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郑洁大舞台虽败犹荣 中国斗志拼出精彩对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2:06  新浪体育
勇敢郑洁大舞台虽败犹荣中国斗志拼出精彩对局

郑洁输球,虽败犹荣

  新浪体育讯 比赛的结局没有任何悬念,但在这场耗时85分钟的比赛里,小威的胜利却跌宕起伏,并不是她的状态有问题,而是她遭遇到了郑洁相当有质量的抵抗,虽然最后是双发失误出局,但我们给予郑洁的掌声依然不会少半点,这位目前排在132位的选手,终于爆发出了她在2006年曾达到过的单打表现(甚至比06年还要强上三分),给予了小威相当大的震撼,“虽败犹荣”四个字用在她身上绝对不过分。

  或许我们可以说这场比赛是东方式灵巧输给了西方式蛮力,别的不多谈,小威除了手膀子天生强力外,有超强水准的发球,就足以让郑洁很难创造奇迹,但在其他方面,尤其在运动战表现,我们看不出郑和小威之间有质的差距,而且郑的拼搏精神,郑每球必争的职业态度,尤其是绝对稳定的心态,让这场许多人以为是一边倒的比赛变得好看了很多。

  回顾一下郑在此次比赛的晋级之路,最能体现郑顽强斗志的就是对扎维的比赛,在第二盘中,郑以2比4落后,一度被认为大势已去,但郑洁关键时刻以网前对网前,最终让扎维逐渐丧失了信心,并导致了一场败局。技术上的较量,和内心的抗衡密切相关,只有狠下一条心,一定要拼到底的决心,郑才会这样采取主动的求变战术。

  打小威,网前技术不太用不上,因为对手强有力的回球,让你只能在底线来回撑住,但郑在极度被动之下还是不断着寻找着变数,虽然她知道自己输了也没关系,130位的选手进入半决赛,足以能高昂着头打接下去的比赛,但立志拼搏的郑就如同击败所谓的头牌伊万诺维奇时一样,即使在第一盘这样看似毫无机会的比赛中,还在不断寻找着对手的漏洞。

  在第一盘,郑上来就利用其压低重心抽球的特点,一个双反斜线正好压线得分,跑动中压低重心,回高度很低的大角度球,以巧破千斤,是郑洁让许多高头大马的选手很吃不消的绝招,郑上来就给了小威一记教训。

  在首盘比赛中,郑的发球被对手完全克制住,尤其是二发,基本上发过来就被小威反抽回去,但顽强的郑依然在寻找破解之数,在第五局,郑就打出过漂亮二发,虽然力量很轻,但却发出直线球,正好压在中线上,让摆足架势要抽的小威猝不及防。另外郑在第7局这个顽强保发局中,利用自己的双打经验,少有的出现在网前,连续下手成功调动小威,最后拿到了这一局。这些招数,绝不足以让郑赢下太多,但足以证明郑洁在世界排名比自己高百多位的选手较量中,除了有那种毫不犹豫的气势和胆识,还有在比赛中善于不断修正自己的睿智思维。

  内容丰富的第二盘,让我们看到了表现更为充实的郑洁,虽然接发还是被对手克制,但咬牙坚持的郑洁却不断在自己的发球局打出绝妙之球,她成功调动了小威的奔跑,在自己的发球稳定性得到提高后,郑利用自己出手的变化,让原本想站着稳稳打球的小威被迫来回奔跑,而且郑专打小威反手,结果郑在自己的发球局占据了主动。

  更可贵的变化是在小威的发球局,如同一个再猛的主攻手,也不可能在一场排球赛事中无休止的每球必然跳起猛杀一样,发球嗷嗷叫的小威,在第二盘这个环节上的力量值退步明显,立刻被郑洁抓住,郑在运动战中的能力让人大开眼界。

  比如第四局小威发球局,郑洁在跑动中突然在底角正手打直线,而小威当时并没有移位,这球的生存空间并不大,但却非常突然,而且打小威的反手,这记有男子化倾向的回球,让后者毫无防备。而在第六局,也就是郑破发小威那一局,郑洁频频放低重心双反打斜线,出球速度快,高度也低,完全让小威无从防范!

  第11局更能体会到中国玫瑰的顽强品质,郑洁在数度被对方拿到破发点时,数度靠自己的顽强楞是虎口拔牙,拿到了这一分。在抢七完全不敌对方发球的前提下,也能够充分调动自己,从小威手里连续拿分,一次次将比赛拖入到让人透不过气来的紧张地步!

  主动的追求进攻战术的合理改变,主动利用自己的跑动来调动对方的跑动,专打小威反手位,这些战术上的策略,正是郑洁内心之坚韧,折射到外在表现的锐意进取,看完这场比赛,所有人都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网球的女子单打相当的有戏!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