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王朝末路的开端? 费德勒只有2个没有选择的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7:58  新浪体育
走向王朝末路的开端?费德勒只有2个没有选择的选择

法网揭幕战并不绚丽

  新浪体育讯 瑞士天王费德勒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单打第一轮中用6-4/6-4/6-3的比分顺利闯过了第一关。然而,赛后有关头号种子是否能在今年完成全满贯壮举的质疑仍然此起彼伏。“Times Online”网站的网坛评论员巴内斯就撰写了一篇猜想费德勒职业生涯走向下坡(Beginning of the end for Federer?)的评论文章,现摘译如下:

  美丽滑翔在刀刃上---这是鲍勃-迪兰(美国摇滚乐传奇人物)的歌词,我总是很疑惑他的这句歌词指的是什么,现在我知道它可以被用来形容网球赛场上的费德勒。也许你们从来没有见过体操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在平常训练的时候,他们做的动作可以比在正式比赛中放开很多,因为训练的时候出了什么差错是无关紧要的。所以你也许会看到一个漂亮的、干净的动作,然后马上就目睹夸张的失误。这就是所谓的如履薄冰一样的刀刃上起舞。

  费德勒的网球是绚丽的,这一点我们都得承认。最起码在一切都正常的时候,他总是能让球飞出漂亮、干净的抛物线或直线来。不过当事情有所不顺时,绚丽的网球便划过刀刃变成了混乱不堪。费德勒拿下了自己08年法网的第一场比赛,但是令人担心的是,他赢球的场面却并不漂亮。除此之外,他甚至都没有把自己的统治力展现出来。不管怎么样,费德勒的实力还是比20岁的美国对手奎雷伊强出太多,所以不管比赛是否漂亮与否,瑞士天王还是最终获胜。人高马大的奎雷伊发球时有如炮弹出膛,他看上去有能力在温布尔登有所作为,但这里是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他还不能给费德勒造成多大威胁。费德勒的威胁来自于自身。费德勒在赛后的采访里表现得一如既往的镇定:第一场比赛总是压力巨大,他会调整的越来越好。有人问他是否满意自己的状态,他说:我想是的,我整个红土赛季打得都不错。这句话对我来说就有些新鲜了:是的,以所有其他人的标准来说,他是打得不错,可是用费德勒的标准来衡量呢?我认为这个不错就有些不合适了。

  问题是每当费德勒打出一个失误,那总是惊天动地的。他的网球取决于时间的把握上,所以一个很小的失准总是会变成巨大的偏离。费德勒不是上帝,他以前也不是没有打出过非受迫性失误。但是他现在出错的频率可比当时高出很多,而且在出错的时机上也是关键时刻居多。这样的状况自年初就开始了,现在,世界前十中的任何一个球员都坚信:只要是时间适合,费德勒都可以被击败。而6个月之前,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问题就随之而来了:费德勒在没有统治力的情况下能保住自己的世界第一宝座么?关键时刻,他会把错误都改写成漂亮的直接得分么?他会在自我怀疑中迷茫么?他有两个选择:要么学着在没有绝对统治力的时候赢球,那么就找回曾经赛场上的霸主地位。

  费德勒拒绝承认自己正处在任何危及之中:不,一切都很正常。但是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他现在还没有一个胜利者的感觉(他也从来没有在这里有过这样的感觉)。另外,我还想把自己几个星期以后温布尔登冠军的赌注压在西班牙人纳达尔的身上。因为我很怀疑,费德勒时代是不是已经走向了陌路。

  (meime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