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温网六连冠前景添变数 是否会步博格当年后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5:26  新浪体育
费德勒温网六连冠前景添变数是否会步博格当年后尘

瑞士人今年是否能够风光依旧?

  新浪体育讯 你是相信乔治-桑塔亚那:那些不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的人是注定要重复历史的;还是相信萧伯纳,我们从历史中学到的只是我们什么也无法从历史中学到?在今年温网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的时刻,温网官方网站撰文分析了费德勒所面临的情况,能否保持动力才是现任世界第一能否成功冲击温网六连冠的关键。

  如果费德勒能在即将开始的温网中夺冠,他将实现温网六连冠的伟业。温网五连冠已经是一项看起来不可达成的成就了。在大满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员桑普拉斯也只达成了四连冠的伟绩而已。

  只有比约-博格曾在1976年至1980年完成了五连冠,当时,他击败了自己最大的对手之一约翰-麦肯罗。而费德勒也是在击败自己最重要的敌人纳达尔之后达成五连冠的。博格五盘大战才击败了麦肯罗,而费德勒也战满五盘才保住了冠军奖盘。博格是右手选手,费德勒也是;麦肯罗是左手将,纳达尔也是。博格号称冰男,而费德勒也从不会露出慌张的神情。在1990年时,博格24岁麦肯罗21岁;而时光流转,在2007年时,费德勒25岁而纳达尔刚满21岁。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1981年,当博格来到温布尔登时,他的状态并不是最好的。年初的肩伤给他带去了很大的麻烦,并且令人惊讶的输给佩齐(Victor Pecci)和格林(Rolf Gehring)这样的球员。而费德勒在今年的状态无疑也很糟糕,单细胞增多症让他损失惨重,接连输给了像费什和斯泰潘内克这样以前很难有机会击败他的选手。

  如果你能读到1981年的剪报,同样的词组反复出现——博格终于输了,博格不能再主宰世界了。这种情况与今年很难再读到赞扬费德勒的文章的情况类似。

  历史告诉我们,博格无法赢得他在温布尔登连续的第六个冠军。瑞典人在与康纳斯的半决赛中坚持到五盘之后才艰难取胜,但再次在决赛遭遇麦肯罗时,他已经无力再战,只取得了第一盘的胜利然后被麦肯罗反扳三盘,最终无缘再次卫冕。麦肯罗曾对决赛做出评价:“博格不再有和以前同样的火力,他需要减轻自己身上的压力。我想,在五年之后他已经赢的够多了,在他心里他也觉得可以输给我。”

  博格当时回应是:“我并不是太失望。约翰打的很好,如果我能更集中注意力,我能连续赢下第二盘。但是,我就是无法再提起精神。这种感觉很奇怪。所有球员都想打败我,观众也对我期望很多。我不得不每一周每一天都保持动力。”费德勒与博格当时所面临的情况的确十分相似,每个人都想击败他,而所有人都对他抱以非常高的期待。

  在看到费德勒打平自己的纪录时博格曾说:“如果他能继续像现在这样打下去,没有伤病也能一直保持动力的话,他肯定会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的。我想,动力才是最关键的事情。”

  (索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