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风暴为何刮不到温布尔登 小德伊万太年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21  新浪体育
塞尔维亚风暴为何刮不到温布尔登小德伊万太年轻



塞尔维亚风暴为何刮不到温布尔登小德伊万太年轻

对于他们来说,成功来得太快了

  新浪体育讯 当去年的罗兰-加洛斯刮起塞尔维亚旋风时,德约科维奇、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还只是网坛之中最耀眼的新星。短短一年之后,德约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已经摘下了属于自己大满贯冠军奖杯,伊万诺维奇甚至已经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然而,在今年温网之中,塞尔维亚风暴却突然停歇,德约科维奇止步第二轮,伊万诺维奇在第三轮输给了郑洁,成绩最稳定的扬科维奇也不过追平了自己第四轮的成绩。

  为什么塞尔维亚旋风会突然停歇?年轻大概是最好的解释。因为年轻,他们至今还未能学会如何保持自己的状态;因为年轻,他们经常会出现心态上的失衡,过往的成功都成为了巨大的包袱;因为年轻,太多的梦想、太多的期待都成了阻碍他们前进的小小绊脚石……

  在背靠背赛事中无法延续状态一直是小德和伊万最为人所诟病的地方,从他们各自闪耀网坛的日子算起直到今天,小德和伊万常常重复着在前一站中夺冠、下一站却被早早淘汰的故事。体能也许是一个问题,刚刚踏入职业网坛没几年的他们还没练出适合连续几周高强度作战的身体,德约科维奇就常常因为身体疲惫以退赛草草了结。

  除了身体原因,因为身份地位的变化,这几个塞尔维亚人正面对着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心理压力。大满贯冠军所带来的荣耀太多了,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必须胜利的心理包袱。当开创天下的任务转变成为固守胜利果实之后,青涩的他们不知如何面对,这也导致了状态波动。在今年温网第三轮与郑洁的比赛中,伊万诺维奇就被打得丢盔卸甲,最后几乎在球场上哭出来——这对于一位世界第一来说简直是难以想象的。

  在观看了纳达尔与费德勒之间那场史诗般的温网决赛之后,德约科维奇终于意识到自己与最顶尖选手之间的差距,他自己也坦陈自己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从去年法网到今年法网之间3次半决赛、两场决赛以及一个冠军这样的大满贯赛事中的表现足以让任何一个人飘飘然,何况本身性格就有些好大喜功的小德呢?信心的极度膨胀以及评论界一致的三分天下的评价更让他不知如何自处,“豪言壮语”多的让人有些生厌。然而那场与他毫无干系的经典决赛终于让德约科维奇认清了自己的不足。摆正心态将是德约科维奇重新开始的第一步,也是前进路上最重要的一步。

  而伊万诺维奇尽管已经贵为世界第一,但她在实力问题上与小德一样同样存在疑问。借着海宁退役的时机在法网夺冠并同时登上了世界第一的位子,但她的实力却不能让人真正的心悦诚服。而在今年温网第三轮中因为疯狂的失误输给了凭外卡参赛的郑洁,种种表现无疑印证了人们的质疑——她还不是一名合格的世界第一,发挥起伏波动很大,地位也非常不稳固。希望这一次的失利可以成为当头棒喝,能让伊万真正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局势。

  不过从温网刚刚结束一周之后各种迹象来看,伊万诺维奇并没有做出应急的调整,而德约科维奇已经调整了自己的参赛计划,除了泰国站的比赛之外,下半年他的目标只有奥运会、美网和大师系列赛。伊万诺维奇也需要好好考虑自己的未来了,年轻是她最大的资本,但她必须学会面对因为年轻所产生的所有问题。

  (索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