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幸运签表却总带不来冠军 费德勒已经将一特质丢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1: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迈阿密站的大师系列赛即将在一片星光璀璨中开打,而在去年年终的时候,或许没人可以预料到2008赛季开战至今所产生的所有冠军中,竟然没有费德勒的名字。作为网坛过去四年最强大的统治者,在即将过去的一个季度中颗粒无收,这也是造成现在网坛乱世局面的一大因素。其实老天对于费德勒来说不能说是不公平,甚至还有些偏袒之意,至少从费德勒今年参加的几站赛事的签表中就能看出。

  费德勒今年一共打了三项赛事,澳网、迪拜赛、和上周结束的印第安维尔斯的比赛,在这些比赛的决赛前,费德勒的签表中出现过的世界前十的球员只有过澳网的德约科维奇和冈萨雷斯、迪拜的穆雷、费雷尔和达维登科,以及印第安维尔斯的罗迪克。其中诸如罗迪克、达维登科、冈萨雷斯都是现役或是曾经的费德勒十连败俱乐部成员,而费雷尔则是瑞士人在去年大师杯决赛上的手下败将,并且这四人和费德勒的交锋最终没有成行。唯一有机会切磋的两位——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则在澳网和迪拜给了费德勒致命一击,这也是费德勒今年所收获的三场失利中的两场。

  我们再看看纳达尔以及德约科维奇的遭遇,纳达尔先后两次遇上2008赛季的最大黑马特松加,除此之外,硬地好手罗迪克以及布雷克的挡路也使得纳达尔的硬地赛季过得并不那么轻松。再看看德约科维奇的前行道路你就不得不更感慨万千了,在墨尔本公园他已经成功上演了从死亡半区成功脱险的精彩演出——纳尔班迪安、巴格达蒂斯、费雷尔、费雷罗、休伊特、萨芬这些都是在四分之一区伴随他左右的藏龙卧虎——而在之后的迪拜与印第比赛中罗迪克、科赫尔斯奇雷伯、费什的包围圈中抢下一座大师赛的冠军,实属不易。

  从费德勒和两位年轻人的对比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瑞士人可以在与一些并不强劲的对手的交锋中取得胜利,但是往往在和一些强手过招的时候会突然哑火。这种哑火来源于对手实力的增强,但是也并不全是如此,更重要的或许是一种缺乏斗志缺乏自信心的表现。高处不胜寒,费德勒在世界第一的位置呆得久了,自然而然对于外界也就陌生了,而这种陌生感最终形成了一种对自身的不信任。并且2008年突如其来的伤病困扰对费德勒应该也是个不小的打击,毕竟身体一向健康的他或许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样的滋味,而这也成了费德勒缺乏信心的一大重要缘由。

  在和那些实力欠缺火候的球员对阵时,费德勒依旧能以王者自居,而这种心态带来的自然是对自己比赛的信任,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澳网前几轮的比赛中费德勒的潇洒发挥。但是在遇到强敌的时候,费德勒的心态或许就发生了一些变化,他变得更加偏向防守,不轻易主动出击,而这种打法在遇上对手“砍费”的拼杀式球风时就显得有些被动。并且德约科维奇的横空出世和大声鼓吹“费德勒并非不可被击败”的言论也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那些费德勒未来对手的积极性,从而给费德勒带来了更大的麻烦。

  即将开打的迈阿密正赛也将是本赛季费德勒第四次向冠军发起冲击,证明自己是不是历史最佳已经不再重要,眼下打破这个维持了三个月之久的“冠军荒”才是瑞士人的当务之急。同样的,迈阿密的签表对费德勒来说也足够走运,对阵同在四分之一区的休伊特与罗迪克,费德勒还是会有一定的心理优势,唯一要特别注意一下的就是“小阿里”特松加,面对年轻气盛的法国人,费德勒是否可以刚柔并济,一改过去低落的士气?不久之后迈阿密的比赛也会为我们揭示一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