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科维奇不能承受之轻 比肩莎娃海宁她有一步待跨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07  新浪体育
扬科维奇不能承受之轻比肩莎娃海宁她有一步待跨越

要成为比肩莎娃小威这样的超一流选手她还缺点什么

  新浪体育讯 扬科维奇的身上散发出迷人的色彩,她是巡回赛中战绩最出色的选手之一,她是巡回赛中最勤快的选手,她是性格最开朗的选手...她和同胞伊万诺维奇在去年法网一夜成名,但一年快过去了,现在她在赛场上下几乎各方面都处于伊万的笼罩之下。是什么让扬科维奇成为“千年老二”?她又需要做出怎样的改变?ESPN专家Drucker撰写了一篇《扬科维奇所不能承受之轻》(The 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Jelena Jankovic)的文章,他认为扬科维奇离成为像莎娃、小威、海宁这样的超一流选手只差一层窗户纸待捅破。全文摘译如下:

    >>>您认为她距超一流选手还缺点什么?

  现世界排名第五位的塞尔维亚名将扬科维奇身上所散发出来的能量是非常惊人的。她就如一个永不停息的发动机。你能想象一名女选手中过去的12个月里参加了26项赛事,相比海宁和莎拉波娃的各15项赛事以及塞雷娜-威廉姆斯的12项赛事,扬科维奇的身体负荷似乎超载了。

  扬科维奇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女孩,即使在赛场上,她也会突然爆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来——尤其是在比赛要比所预期的时间打得更久的时候。比如几周前,她在索尼爱立信公开赛第二轮,她对阵瑞典的阿维德森,第三盘她一度1-5落后,奋力发起反击后追至6-6,最终在抢七局中11-9险胜。比赛结束后当地时间都已是夜里2点半。周日扬科维奇告诉记者说那天晚上她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下午她还得打一场比赛,很难想象她会有好的状态。出人意料的是她却轻松晋级,几天之后和小威廉姆斯相约决赛。小威是这么评价自己的对手扬科维奇的,“和她打你总是得提高警惕。”

  一周接一周,扬科维奇总是取得好成绩,但08赛季以来少有的亮点只有:澳网半决赛、迪拜站半决赛、多哈站1/4决赛、第安维尔斯半决赛和迈阿密站决赛。本赛季她还没有突破冠军荒。

  扬科维奇的体型非常健康、结实,她的成功建立在迅速的移动和稳固的防守反击基础上。她的反手坚若磐石,尤其是她的反手压线球,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能展示出她的技战术。

  一切都很完美,然而谈到她的心理适应能力却又是另一回事了。看看这位23岁的塞尔维亚姑娘的职业生涯,你会发现一段很有趣的经历。

  2006年早期,扬科维奇的战绩只有1胜10负,她甚至考虑过要退出网坛。从此之后,扬科维奇的事业发生了大逆转,在那年剩下来的时间里她取得44胜17负的骄人战绩,甚至还在温网取得过对大威德胜利,美网打进了半决赛。两年情绪低谷之后,她的世界排名从2005年底的第22位攀升至2007年底的第三位。

  扬科维奇能轻易的打进一项大赛的八强、四强甚至决赛,但却会被一些选手轻易地击败,如澳网半决赛她惨败莎娃之手,印第安维尔斯她不敌同胞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在第一盘比赛中打得很艰苦,抢七惜败首盘,但第二盘却轻而易举地“缴械投降”。此外还有迈阿密决赛对小威的那场比赛,她再度显示出七救赛点的惊人勇气,但最终却赢不下这场比赛。所有这些失败,都难以确定扬科维奇要如何攫取这些比赛机会并赢下比赛。然而扬科维奇却在另一方面展现出自己迷人的一面——她经常与记者开玩笑,谈自己的一切从爱吃的食物到消费习惯。

  扬科维奇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让我们联想起已经退役了的米斯金娜。同样是身手敏捷的防守反击选手,米斯金娜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的排名打进了世界前十,但是她却几乎从来没有取得过对重量级选手的胜利。在某种程度上,米斯金娜的情绪也频频在聚光灯下曝光。像扬科维奇一样,米斯金娜是一位可爱的、招人喜欢的女孩,让我们不禁对这些勤劳的大器晚成者产生由衷的钦佩之情。

  或许扬科维奇能从米斯金娜的例子中学到点什么。首先她应定位自己为能在大多数比赛中获胜的选手,她无需参加那么多的比赛。“你需要对大满贯赛保持新鲜感和充沛的精力”,吉尔伯特当年闯进前十时艳惊四座,不过他承认自己参加了太多的比赛,因为他担心加冕于身的好状态的会突然的消失殆尽。

  第二,扬科维奇需要提高她的发球。她的二发还很脆弱,很易于受到攻击。最后她还需要一位极其有说服力然而还很和善的教练。扬科维奇还只有23岁,她还可以打出很多精彩的比赛来。她也同样是这么认为的,不是吗?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