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德一精神支柱超费德勒 恐取代纳达尔成其头号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Steve Tignor

  2008年的澳网大赛随着德约科维奇的夺冠已经尘埃落定,在男单赛事中什么比赛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是巴格达蒂斯与休伊特鏖战到凌晨4点30分的5盘大战吗?在我看来,我至少记住了特松加强悍的攻击力以及德约科维奇信心十足的“捶胸礼”,也许很多记者和我一样,已经开始盘算2008年的年终前10选手会有哪些人了。

  今年的澳网决赛我们收获了一个令人信服的冠军和一个拥有无可限量潜质的新星,在我看来,他们俩在这14天里都打出了自己最棒的网球。对于德约科维奇的崛起,应该说是没有太多惊奇的,尽管他只有20岁,当这个塞尔维亚小伙子收获个人第一个大满贯的时候,人们几乎都可以预计到这绝对不会是德约科维奇的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他以后应该会收获更多的大满贯冠军,而且不仅仅是发生在澳网的赛场之上。

  小德身上之所以还有大满贯冠军的上升空间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他有适应各种场地类型的全面的能力,他在与费德勒以及特松加的比赛中,反手的表现尤其出色,费德勒和特松加的正手在攻击性上都比小德来得更凶猛,但是当他们的来球攻击到小德的反手位的时候,小德恰当地运用了保险的方式化解反手位面临的困境,并且适时的转守为攻。

  今年的澳网,我们还看到了一个更加追求成功效率的德约科维奇,他夺冠的过程中只丢了一盘,就是在决赛的第一盘输给特松加,小德及时做出了调整,最终反败为胜。小德在与12次大满贯冠军费德勒的比赛中不少关键分上的表现甚至比费德勒做得更加自信和高效。小德在与特松加的决战中很注意减少自己的非受迫性失误,相比之下,特松加在第四盘的关键时刻送出了多达3个双发失误,在如此重大的决赛之中,小德这次的表现显得更加成熟了。

  小德在08年澳网的夺冠终结了一段历史,也开启了一段属于自己的新篇章,小德终于终止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对大满贯冠军的高端垄断,不少人也在小德身上看到了夺取更多大满贯的希望。对于电视观众来说,小德的夺冠也是耳目一新的,富有喜剧天赋的小德表现得更加富有人性化,他身后的亲友团,穿着统一运动服组合成“NOLE”的父母和两个兄弟让小德的亲友团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强大的团队,他们无疑给了小德巨大的支持和精神动力。

  相比之下,费德勒的亲友团显得单薄了一点,在小德与费德勒的比赛中,费德勒的亲友团基本上只剩下紧张而孤独的米尔卡一个人。费德勒对于大满贯的统治力将就此被小德打破吗?做这样一个结论当然是为时尚早,费德勒时代是否将过去只有让时间来解答。费德勒时代通过一场比赛是很难改变的,费德勒依然是所有人都梦想能够击败的目标,而德约科维奇依然在加速着他的上升势头。可以肯定的是,当费德勒下一次再遇到德约科维奇的时候,德约科维奇一定会引起费德勒足够大的重视。小德是否会取代纳达尔成为费德勒心目中的头号对手呢?现在还很难讲,答案也许会在接下来的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有所眉目,费德勒和小德过去的日子里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硬地大师赛上都有过出色的战绩。

  如果我以一个球迷的角度来看,20岁的小德身上还让我感受到了他的霸气和强烈的自信,在击败特松加之后,小德自信地对特松加的球迷发表了一番感言:“我知道你们希望特松加获得冠军,但是一切还好啦,我依然爱你们。”向对手的球迷也做出慷慨大方的姿态,显示了小德成为未来球王的气度,这在我看来是今年澳网的精彩瞬间之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