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麦肯罗:新局面让人振奋 费德勒还会王者归来(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3:35  新浪体育

  塞尔维亚势力

  今年的澳网似乎成为塞尔维亚人的聚会:德约科维奇,男单冠军;伊万诺维奇,女单亚军;扬科维奇,女单四强;甚至还包括将费天王惊出一身冷汗的蒂普萨勒维奇以及搭档中国选手孙甜甜获得混双冠军的泽蒙季奇。

  网球国际化近年来发展很快,在过去10年时间里,以俄罗斯、塞尔维亚、克罗地亚为代表的东欧国家迅速崛起。尤其是塞尔维亚众多好手,开始和费德勒、纳达尔、莎拉波娃等一流高手分庭抗礼。

  他们的出现加速了网球的世界化发展,即使在那些欠发达地区,人们开始相信他们也能将年轻而有天赋的球员培养成巨星。2006年,我们曾因为巴格达蒂斯的成功而对塞浦路斯充满敬意;2004年,米斯金娜、莎拉波娃和库兹涅佐娃在一年里夺得3个大满贯,让我们认识了俄罗斯军团;而现在,塞尔维亚人抓住了世界球迷的心。

  前两号种子的沦陷

  世界排名最高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双双在澳网半决赛中落败,无缘最终的决赛。

  相比之下,费德勒的失利有迹可循,基于三方面的原因:他在澳网开赛前一直在和胃痛作斗争;没有进行充足的训练备战;澳网前他也没参加任何热身赛,这对费德勒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在半决赛中,费德勒遭遇了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人在去年曾经战胜过费德勒,而经历了去年美网决赛的失利之后,他很明显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很显然,费德勒也没有打出他此前获得12个大满贯时的水平,不过他仍然将失利归因于德约科维奇的出色发挥。

  尽管如此,硬地赛季仍然在等待着费德勒,他将有足够的机会去夺回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大师赛桂冠。很难相信一场半决赛的失利将会导致费德勒在剩下来的赛季中一蹶不振。

  与之相反,纳达尔输给特松加则显示出他在硬地上的不足。特松加打出了职业生涯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而西班牙人在红土之外的大满贯仍然一无所获。对于纳达尔来说,如果在法网之外的大满贯太长时间没有收获,要实现这样的任务就越加艰巨。

  美国人的失望

  安迪-罗迪克在澳网是冠军热门之一,而且他还带着一个星期之前在库扬精英赛的冠军头衔来到墨尔本。虽然前两轮轻松过关,但是在对阵德国人科赫尔斯奇雷伯时,身负压力而过于消极的打法使他输掉了比赛。如果他能打出去年美网八强战中对阵费德勒的水平,他应该可以闯进第四轮。颇出人意料的是,一向在美网之外的场地上乏善可陈的布雷克竟然闯进了澳网男单八强。

  和罗迪克一样,维纳斯和塞蕾娜-威廉姆斯并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塞蕾娜上个赛季在澳网夺冠让我们大吃一惊,但是这一次,排名高和准备充分的小威在期望值和压力两方面都要远超去年。威廉姆斯姐妹在八强中分别输给了塞尔维亚双姝,甚至都没有拿下一盘。

  她们的失利也证实了女子网球水平的提高,维纳斯和塞蕾娜无法再打出当年那种水平。虽然她们没有恢复到全盛时期的高度,但她们都还有实力去赢得大满贯,只要她们愿意多付出一些努力,再加上一点点运气就足够了。(邓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