乐化”。现在中国记者的专业化程度一点不亚于国外网球频道的专栏作家,对球员职业化走势,对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对一些官方数据的掌握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当ATP的高层听到类似“旗忠网球中心的白玉兰顶篷如果打开,那算是室外还是室内”这样的专业问题接连从中国记者口中问出,他们也惊讶自2002年大师杯后这几年,网球在中国的普及竟是如此之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上海网球大师杯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