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花”不断创造历史 郑洁挑战小威冲击新纪录(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4: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时至今日,中国“金花”已经在各项大赛上取得了18次击败TOP10(世界排名前十)选手的佳绩,其中李娜一人就10次战胜一流高手。而“金花”也逐渐成为WTA顶级赛事16强、8强乃至4强的“常客”。

  本届温网公开赛,郑洁在女单第3轮击败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这是中国女网“金花”首次击败在任的世界头号选手,也是亚洲球员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中击败世界第一。“川妹子”郑洁的“创纪录之旅”没有就此结束,她在1/4决赛击败赛会18号种子瓦伊迪索娃晋级4强,创造了“金花”征战大满贯女单赛事的最佳战绩。

  期待

  郑洁挑战小威冲击新纪录

  作为赛会7号种子、卫冕冠军,大威廉姆斯曾4次在温网公开赛加冕女单冠军;作为赛会6号种子,小威廉姆斯也两度在全英俱乐部“封后”。这对美国“姐妹花”在本届温网女单比赛形成了“双保险”,就是在这块场地上她们曾两度会师决赛;而世界排名第133位的外卡选手郑洁和赛会5号种子德门蒂耶娃将向威家姐妹发起冲击,谁将成为两个决赛席位的主人呢?

  本届温网可谓“冷门”迭爆。在晋级8强的选手中居然没有世界排名前4的选手,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小威廉姆斯一路晋级并没有遇到真正有实力的对手,均以2比0过关,1/4决赛遭遇赛会14号种子波兰选手A·拉德万斯卡,她甚至还送出了“鸭蛋”。

  自闯进8强以来,郑洁每前进一步都将创造新的纪录。她是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女单比赛4强的中国“金花”,也是继日本球星泽松和子和伊达公子之后,第3位闯进大满贯女单4强的亚洲女子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郑洁是持外卡参加本届大赛的,取得如此骄人战绩,WTA官网也拿她和前世界第一莫妮卡·塞莱斯作比较。郑洁是持外卡打进大满贯女单半决赛的第二人,之前莫妮卡·塞莱斯曾在1995年美网公开赛上以外卡身份一直杀到决赛,最后遗憾地负于一代“女皇”格拉芙。

  在公开赛时代,郑洁是第14位打进温网公开赛女单半决赛的非种子选手,如果她再胜一场,就将成为第一个晋级决赛的非种子选手;同时,她也有望成为以世界排名100位身份打进大满贯决赛的第4人。

  这也是大小威廉姆斯第7次携手杀入大满贯女单半决赛,她们曾在2002年和2003年两度会师温网女单决赛,结果小威都笑到了最后。

  如果说已经实现温网5连冠的费德勒,来到全英俱乐部就相当于到了“私家草场”;那么,这里也可以被看作大威廉姆斯的“私家草场”。温网绝对是大威的“福地”,她6次杀入温网女单半决赛且6战全胜,4度捧起冠军奖杯。作为卫冕冠军,她岂能容忍冠军奖杯旁落。

  现年26岁的德门蒂耶娃出道已久,不过,她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也只是两获亚军,这是她参加10届温网大赛以来第一次闯进半决赛。“我感觉非常棒,这是我第一次在全英俱乐部打进女单半决赛。”德门蒂耶娃赛后兴奋地说。在公开赛时代,德门蒂耶娃是第4位打进温网半决赛的俄罗斯女单选手,她能抵挡大威的狂轰滥炸吗?

  郑洁,我们爱死你了

  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网球的历史性时刻。

  郑洁闯入温网4强,这无疑是一个历史性时刻。看看她荡平的一个个山头,伊万诺维奇、扎维,还有瓦伊迪索娃,哪个不是巾帼英雄,哪个不是呼风唤雨的狠角色。不过郑洁够狠、够沉着,也够八面玲珑,硬是一把无敌剃刀,见谁削谁,这还真的印证了那句话,那句这些天来我们最想说、最好听、最激扬的话——四川,要雄起!

  这样的时刻是属于郑洁的,属于中国网球的,甚至可以说属于我们广大球迷的,我们说什么都成立。郑洁不是捡了个漏,不是得了个天上掉下的馅饼,事实上郑洁面临重重关山阻隔。但是,郑洁拥有着最良好的心理素质、拥有最良好的网球智商、拥有最良好的扬长避短的技巧。在本届温网开赛以来,她不求最快最狠,但求最准最刁的发球;她顺境时喜不形于色,逆境时胸有成竹稳笃沉着,让对手乱了分寸,用精神的力量不战而屈人之兵。郑洁就是这样让敌人的进攻不得要领无功而返,而她自己则是轰隆隆向前,所向披靡。

  这样的时刻是属于郑洁的,在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声清晰可闻的时候,那是灿烂美妙的时刻,是中国奥运壮士出征前夕最有效也最绿色的“兴奋剂”。比赛中,我的心一直悬着。直到最后一个球结束,我开始舒缓刚刚过于紧张的情绪,因为第2盘郑洁以5比7惜败,那时节背后有些冒冷气,有些不敢看不敢想,真怕眼看到手的胜利从郑洁指缝溜走。

  这样的时候是属于郑洁的。半决赛,甚至是决赛我们都敢于设想最好的结果了,到了这个份上,还有什么是遥不可及的奢望呢,还有什么奇迹是不可能的呢?也许,这时候,有一句广告词最能代表我们对郑洁的期待:我能,没有什么不可以。

  文/老树皮 选自新浪博客,有删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