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塞莱斯职业生涯五经典战役 四大天后书写女网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09:47  新浪体育
塞莱斯职业生涯五经典战役四大天后书写女网辉煌

格拉芙和塞莱斯,她们是一生的对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8年2月14日,34岁的前世界第一、9届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塞莱斯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颇具传奇色彩的职业网球运动员的生涯。在1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塞莱斯共夺得53项赛事的单打冠军,其中包括9座大满贯赛锦标,分别是四届澳网冠军、法网三连冠,以及两座美网冠军金杯。以下是塞莱斯职业生涯五大经典战役,发生于大满贯的半决赛或决赛。可以看出塞莱斯的主要竞争对手莫过于格拉芙、辛吉斯和卡普里亚蒂,这四位女网天才选手联手创下了多少纪录。

  1990年法网决赛,塞莱斯vs格拉芙 7-6(6)/6-4

  1990年第一次参加大满贯的塞莱斯就创造奇迹进入了法网的决赛,决赛中她的对手正是如日中天的世界第一格拉芙。在决赛赛场上,塞莱斯又上演了逆转的奇迹。第一盘抢七中,塞莱斯一度以1-6的比分落后,但这位顽强的16岁小姑娘并没有忙乱,连扳七分以8-6赢得了抢七。第二盘更是以6-4再下一城,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捧起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座大满冠冠军金杯。当时,塞莱斯年仅16岁6个月,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法网女单冠军。

  1991年美网女单半决赛,塞莱斯vs卡普里亚蒂 6-3/3-6/7-6

  这场精彩异常的半决赛在某种意义上宣布了女子网球一个暂新时代的来临。17岁的塞莱斯已经赢得了3座大满贯冠军奖杯,15岁的卡普里亚蒂更是美网历史上最年轻的半决赛选手,她们两人绝对是1991年美网之中的一道不同寻常的风景。当在中心球场之外许多比她们年纪还要大上一些的姑娘们还在参加青少组的比赛的时候,塞莱斯和卡普里亚蒂已经在大满贯的半决赛赛场上展现自己的魅力网球了。这这场比赛中,尽管卡普里亚蒂曾有两次握有发球胜赛局的优势,但是塞莱斯却把自己从不屈服的精神带进了自己的击球与力量之中,并最终帮助自己逆转晋级。而在这次比赛之后,塞莱斯在决赛中战胜了纳芙拉蒂诺娃,第一次捧起美网的冠军金杯。

  1992年法网决赛,塞莱斯vs格拉芙 6-2/3-6/10-8

  1992年的法网决赛,塞莱斯连续第三次捧起了冠军奖杯,成为了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一个完成法网三连冠伟业的球员,这个纪录直到去年才由海宁追平。那场决赛之中,站在球网对面的正是塞莱斯的老对手格拉芙,这对伟大的竞争对手联手在罗兰-加洛斯上演了一场经典对决。前两盘中双方更胜一盘,将比赛拖入了决胜盘长盘决胜。在决胜盘中,塞莱斯一度以5-3领先并握有三个冠军点,但在这场意志大战中,格拉芙硬生生的化解了所有的赛点,并将比分反超为6-5,但这不但没有削弱莫妮卡的信心,反而激励了她的斗志,顽强的莫妮卡凭借着极其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完美的正反手双手握拍,最终在长盘决胜中以10-8取得了最终胜利。

  2000年年终总决赛,塞莱斯vs辛吉斯 7(5)-6/4-6/4-6

  辛吉斯可以说是塞莱斯职业生涯中期最重要的对手,当时经历过遇刺事件的塞莱斯的职业生涯已经开始在走下坡路,在与辛吉斯的20场对决中塞莱斯只取得过其中5场的胜利。不过,辛吉斯和塞莱斯都是依靠技术打球,以至于她们之间的比赛的双方攻击线路的选择都是运筹学的著名例题,而2000年的年终总决赛堪称两人对垒的经典战役。在那场比赛中,两人一共打出了一百多个winner,这个纪录是女子三盘两胜的比赛的一场比赛winner最多的纪录。

  1995年美网决赛,塞莱斯vs格拉芙 6(6)-7/6-0/3-6

  这是塞莱斯遇刺复出之后两人的第一次相遇。不过也许塞莱斯并没有选择在一个正确的时间复出,尽管当时她在复出之后的第一项赛事中就赢得了冠军,在美网中也打入了决赛,但长期的卧床休养和大量的药物,都让塞莱斯变得肥胖、虚弱,甚至不再敏锐。但在身体状态变化的同时,对塞莱斯更有影响的是心理状态的变化,她曾经回忆说,在1995年在美网决赛中看着球网对面的格拉夫时,脑海中却总是浮现出那个行刺她的人。在这种状态下,塞莱斯最终苦战三盘败给了格拉芙,并且再也没能恢复曾经的辉煌。

  (索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