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印第大师赛竟关乎费德勒荣誉 天王现在已经输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6:09  新浪体育
印第大师赛竟关乎费德勒荣誉天王现在已经输不起

这样的失利不能再有第三次

  新浪体育讯 接下来的一周将在08男子网坛中扮演非常特别的角色。因为对于瑞士球王费德勒来说,印第安维尔斯花园已经是输不起的战役。

  费德勒在来到2008年后已经在7场比赛中输了2场,澳网半决赛输球德约科维奇,迪拜首轮输给穆雷,这两场失利也被评论家认为是费氏王朝崩塌的序曲。不过随后,费德勒传来患上“单核细胞增多症”的消息,这一曾经困扰海宁和安西奇的顽疾成为费迷们安慰自己的理由:原来罗杰输球是这怪病惹得祸。在迪拜首轮出局后,费德勒在自己的官网上发表了一篇详叙病情的公开信,瑞士天王谈到了自己在过去两个月中所遭受的磨难,并向球迷保证自己已经完全康复,现在只需要高强度训练,回复到巅峰状态只是时间问题。

  世纪大战桑普拉斯甘为绿叶的表演,费德勒抢七的神勇再现,挽救了天王岌岌可危的自信,也让广大球迷对天王回归重新注入一份信心,不过这份信心仍然存有几分犹疑。从在麦迪逊花园费德勒的总体表现来看,瑞士天王的状态的确显露上升的趋势,但是要想说最好的罗杰已经回来,现在恐怕为时尚早,在比赛中罗杰的移动步伐还是没有往日的轻盈和敏捷。面对年长10岁的桑普拉斯,费德勒却需要打到决胜盘抢七才解决战斗,比赛过程足以说明问题。

  虽然费德勒多次声明自己已经恢复,但是那个声名狼藉的“单核细胞增多症”,费德勒真的那么轻易地摆脱过去了吗?球迷心中还是没有底。美国网球杂志主编詹姆斯-马丁曾举出“超级马里奥”安西奇和荷兰名将沃尔科克的例子,他们都曾饱受和天王相同的病症困扰,但是在患病后都再没有恢复原来的状态:安西奇目前仍在挣扎着重回前列,而沃尔科克最后不得不黯然退役。费德勒的前途到底如何?已经没有人敢打包票。

  连续的失利和“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困扰,让费德勒现在的处境非常微妙。瑞士天王在迪拜输给穆雷后,小德就曾不失时机地抛出“费德勒易受攻击”言论,指出新生代球员有能力挑战费德勒。与此同时,费德勒在和穆雷的赛后发布会上,说了一段“有失风度”的言论,天王批评其穆雷的战术打法保守,甚至指出其没有太大进步。且不论费德勒此番言论的初衷如何,NO.1对新生代领军人物的公开“训诫”,无疑传递了更深一层讯息,那就是暂时的失利还不足以影响我的地位。然而人们会问,更多的失利会不会呢?

  费德勒已经给自己本赛季的持续低迷作出了解释,那就是由于“单核细胞增多症”。在迪拜赛后,费德勒宣布自己已经完全恢复,这的确算是一个刺激人心的大好消息,但是它也让费德勒在当前没有一丝回旋的余地,一个健康的罗杰-费德勒已经再也输不起。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我们一直在谈论网坛的新老接班,费氏王朝是否崩塌,这些对费德勒疑虑的言论都由于“天王患病”这个客观原因而烟消云散。我们不能、也不敢想象,一个健康的费德勒要是再度输球,他会再找什么样的借口,球迷会是什么反应,媒体会做出怎样的评论。

  现在的罗杰-费德勒已经输不起,他需要货真价实的胜利来证明自己,需要用一系列胜利让评论家们闭嘴,需要用自己的强势表演让德约科维奇们偃旗息鼓。在世界排名榜上,纳达尔距离费德勒只有仅仅350分,德约科维奇距离纳达尔只有850分,权力的争夺角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激烈。不过,纳达尔要想在3月超越费德勒成为NO.1依旧是艰难的,这不仅要求他连夺印第大师赛和迈阿密背靠背冠军,还需要费德勒两项赛事挺不过八强。这是一个相当苛刻的条件,因此在整个三月份,费德勒极有可能仍旧会安坐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在大格局不会改变的情况下,瑞士天王需要做的就是,沉下心来打好每一场战役,只有胜利才会打消所有质疑。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