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启示录:费德勒何去何从 纳达尔不止赢得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9:37  新浪体育
温网启示录:费德勒何去何从纳达尔不止赢得冠军

费德勒真的走下神坛了

温网启示录:费德勒何去何从纳达尔不止赢得冠军

纳达尔赢得的不止是冠军

  新浪体育讯 多年之后,我们会如何看待2008年的温网呢?它会成为费德勒时代的分水岭吗?在失去了连续第6年获得温网冠军的荣誉之后摆在瑞士球王面前的有两条路:1,放下所有的包袱,把自己放在挑战者而不是卫冕者的位置与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去战斗,守住08年下半年几项重要的冠军以及年终世界第一的位置,然后在2009年卷土重来,拿回属于自己的澳网和温网冠军,甚至在法网了结夙愿;2,信心进一步受挫,彻底走下王者的神坛,延续08年上半年没有任何重要赛事冠军、7个月里输掉9场比赛的糟糕表现,在美网、欧洲室内赛以及上海大师杯再次被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好手甚至是其他二流选手所击败。

  费德勒自2004年2月成为世界第一以来从来没有在一个赛季里有08年以来如此糟糕的表现,在前三项大满贯赛事中相继被小德和纳达尔击败、颗粒无收。瑞士人07年全年只输了9场球,但是08年刚走完一半多一点的时候,费德勒就已经9次落败,能够击败瑞士人的除了纳达尔和小德之外,还包括穆雷、费什、罗迪克以及斯泰潘内克这样参差不齐的名单。费德勒在温网决赛中一度有机会上演大逆转的奇迹,连续砍下两盘抢7、挽救两个赛点的表现使得与纳达尔的鏖战带到了决胜盘,长盘决战中体力、意志力与球技的综合考验之后,瑞士人心情复杂的输掉了这场也许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决赛,而这场比赛或许将成为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人之间真正具有分水岭意义的瞬间。

  费德勒在2008年温网丢失冠军之后彻底走下了神坛,他眼前有三个大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自己。纳达尔在最近四年里的红土上多达9次摧毁费德勒的红土冠军梦想,08年的法网决赛费德勒只拿4局的表现似乎预示着瑞士人与罗兰加洛斯的冠军越来越远。此外西班牙人成功攻陷了费德勒在温网的草地后园,费德勒只剩下最后一块领地:美网硬地。小德今年在澳网半决赛3-0横扫了一定程度上受到疾病影响的费德勒,转战美网硬地系列赛,瑞士人最大的对手无疑将是07年在蒙特卡洛击败费德勒、在美网决赛错失多个盘点的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小德在今年红土和草地赛季经历了一段比较郁闷的时光,转战夏季的美网系列赛,年轻的小德将在晋级之路上成为纳达尔以及费德勒最重要的对手。

  费德勒目前最大的敌人实际上还是自己,也可以说是运动员的生理和职业规律,即将27岁的费德勒在去年年底受到怪病的侵袭,几乎无法如期参加澳网。乔丹、舒马赫、齐达内都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杰出的运动员,但是他们都有老去的那一天,球王费德勒也逃不出这个运动规律,不管您是否承认,27岁的费德勒在身体素质和运动机能上已经落后于22岁的纳达尔以及21岁的德约科维奇了。时间可以将所有人击败,费德勒要和时间作战,长年的旅行征战很快将把费德勒逼入“老将”的年龄段,瑞士人可以向前辈康纳斯、桑普拉斯以及阿加西学习,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个别重大赛事尤其是大满贯赛事中,更加爱惜自己的身体,保持住在大满贯赛事中对冠军的竞争力。1996年桑普拉斯在温网1/4决赛中输给克拉吉塞克,美国人没有就此沉沦,随后他又四次在温网加冕、创造了在全英俱乐部8年7夺冠的奇迹;阿加西在1999年法网-2000年澳网以29岁的“高龄”实现了连续四大满贯进决赛、砍下3冠1亚的战绩。费德勒当然还没有老,他说他还会回来的!

  职业体育就是如此的残酷,在连续两年在温网拿到亚军的盘子之后,纳达尔终于掀翻费德勒、将自己的名字刻上了温网冠军的金杯上。2008年的温网,最大的赢家无疑就是纳达尔,而西班牙小子赢得的东西也不仅仅是冠军。

  纳达尔赢得了更多的尊重,他赢得不少此前一直支持费德勒的专家和球迷的尊重,西班牙小子还赢得了之前不看好自己的专家和球迷的尊重。纳达尔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红土之王,他还可以在红土之王的场地上拿到大满贯冠军。至于硬地大满贯,或许纳达尔也可以做到,到目前为止纳达尔获得过蒙特利尔、马德里以及印第安维尔斯三项硬地大师系列赛冠军,在迈阿密和巴黎大师赛也获得了亚军的成绩。纳达尔的硬地实力、全面的素质、不断学习和进步的能力或许真的被不少人低估了。

  纳达尔还赢得了未来,22岁的纳达尔将大满贯数量提高到5个,费德勒在这个年龄的时候只收获了1个大满贯。纳达尔在2007年曾表示最好的自己会在2-3年之后出现,一个男子网球运动员最黄金的年龄普遍在20-26岁之间,从比约博格,到桑普拉斯,再到费德勒,能够保持在男子网坛最顶峰的时间也是6年左右,不出现大的伤病的话,纳达尔在未来的2-4年里依然可以稳居世界前3的行列,西班牙小子目前收获了法网四连冠,他在退役之前有望增加2-4个法网冠军。今年的温网让纳达尔终于收获了红土之外的大满贯冠军,这将极大的激励西班牙小子在草地和硬地大满贯中继续向冠军发起冲击,08年的温网冠军很可能不是纳达尔的终点,未来的日子里纳达尔有望增加草地大满贯的数量,甚至在澳网和美网中实现至少一次历史性突破。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