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08再败折射四点变化 他不是我们熟悉的罗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5:06  新浪体育
费德勒08再败折射四点变化他不是我们熟悉的罗杰

他不是我们熟悉的罗杰-费德勒

  新浪体育讯 德约科维奇在印第安维尔斯终于笑到了最后,在今晨结束的决战中,他三盘苦战将终结费德勒的本土黑马成功击退。看到手捧海豚杯笑容可掬的小德,不知道费德勒心中是何滋味?同样的场景,他之前在墨尔本已经看到过,本赛季他还会看不会看到第三次?

  昨天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花园的溃败,直到现在还充满诡异的色彩。在哈斯退赛多获得一天修整期的情况下,费德勒被先后淘汰安德列夫、休伊特、纳尔班迪安的美国人费什6-3/6-2横扫出局。这已经是费德勒本赛季第三次输球,如果说在墨尔本输给了小德,在迪拜输给穆雷这样的TOP10高手算是一次“意外失手”的话,那么在自己曾三度问鼎的印第安维尔斯不敌世界排名仅仅第98位的费什,算得上是一个彻头彻底的冷门了。

  然而,费德勒在赛后却表现得非常大度,在发布会上当有记者质问费德勒到底怎么了时,他幽默一把:“我身体还好,你怎么样?”随后,费德勒对战胜自己的美国人恭维不已,称其实力不容小觑。从天王微笑的表情和轻松的言语中,我们丝毫寻觅不到输球的苦涩与迷茫,这是对胜负早已置之度外的“洒脱”,还是连续失利之后的“麻木不仁”?我们有些糊涂了。

  我们的确有些糊涂了,因为现在的费德勒已经不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费德勒。进入2008赛季后,他的身体,他的心态,他对胜利的渴望,甚至他的对手都发生了变化,有些地方甚至变得我们都有些不认识了。

  费德勒的身体不如以前了,那个所谓的“单核细胞增多症”让他不断透支体能,在墨尔本在迪拜在纽约麦迪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移动迟缓,甚至有些发福的费德勒,这样的罗杰如何能战斗?他的心态不如以前了,在迪拜输给穆雷之后,一向谦卑的球王抛出“对手无进步论”,这惹恼了整个英国媒体,尽管过去四年的温布尔登,瑞士人一直是他们心中的上帝。我们已经不敢想象罗杰在7月的伦敦会遭遇到何等脸色。还有,费德勒对胜利的渴望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5年同期历史最差的战绩已经摆在天王面前,费德勒谈论更多的则是自己打得还不算坏。晋级大师赛四强或许能让一个普通的高手满足,但是他怎么能忘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罗杰-费德勒?

  最后,就是瑞士天王的对手也不同之前了。在过去的四年中,能够击败费德勒的人寥寥无几,然而自去年开始,能够并且敢于击败费德勒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从墨尔本第三轮和蒂普萨勒维奇的五盘苦战,到半决赛惨遭小德三盘横扫,从迪拜首轮被另一个85后新人穆雷成功颠覆,到印第安维尔斯被本土“大鱼”击溃。小德说的并没有错,费德勒现在的确变得越来越脆弱,越来越“容易受到攻击”,他的对手们也悄然完成了更替。

  在进入08赛季之后,费德勒没有输在老对手罗迪克、纳班、休伊特等人的手上,却倒在一位位朝气蓬勃的新人手中,这从一个侧面也表明,2008男子网坛的天空也开始变了。小德、特松加、穆雷、加斯奎特等一批新生代力量的强势崛起,这使得男子网坛不再是中生代的舞台,ATP的天空现在也已不是费德勒一个人的天空。看看现在的世界排名榜,在TOP10选手中已经有了4位“85后青年”。在这一批青年军中,有早已显示出与年龄不相称成熟的纳达尔,有锐气十足硬地实力不逊费德勒的小德,有才华横溢天赋异禀的特松加,还有单发绝技足以媲美费德勒的加斯奎特,此外还要提一下我们的亚洲骄傲、日本人锦织圭,18岁的东方少年在德尔雷海滩淘汰布雷克后,也表示自己将来一定要战胜费德勒。

  我们不知道费德勒是否察觉到网坛形势的新变化,在墨尔本输给德约科维奇后,球迷们对瑞士天王做出调整的呼吁就不绝于耳。其中一条比较可行也是非常中肯的建议是希望费德勒能重新找一个教练,让他帮助天王修整逐渐被失利侵蚀的信心。然而时间已经过去2个月了,我们讶异地发现费德勒还是孤单一个人,在印第安维尔斯我们甚至都没有看到“牛嫂”米尔卡的身影,这让本来就孤军作战的费德勒越来越“孤独”。在输给费什的赛后,有位记者向费德勒说出了自己的心思,他说自己今年没感觉到费德勒来到了印第安维尔斯,虽然天王笑哈哈地敷衍过去了,但是他心里恐怕也在做同样的反思。

  在接连输球后,费德勒在硬地这个绝对领地上,已经褪去了昔日无敌的光环,曾经的41连胜纪录仿佛彻底成为过去。虽然在本周的世界排名榜上,费德勒再次拉开了纳达尔之间的距离,但是与硬地实力逐渐进步的西班牙人相比,费德勒正在逐渐丧失在绝对领地上的统治力。费德勒说,自己的目标已经锁定迈阿密大师赛和接下来的红土赛季,但是有专家忧心忡忡地指出,费德勒在硬地上夺魁都很难,遑论在更考验体能的红土之上封王?但愿我们这些担心都是多余。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