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领地复兴却遭当头一棒 迷茫的海宁身陷两难境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1:28  新浪体育
红土领地复兴却遭当头一棒迷茫的海宁身陷两难境地

期待海宁能重振雄风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海宁在德国公开赛第三轮比赛中,以5-7/6-3/1-6不敌单打江河日下的前Top 10萨芬娜,无缘晋级,同时也让赛前人们期待已久的“威海大战”最新一集未能如期上演。

  萨芬娜此前和海宁共有过五次交手但无一胜绩。作为网坛力量女的最典型代表,萨芬娜从2003年-2007年这五年内都是完败于海宁,有两次甚至吞蛋出局。海宁的这次失利一方面可以说萨芬娜发挥不错,但相信问题在更大程度上出在海宁自己身上。

  海宁在2007赛季几多风光:年初尽管因感情风波缺席澳网,但重返赛场后的海宁却更为强大,在所参加的14项赛事中豪取10冠,其中包括法网和美网两尊大满贯冠军奖杯,而63胜4负、高达94%的胜率也使她成为继偶像格拉芙之后最辉煌的女球员。年初她与费德勒携手问鼎劳伦斯最佳男女运动员荣耀,但随后两人都陷入前所未有的事业困境,现在费德勒已慢慢从低谷崛起,但海宁却仍在泥潭中沉沦。

  澳网失利让海宁的自信遭到极大重创,因为4-6/0-6的比分不但终结了自己32连胜的恐怖纪录,更是让海宁感受到极大的羞辱。但随后的安特卫普冠军并没有给海宁带来多大安慰,因为晋级道路上淘汰的对手几乎都在Top 50之外,除了决赛对手卡内皮是第47位。而海宁在这四场比赛中也打得磕磕绊绊,两次都是逆转对手晋级。紧接着迪拜站首演海宁在逃过No.28的斯莱伯尼克的“魔掌”后,却倒在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的拍下,两盘抢七失利,输得甚是遗憾。

  迪拜惨败后,膝盖一直有伤的海宁干脆休息了一个月才在迈阿密站复出。比斯坎湾是她的福地,去年她虽然也在此输给了小威,但那场惨败却激发了她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能量,随后在法网、温网和美网三大满贯中都复仇小威晋级。然而,海宁却以2-6/0-6完败在小威拍下,这场比澳网还要惨痛的失利让海宁真正嗅到了危机感。

  海宁在迈阿密站后休息了近一个月直到本周的德国赛才复出。赛前采访中海宁的心情有些低落,只字片语中人们能感觉到她对命运的不可抗拒、无奈的感觉,甚至萌生退意:“在生活里我很年轻,但是在赛场上我已经开始变老了...我的身体不可能像20岁时那样迅速恢复了。”海宁还说很想重新开始学习,过过家居生活,计划在2-5年内退役。

  但是她于5月6日发表的08首篇个人blog中却仍然对网球有所期待,她说最近训练效果不错,身体状态也很好,还期待能在德国赛这项个人最喜爱的赛事中取得好成绩、找到手感和状态,为接下来的法网做准备。海宁曾三度在柏林夺冠,是继格拉芙之后该站战绩最好的选手。尽管海宁在各种场地上的能力都很均衡,但现役女选手中无人能与其在红土上媲美。海宁本是期待在红土赛季首站找到久违的比赛感觉和自信,但这场失利给她带来的创伤或许比澳网、迈阿密的吞蛋耻辱来得更严重。

  正如海宁赛后所说的,这场失利的真正原因不是伤病、不是战术,而是一时难以恢复的自信。目前她正处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她仍期待赢球、重返巅峰,但另一方面却流露出萌生退意的无奈。毛瑞斯莫或许能理会她的感觉,因为这名法国老将也因为丧失掉自信而沦落为一名“二流选手”。离法网开赛还有不到三个星期,海宁还可以利用罗马站的比赛来治愈心灵的创伤。如果等到在最擅长的场地上丧失最后的领地的话,海宁的下跌恐将更难以想象。

  (X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