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女单综述:V氏姐妹雄风犹存 莎娃伊万黯然失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的温布尔登尽管已经落下帷幕,但14天鏖战的硝烟却还未能散尽。威廉姆斯姐妹五年之后再次在大满贯决赛相遇让人感慨,而中国金花郑洁所取得的突破性的四强战绩更是被人津津乐道。然而,赛前的几大夺冠热门例如莎娃、伊万等人却早早出局的表现却让人跌破眼镜。

温网女单综述:V氏姐妹雄风犹存莎娃伊万黯然失色

  威廉姆斯姐妹雄风犹存

  在2003年的温布尔登之后,威廉姆斯姐妹在五年之后再次相会于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中,这场家族内战以姐姐的胜利而告终。当大威卫冕成功捧起了自己的第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时,威氏姐妹时代的荣光仿佛再次笼罩女子网坛。

  大威现在拥有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小威则有8座,她们是现役球员中大满贯冠军数量最多的球员。除了在过往成绩上在女子网坛之中遥遥领先,威廉姆斯姐妹也在比赛中表现出她们在女子网坛之中所具备绝对优势的技战术水平和实力。威廉姆斯姐妹在各自通往决赛的道路之上几乎没有受到任何阻碍,全部以直落两盘的战绩成功晋级,就算在未能完全进入状态的前三轮中,她们也没有让过多的失误影响到自己的胜利。

  在老对手海宁已经选择早早退役之后,威廉姆斯姐妹却还因为对于这项运动的爱而坚持在赛场之上。小威用自己在上半个赛季的突出表现、大威则用温布尔登的冠军银盘宣告她们的复苏,而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威廉姆斯姐妹会在此之后再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精彩。

温网女单综述:V氏姐妹雄风犹存莎娃伊万黯然失色

  美少女莎娃伊万黯然失色

  作为夺冠热门而来,却在首周比赛中就黯然离场,本年度的法网冠军伊万诺维奇与澳网冠军莎拉波娃作为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在今年温网中的表现实在是让人失望。如果她们曾献上精彩比赛还就罢了,但她们打出的比赛却太让糟糕了。

  莎拉波娃在第二轮中以一场自杀式的溃败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库德里亚夫特塞娃;伊万诺维奇尽管侥幸在第二轮通过了老将德切的阻击,却在之后的第三轮比赛中被郑洁彻底击垮了。伊万所面临的是她的老问题——稳定性差,尽管她已经赢得了大满贯冠军,但她依然无法将自己的好状态延续到接下来的赛事之中,背靠背比赛还是难以取得连续的好成绩。而莎拉波娃的状态起伏也是老问题了,尽管她在年初状态好到爆棚,但近来的状态却让人有些担心。不过只要她们能及时做出调整,她们在此后北美系列赛以及美网之中的成绩依然值得我们期待。

温网女单综述:V氏姐妹雄风犹存莎娃伊万黯然失色

  “第三阵营”难以形成真正冲击

  除了难以预料的威廉姆斯姐妹以及将继续争夺世界第一之位的莎娃伊万之外,女子网坛之中的第三阵营也没能在今年的温网之中交上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曾有可能冲击世界第一的扬科维奇和库兹涅佐娃都没能完成突破。扬科维奇依靠去年疯狂参赛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冲击大满贯却屡次失败的她依然未能完成质的突破;而曾在2004年美网中捧杯的库兹涅佐娃一直因为自己的稳定而成为了女子网坛之中的中坚力量,但她的成绩却远远称不上亮眼,这也是她常常遭受质疑的重要原因。

  跻身四强的德门蒂耶娃是今年在温网取得最好成绩的第三阵营选手,这也是她在2005年美网之后再次重回大满贯赛事的半决赛,但她在比赛中却未能对大威构成真正的冲击。此外诸如查科维塔泽、萨芬娜等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也未能有更加亮眼的表现。

  海宁之后缺少领军人物

  自从海宁在法网之前突然宣布以世界第一的身份退役,女子网坛就陷入了群凤无首的局面,本届温网最大的三个夺冠热门中,莎拉波娃和伊万诺维奇早早出局,而小威也在决赛中不敌自己的姐姐,都未能真正的担起领军重任。特别是莎娃和伊万,她们此次大赛的表现远远达不到顶级球员应有的成绩。

  而在温网之后,伊万诺维奇和莎拉波娃关于No.1的争夺将愈演愈烈,但她们的绝对实力恐怕还是难以担起凤首的重担。而威廉姆斯姐妹尽管有此能力,但她们并不愿意为了世界第一苦苦参赛,只会在一些大赛中继续收获满足感。女子网坛自此之后也许会有更多争斗,但以现阶段看来,整体实力特别是顶尖球员的实力还不够高恐怕是女子网坛现在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国女网真正的位置

  郑洁在今年温网中以133位的最低世界排名持外卡在温布尔登创纪录的打进了半决赛,一路上更是留下了“中国第一位击败现役世界第一”、“中国第一位跻身大满贯赛事四强”等等纪录。这样的成绩让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振奋,也让中国金花再次引起了全世界主流媒体的关注。在奥运之前取得如此佳绩不仅让郑洁自己收获了巨大的信心,也能激励其他几朵金花——我们可以任何一个对手、赢得更好的成绩。

  但是我们也要冷静的看待郑洁的这次大捷。尽管中国女网已经逐渐形成较强的整体实力,也具备一定的冲击能力,但想要如同俄罗斯红粉军团一样真正形成气候还需时日,尤其是在单打上还需要更多突破性的成绩。此外在双打比赛方面我们也要更清醒的认识形势,郑洁晏紫这对老搭档现在的技战术特点几乎已经被对手摸透,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都必须更加小心。但在奥运即将来临的时候,中国金花在本届温网所取得成绩依然是非常成功的。

  (索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