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萨芬毛瑞斯莫 两大巨星昔日辉煌恐将成为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48  新浪体育
永恒的萨芬毛瑞斯莫两大巨星昔日辉煌恐将成为回忆

孤独的舞台,昔日的辉煌恐将成为回忆

  新浪体育讯 “俄罗斯沙皇”萨芬、法国悍将毛瑞斯莫,曾几何时,这是两个在网球赛场上让人“风闻丧胆”的名字;不过时过境迁,由于长时间的状态低迷、一次又一次的失利,他们在印第安维尔斯早早出局的新闻却成了连头条都登不上的消息。

  或许这两人现在正在冥思苦想接下来的对策,那么为何不交流一下彼此的烦恼呢,毕竟他们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的相似点。他们目前都正处在当打之年的28岁,都拥有两个大满贯冠军头衔,都曾经登上过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也都各自承担着来自自身的巨大压力。而如今,两人又同时陷入了因为迟迟找不到成绩而丢掉自信以致对未来感到迷茫的心理窘境。

  还记得10年以前马拉特-萨芬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中登场亮相么?当时那个年轻的俄罗斯小伙子和美国传奇阿加西经历了一场精彩的5盘对决之后以6-2的比分拿下了决胜盘。这场比赛立刻让萨芬成为了法国公众以及各个媒体的焦点,随后他又在闯进16强的过程里爆冷终结了卫冕冠军巴西人库尔滕。2000年,他的职业生涯登上了巅峰,在那年的美网决赛直落3盘战胜球王桑普拉斯之后,全世界都已经熟知了这位高大、强壮、充满活力、性格鲜明的耀眼新星,当时的萨芬被认为具有战胜所有竞争对手的能力,整个男子网坛都好似在等待他去征服一样。实际上,他没有让人们等的过久,几个月之后在巴黎捧杯的萨芬攀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即便如此,相比较于他的网球比赛,萨芬更加被世人所熟知的却是他经常奋力摔拍的火爆脾气以及花花公子的生活方式。除去两个澳大利亚公开赛亚军还算说得开的大满贯成绩之外,2000年之后的萨芬花费了5年的时间才再次品尝到大满贯冠军的滋味:05年澳网决赛里耗时4盘击败本土英雄休伊特后捧杯,在那之前他还用一场惊心动魄的5盘险胜终结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球王费德勒。

  不过遗憾的是,对于世界上所有的萨芬球迷来讲,坏消息又一次接踵而至----一次严重的膝伤重挫了沙皇的信心,他从膝伤中复出以后便再也没有打进过任何一个大满贯赛事的八强,也再也没有捧起过任何赛事的冠军奖杯。去年6月,萨芬再次更换了教练。然而在成功打进洛杉矶和华盛顿比赛的四分之一决赛以后,萨芬在接下来的9个赛事里只收获了4场比赛的胜利,而且他的世界排名也已经逼近跌出世界前100。

  毛瑞斯莫目前的状况看上去还没有萨芬那么糟糕,可是如果按照她目前的状态延续下去,也许过不了多久她很快就会滑落至俄罗斯小伙子目前的境地。

  就在萨芬于罗兰加洛斯首次展示自己技惊天下的才华后一年,人们开始注意到一位法国姑娘令人耳目一新的反手技巧。那一年,毛瑞斯莫打进了澳大利亚公开赛的决赛。之后的6个赛季里,她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至此总共24个冠军中的18个冠军奖杯,并且在2004年首次达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高度。不过在这段时间内,迟迟不能最终称霸大满贯的压力也一直如芒在背,多数时候,毛瑞斯莫都被脆弱的心理所拖累,尤其是在家乡的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中,法国球迷殷切的希望成了她“生命之中不能承受之轻”。

  2006年毛瑞斯莫迎来了突破的一年,由于三位对手的先后退赛,她兵不血刃的赢得了那一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在那之后,她又紧接着完成了自己的“得意之作”:在温布尔登的草地上,她连续经历了几场3盘苦战接连挑落了米什金娜、莎拉波娃以及海宁,最终加冕那一年的温网王后。再然后,毛瑞斯莫又将自己的冠军奖杯数目增加了一个:去年2月份的安特卫普,她因为连续3年在该项赛事中问鼎而收获了一个镶满钻石的球拍奖杯。

  然而,一个月之后,毛瑞斯莫因为阑尾炎的原因不得不接受了手术治疗。长时间的修养虽然没能阻止她从病床上复出,但是却使她在温布尔登以卫冕冠军的身份止步于第4轮争夺。更要命的是,从此之后,毛瑞斯莫的状态便一路下滑至底谷。

  在最近参加的10个赛事里,这位法国姑娘仅仅拿到了12场比赛胜利。而在印第安维尔斯被乌克兰姑娘A-邦达伦科以6-1/6-2的比分横扫出局之后,毛瑞斯莫在太平洋寿险杯中再次收获了烦躁与失望。

  今年,毛瑞斯莫已经开始考虑退役的问题,如果萨芬的情况不在短期时间内有所好转的话,那么他也许会和毛毛一样开始思考同样的事情。

  (meime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