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至尊压轴大戏 费德勒vs纳达尔激起最后的高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1:34  新浪体育
法网至尊压轴大戏费德勒vs纳达尔激起最后的高潮

又到一年争冠时,费德勒的心情会如何?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法国网球公开赛进入了最后一日,而压轴的男单决赛也绝对堪称超级重量级,瑞士球王费德勒VS红土魔王纳达尔,如果前者夺冠,那么他将成功集齐全满贯,倘若他今年再一次负于纳达尔,那么球王将助纳达尔完成法网28连胜,同时也目睹这位老对手成功比肩前辈博格连续第四次座上法网至尊宝座。

  今年已经是纳达尔和费德勒连续第三年在法网决赛交战,而如果算上05年的法网半决赛,那么两人在法网的渊源非常深厚,不过,无一例外,费德勒以1-3败北纳达尔,05年的半决赛,四盘比分为6-3/4-6/6-4/6-3,一年之后,费德勒以6-1轻松赢下了首盘后,被纳达尔以6-1/6-4/7-6(4)连扳三盘成功逆转。而在去年的比赛中,费德勒也依然没有把比赛拖入五盘大战,他以3-6/6-4/3-6/4-6再一次输给了红土王。不过在这片熟悉的罗兰-加洛斯庄园,费德勒已经积累了三次经验教训,是否证明他已经得到了足够的筹码去反扑呢?

  包括在罗兰-加洛斯,费德勒和纳达尔总共交手过16次,并且纳达尔以10胜6负占据优势,有意思的是,纳达尔和费德勒的交锋始于2004年,这也正是费德勒开始统治网坛的年份,在2004年的迈阿密赛上,纳达尔以两个6-3横扫天王出局,这样的一次战役正是让纳达尔名声大振,不过就算这样,也罕有人预见到纳达尔会成为费德勒之后统治路上的最大敌人。在两人的16次的交手中,就有9次发上在红土之上,而费德勒仅仅赢下其中一次,去年在福地汉堡,天王甚至送蛋纳达尔,当时的比分为2-6/6-2/6-0。

  16次的交手记录,3次的罗兰-加洛斯相会,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熟悉程度可见一斑。就像半决赛后的发布会,当记者希望小德给费德勒支个招时,小德直接回避了这个话题,他表示还会有人比费德勒更了解纳达尔吗?当然,与此一致的是,最熟悉费德勒的人也正是纳达尔。

  在今年的法网上,纳达尔的表现要比费德勒抢眼很多,这点毋庸置疑。纳达尔在法网之初一直饱受着雨水干扰,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状态。他所遭遇的对手中强者如林,不过他却以惊人的手感一路三盘横扫贝鲁奇、德维尔德、涅米宁、沃达斯科、阿尔玛格罗和德约科维奇。而即便考虑到纳达尔今年的全部红土赛事,他也仅仅输了一场比赛,在罗马败给前世界第一费雷罗的比赛,其实也更像是西班牙人在密集赛程中的一次舍弃。并且通过法网的几场比赛,你可以看到如今的纳达尔要比前几年更为强势,他的底线功力依旧了得,而即便对垒进攻性选手德约科维奇,他的进攻能力也同样占据上风。法网27场连胜,本届法网前六轮仅失37局,这样恐怖的数据和高效的速胜的确让费德勒想要打破宿命难上加难。

  而对于费德勒,他的法网继续延续了这个赛季的主基调--跌跌撞撞,费德勒本赛季已经品尝了7次失败,而进入红土赛季后,虽然手感略有提升,却还是增加了3败进账,更加让人揪心的是,虽然费德勒在蒙特卡洛和汉堡大师赛两项大赛事中,天王展现了不错的状态,不过均在决赛中败给了纳达尔。不过有一点较为乐观,在两站大师赛中,费德勒都曾经占据过场面上的优势,至少这透露了一个讯息,费德勒已经有点明白了如何在纳达尔强悍的发球局中探寻出一定的制服高招。在今年的法网前六轮中,费德勒分别击败了奎罗伊、蒙塔内斯、安西奇、贝内特乌、冈萨雷斯和孟菲尔斯,费德勒总共丢了三盘,并且在多场次中都赢得比较艰难。

  今年是费德勒第10次参赛法网,“十年磨一剑”,两个亚军奖盘作为基石,是否已经算作资本足够。而纳达尔,惊人的罗兰-加洛斯不败战绩,是否还会继续延续,比肩博格的重任是否今年就到时候,一切静待揭晓。

  (贝丽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