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加洛斯:燃烧的红土圣殿 奇异瑰丽的网球花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1:01  新浪体育
罗兰-加洛斯:燃烧的红土圣殿奇异瑰丽的网球花园



  新浪体育讯 法国网球公开赛是每年度的第二项大满贯赛事,因其在慢速红土球场上进行而在四大满贯中独树一帜。它的场地是巴黎西部蒙特高地的罗兰-加洛斯体育场,该体育场建于1927年,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国捐躯的著名飞行员罗兰-加洛斯的名字命名。当年它是为庆祝被称为“四个火枪手”的拉科斯特、科歇、博罗特拉和布吕尼翁首次捧回戴维斯杯,并准备翌年的卫冕战而特意修建的。法网每年的开赛时间都是在五月底,总共延续两周的时间。

  法国网球公开赛拥有悠久的历史,男子赛事始于1891年,女子赛事始于1897年,距今均有110多年,除了两次世界大战被迫停赛11年外,其余年份均是每年举行一届。最初法网只限于本国人参加,1925年以后对国外选手开放,成为公开赛。法网男单冠军奖杯是火枪手杯,是为纪念前面提到的四位网球传奇,他们携手打造了法国男子网球最黄金的时代;而女单奖杯则是苏珊-朗格朗杯,这是为了纪念上世纪20年代统治网坛的法国贵妇苏珊-朗格朗。目前法国网球公开赛是每年四月到五月的欧洲红土赛季的闭幕大赛,之前的蒙特卡洛、罗马以及汉堡三站大师赛都是重要的热身赛事。

  四大满贯中,法网毫无疑问是最有激情的一项,就像它火红的场地一样。由于是在慢速红土上进行,耐心的相持、强烈的上旋球以及快速的奔跑被认为是在这里夺冠的主要武器,而且五盘三胜的比赛经常会延续数个小时,这对选手的体能和意志都是严峻的考验。擅长红土作战的西班牙和南美选手在这里有着出色的战绩。不过由于场地的特殊性,很多在这里夺冠的名将终其一生都无法在其他三项大满贯中有所斩获,比如布鲁格拉、穆斯特、库尔腾、莫亚、科斯塔、张德培以及戈麦斯等,当今的“红土之王”纳达尔也尚未获得其他的大满贯。同时,像桑普拉斯、贝克尔和埃德博格这样的球王级人物也是始终无法在巴黎捧得自己的奖杯。今年费德勒将再次向火枪手杯发起冲击,志在完成生涯全满贯的他究竟能否圆梦依然是罗兰-加洛斯的一大悬念。

  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头衔最多的的选手是瑞典人比约-博格,他在1974年到1981年的8年中6次夺冠。而女子方面“冰公主”克里斯-埃弗特在1974年至1986年的12年间曾7次夺标。1989年的法国网球公开赛,17岁的亚裔选手张德培爆冷先后挫败了伦德尔和埃德博格,成为这个公开赛最年轻的男子单打冠军,也是第一位亚洲血统的选手获此殊荣。莫妮卡-塞莱斯在1990年16岁6个月时夺冠,是目前夺冠年纪最小的女子单打选手。

  对于世界各地的网球迷来说,罗兰-加洛斯的红土永远都是这么迷人,每年的五月至六月都是狂欢的时节。绿树掩映的网球公园,红底白线的美丽球场,再加上网球大师们卓绝的演出,怎么能不让人心醉?

  (stev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