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再次走到调整当口 昔日王者之心该如何找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6:03  新浪体育
费德勒再次走到调整当口昔日王者之心该如何找回

别让荣誉变成负担

费德勒再次走到调整当口昔日王者之心该如何找回

调整已经成为费德勒必须

  新浪体育讯 澳网半决赛惨败于德约科维奇,迪拜首轮不敌穆雷,瑞士球王罗杰-费德勒正在日益褪去昔日无敌的光环。如果说去年纳达尔上半赛季的强势表现,只是暂时对费德勒的宝座进行旁敲侧击的话,已经统治男子网坛4年的费德勒,来到2008年后,算是真正感受到了苦心经营的霸权基业正走到崩塌的尽头。那么,现在费德勒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沮丧?疲惫?还是麻木?

  沮丧?不太可能。三年来,除了在红土上对阵纳达尔,费德勒的字典里似乎没有“沮丧”两个字。对于伟大的罗杰来说,硬地上的一两场失败只是自己打出更优异成绩的前奏。去年上半赛季,他也曾相继输给卡纳斯和沃兰德里等二流选手,但是在随后的温布尔登,他五盘鏖战力克纳达尔,不仅将红土战神争夺世界第一的信心打碎,还将自己提升到和比约博格同等的位置。蒙特利尔大师赛的烈日下,费德勒的再一次失败成就了德约科维奇,然而来到法拉盛后,罗杰任凭对手握有7个盘点,依旧毫无悬念地连续四年笑傲法拉盛。秋风萧瑟的欧洲室内赛季,费德勒又一次不幸地成为纳班神奇复活的垫脚石,成了冈萨雷斯灵光乍现的牺牲品,但是最后的大师杯冠军还是昭示着球王无与伦比的伟大。

  疲惫?也许。今年的费德勒的身体似乎格外的疲惫。缓慢的移动节奏,羸弱的正手,直接导致了费德勒惊人的失误概率。被胃病折磨不已的费德勒以疲惫之躯开始自己的澳网备战之旅,在晋级半决赛的道路上遭塞尔维亚猛将蒂普萨勒维奇的顽强狙击。等到站在年轻力壮的德约科维奇面前,罗杰已经被伤病和恶战透支掉一半体能,失败也就成了偶然中的必然。本次迪拜赛,费德勒虽然已经休养了整整一个月,但是据瑞士天王透露,其真正开始训练其实只是一周之前。为什么需要休养这么久?这依旧是疲劳惹的祸。07岁末,为了成功卫冕大师杯,费德勒已经比网坛其他选手多打好几场比赛。然而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费德勒在告别上海后还马不停蹄地和桑普拉斯进行了三场世纪之战,虽然三场比赛表演成分十足,但是其对抗强度,尤其是最后的澳门站比赛丝毫不逊于巡回赛对抗。这些比赛累积的疲劳,成为费德勒在墨尔本航道上的暗礁,更为可怕的是,其后遗症直到迪拜也没有消退。

  麻木?很显然,这也是最难忽略的因素。对比赛结果的淡然,对胜利的麻木,这是生理疲惫在心理上的必然作用和反应。费德勒在过去的四个赛季里,收获了太过的冠军和荣耀。世界第一,史上最佳,当今网坛最佳,只与历史作战,媒体无上的赞美和球迷疯狂的热爱让费德勒成为一个视赢球如草芥,视冠军如探囊取物的“怪物”。澳网冠军,费德勒拿到了3个,温网连续拿到了5个,美网拿到了4个,劳伦斯奖拿到了4个,其他各项大小奖杯更是难以计数。在如潮的荣誉面前,要想一直保持着对冠军的饥饿感是很难的,是人不是神的费德勒自然也逃不脱人性本身的弱点。费德勒已经不止一次强调自己的08目标是奥运会和法网冠军,为什么?因为只有这两个新鲜的领域才能让瑞士人重新焕发动力,重新找到赢球的快乐。

  著名的网球评论员皮特-波多曾经在费德勒澳网失利后,指出瑞士天王其实并没有显示衰退的迹象,但是他却需要时间重新找回激活自己的动力。为此波多曾给费德勒提出五项建议,其中一条则是希望他能再次聘请教练。实际上,在澳网后的一个月时间里,费德勒也谈到了改变的可能性,一系列名帅的名字也摆在天王的面前。然而在本周的迪拜上,我们发现罗杰仍然是孤单的一个人。我们不知道到底是罗杰由于历史惯性刻意拒绝对当前状态的调整,还是他人心怀叵测地怂恿天王放弃改革的念头。但是,迪拜的惨痛失败足够让费德勒清醒,一个复杂的网坛格局,一个新老交替的网坛环境已经到来,即便是最伟大的罗杰现在也应该与时俱进。

  在迪拜赛赛前,澳洲名宿帕特-卡什曾满怀信心地指出,在休战了整整一个月后,费德勒将会以一个更完美的状态归来。在费德勒输球之后,德国名宿鲍里斯-贝克尔又慷慨激昂地宣扬费德勒依旧是当今网坛的最佳。不可否认,这些溢美之词都的确发自这些网坛前辈的内心。然而,此时此刻,费德勒需要的不是这类粉饰太平般的安慰,他需要听到更尖锐或者有些刺耳的声音---所以,罗杰,请你好好思考一下,该如何找回曾经那颗王者之心。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