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策略却竟致费德勒惨败 攻防兼备纳达尔捍卫领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23:54  新浪体育
精心策略却竟致费德勒惨败攻防兼备纳达尔捍卫领地

一片迷茫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晚,在刚刚结束的法网男单决赛中,球王费德勒惨遭纳达尔横扫落败,连续第四年在罗兰加洛斯的赛场上输给对手,再一次与历史最伟大球员的称号擦身而过,而红土之王纳达尔以一场统治性的胜利在法网实现了4连冠。

  在同一个时代竞争,对于两人来说,都是巨大的遗憾。假如没有费德勒,纳达尔早就应该成为集红土之王、草地之王和世界第一于一身的超级巨星;而如果没有纳达尔,全满贯和历史最佳的名号早已收入费德勒的囊中,甚至在最不擅长的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地上,费德勒完全具备获得一次以上冠军头衔的能力。

  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次法网之行输给纳达尔之后,为了能在和纳达尔抗衡,费德勒开始尝试改变自己在红土上的打法。本赛季,费德勒选择了和红土上的教父伊格拉斯合作,他在场上增加了正手击球的摩擦力,并结合了正反手的网前小球,尤其是网前小球的能力,在前几场比赛有着很显著的效果。

  然而,从这一场比赛来看,这些变化完全没有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正如纳达尔赛前所说,他看了费德勒之前的每一场比赛,他对于费德勒这种细枝末节的变化了如指掌。费德勒利用摩擦所打出的一点旋转,在以旋转见长的纳达尔面前无异于小巫见大巫,他薄弱的单反依然称为纳达尔强大正拍攻击的焦点;而费德勒苦练的网前小球在比赛中也只是灵光乍现,纳达尔绝佳的判断和闪电般的奔跑速度,让费德勒不敢轻易做放小球的尝试。

  费德勒应该为他今年选择过多的红土比赛而感到后悔了,虽然他在埃斯特利尔赢得了本赛季迄今唯一一个冠军头衔,但是从半决赛和孟菲尔斯的比赛中,我们已经明显能感觉到他在体能上的不足。在今天的比赛中,体能不足、紧张和急于求成,使他在比赛中出现了多次击球时没有及时到位的情况。最集中的体现是网前的表现,在随球上网时,费德勒在预判和步法调整上都出现了问题,42次来到网前,仅得了18分,这是极其惨不忍睹的表现。

  在和纳达尔的决赛中,费德勒一如既往地出现了大量的失误。这与他较弱的体能有一定关系,但是更主要的是,他面对的是一堵墙一样的纳达尔。无论从心理层面,还是技术打法上,费德勒出现高失误率在所难免。

  和费德勒相比,红土上的纳达尔依然保持了可怕的奔跑能力、旋转球和稳定性。纳达尔不再像当年那样满场狂奔,一方面是因为长年征战的伤病影响,而更主要的是,纳达尔在红土上的打法更加丰富和具有攻击性。和前几年相比,纳达尔相对较弱的反拍有了显著的进步,他的反拍平击的快速击球有着比正手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角度,而在防守时精妙的切削球为他赢得了更多防守反击的时间。纳达尔获得了对阵费德勒以来最大的一场胜利,也继续向世人昭示着他在红土上的绝对统治力。

  连年征战,却是年年失望。费德勒想要用进攻性的打法来征服神奇另类的红土场地,在实际的执行中难度太高了,几乎是无所不能的费德勒虽然一度几乎将这种可能变为现实,但是为红土而生的纳达尔的存在,一次次击退了费德勒迫在眉睫的逼宫,捍卫了属于红土世界的尊严。

  时至今日,要做任何的努力,对费德勒来说都为时已晚。他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在两个星期后的温布尔登赛场上来捍卫自己的后花园,以及统治网坛多年的球王的最后尊严。(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