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罗兰-加洛斯之费德勒:他不变的目标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15  新浪体育
畅想罗兰-加洛斯之费德勒:他不变的目标是冠军



  新浪体育讯 自从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以来,每年的欧洲红土赛季,似乎都是费德勒的球王宝座坐得最没有底气的时候。那尊厚重的火枪手杯,仍然是瑞士人的奖杯陈列柜中独缺的一道美景。不过或许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缺憾,才给每年的罗兰-加洛斯带来了不少悬念,同时也给球迷带来了无限企盼。

  红土上长不出鲜美的青草,也自然成不了“奶牛”的最爱。尽管近年来费德勒在法网的成绩稳定而出色,但是巴黎圆梦仍然是瑞士人尚未实现的目标。04年登顶世界第一后的那个法网,费德勒连丢三盘输给了三届冠军库尔滕;而接下来的三年,都是拉菲尔-纳达尔挡住了瑞士人的前进之路,而这个西班牙人也成为了费德勒在红土上挥之不去的梦魇。

  今年的赛季开局有些混乱,费德勒直到4月份在埃斯托利尔才拿到了赛季首冠,而纳达尔的冠军荒持续得更长。来到蒙特卡洛,费纳会师决赛似乎意味着旧秩序的回归,不过这样的秩序同时也意味着纳达尔仍然是那个击败费德勒的“红土魔兽”。然而接下来的罗马,纳达尔出人意料的不敌费雷罗出局,但是费德勒也浪费了夺冠的绝佳时机,八强战中爆冷输给了斯泰潘内克。在曾四度夺冠的汉堡大师赛上,瑞士人又是浪费了大好开局,1-2不敌纳达尔,让对手捧走了最后一届汉堡大师赛的奖杯。

  尽管费德勒法网圆梦的确存在不小的困难,但是勤奋的天才并不缺少机会。连续两年闯进罗兰-加洛斯的决赛已经能够说明瑞士人在这项红土大满贯上的稳定性,他需要的可能只是面对纳达尔时更为强大的心理,当然或许还有一点点运气的成分。比如说之前的蒙特卡洛和汉堡的决赛,费德勒都曾握有大比分领先的绝佳优势,但是似乎是心理层面的因素阻碍了他将其转化为胜利;而未来的巴黎决赛之前,其他选手与纳达尔斗至决胜盘进而导致卫冕冠军体力不足——就像去年汉堡大师赛上休伊特做到的那样——那么费德勒就有可能在体能占优的情况下依靠不断的进攻击垮纳达尔的防线。

  如果费德勒在其职业生涯中未能捧得火枪手杯,那么这无疑将成为网球历史上的重大遗憾,而他历史最佳的地位也将很难得到普遍认同。随着年纪的增长导致竞技状态不可避免的下滑,瑞士人称雄巴黎的好时机正在一点点流逝。不过历史永远只能说明过去,即便08年并不顺利,即便纳达尔依然是可怕的“红土魔兽”,但是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尤其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冠军。

  (stev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