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晏紫回忆现场心有余悸 二度合作由陌生到熟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0:29  新浪体育
郑洁晏紫回忆现场心有余悸二度合作由陌生到熟悉

姐妹般的默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3日,联合会杯第一轮第二比赛日继续进行,在首日比赛中获得2-0领先优势的中国金花们在单打中没能守住胜势。李娜、晏紫在单打比赛中先后输给了拉扎诺和德切,使最后一场双打比赛对决定双方的胜负显得尤为重要。最终金牌双打组合郑洁晏紫以7-5/7-6(5)战胜了德切/拉扎诺的组合,从而帮助中国队涉险闯入本届联合会杯团体赛世界组的四强。

  由紧张到放松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久经沙场的郑洁晏紫谈及这场比赛仍然心有余悸。郑洁称,“其实今天这场比赛打得还是有点紧张吧,毕竟这是决定双方胜负的一场球。但是现场观众一直在支持我们,还有队友教练也让我们放松,我觉得在这种压力下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还是比较满意的。”

  晏紫尽管在打双打前已经打过一场单打,但毕竟只有这场双打才是决定生死的一役。晏紫称双打好姐妹郑洁在场上的镇定及关键分的处理不但帮助中国队取得胜利,也使得自己发挥出最佳水平,“我觉得开始打得有点紧,不是很放松。可能后来受到很大鼓舞就越打越好了。在关键球的时候,郑洁的那两个直线球,那几分都处理得很好,帮助了我”。

  蒋指导传授锦囊妙计

  金花双打比赛的第二盘比分一度领先还曾拿到赛点,但却浪费大把机会让对方将比分扳平,最后不得不进行抢七的争夺。细心的记者发现金花在席间休息时蒋指导对金花说了些话,随后回到场上的金花越战越勇。郑洁于是向大家透露了蒋教练的锦囊妙计,“就是告诉我们领先的时候又被对方追平了,此时心态要平静,毕竟在前面一局我们有过赛点,现在比分却被对方反超,其实心里的变化还是挺大的,于是教练就让我们尽量平静,思想更集中在比赛上。”。

  本届联杯中国女网的队伍可谓是最为齐整,既有单打战绩出色的李娜、彭帅,也有双打优秀的郑洁晏紫和孙甜甜,总的来说实力比较平均。尤其是当战胜传统强队法国队后,一位外国记者提问蒋宏伟教练,“基于今天比赛的胜利,在您看来我们在下一次比赛中是否可以认为自己是最强的队伍”。蒋教练凝思片刻,然后认真地回答了一个词,“Absolutely”(肯定的)。顿时引发全场记者以及身旁郑洁晏紫两朵金花的一阵大笑。

  郑洁:团结最重要

  尽管缺少毛瑞斯莫、巴托丽和戈勒文出战的法国队实力大大削弱,但是金花的晋级相当不易,单打先赢两分后又丢失两分,直到关键场次的双打才一锤定音。一直在场边观战的郑洁晏紫心情又如何,是否会随着比赛情况的变化而有很大起伏。郑洁回顾这两天惊魂般的比赛过程谈到,“其实第一天我们打得挺好的,而从比赛过程来看发现对手也很强。今天丢掉两个单打,我们双打压力也会大一些。不过不管赢得也好,输得也好,我们上场的每一个队员都尽力了。即使我们最终输掉比赛也没有什么,至少我们都尽力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那种感觉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将来才能走得更远”。

  晏紫亲自揭开败给德切之谜

  至于晏紫,无疑是今天金花中最疲劳的一位选手,连着打了单打、双打两场比赛。晏紫曾经和德切有过四次交手,但是却是1胜3负的纪录。晏紫谈到这位对手时称,“她的经验比较丰富,机会球的处理上比我老道很多。基本上出现机会她都能把握住。她一直是逼迫性的打法,我却打得比较被动。我记得跟她打出了第一次赢了,其他三次都输给了她了。她对我的打法非常的了解,利用我的反拍作为突破口,而且她的反拍也非常强,我们俩对峙也一直是她占上风”。

  二度合作

  郑洁晏紫是第一对夺得大满贯女双冠军的中国选手,但就在去年法网期间,郑洁因为脚踝伤势严重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导致这对金牌组合被迫中止合作近半年之久。2007年底这对老搭档获得“重生”,复出首站——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上便夺得女双冠军。今年年初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她们连续三年闯进该赛事的四强,并在1/4决赛中击败双打金满贯组合大小威姐妹。时隔半年后重新合作,这对亲密似姐妹的川妹子会不会不如以前默契呢?

  晏紫说两人重新合作的确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我们两个第一个比赛的时候还是有点陌生感吧,但是通过几次比赛后我们的默契程度跟以前差不多了,甚至比以前还要好。毕竟冬训的时候我们特别强调了双打的训练,所以默契度应该是越来越好”。

  郑洁则称,双方的二次合作的确有和以前不一样的地方,但是这个不一样的积极因素更大。“我觉得是跟以前有不一样吧,但是这个不一样是好的,我感觉晏紫在场上比以前更成熟了,我们两的交流更深一些。当我打得不好的时候,她会支持我。”。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