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轻娇艳一代已撑起女网大旗 大小威巅峰时代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57  新浪体育
年轻娇艳一代已撑起女网大旗大小威巅峰时代不再



  新浪体育讯 尽管2008年的澳网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在回味这2周精彩赛事的同时我们可以发现,男女网坛的格局不再像2007年那样沉寂。去年崭露头角的选手逐渐成熟,成为网坛新势力,冲击着老一代选手的地位。豪言将在08赛季再夺大满贯、甚至登顶世界第一的小威和她的姐姐大威在1/4决赛中负于塞尔维亚双姝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前世界第一的网球名将翠西-奥斯丁称,随着新生力量的涌现,大小威姐妹的巅峰时代已不再。文章标题《Dominance a thing of the past for Venus, Serena》,全文摘译如下:

  半决赛有两位塞尔维亚选手,没有美国选手。妹妹塞雷娜-威廉姆斯被扬科维奇淘汰出局后,安娜-伊万诺维奇又以7-6(3)/6-4将维纳斯击败。对于共计夺得14个大满贯冠军的大小威来说,这是一次令人震惊的失败。

  就在年度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的第一周,人们还在逃了姐妹俩会师决赛的可能性。但是姐妹俩不会再次在墨尔本隔网相对了,也很清楚姐妹俩统治女子网球的历史不会重演了。今天的年轻选手更具天赋,并且有多样化的进攻武器,就如维纳斯和塞雷娜当年的统治时期一样。

  最让人失望的一场比赛

  在比赛最开始维纳斯和伊万诺维奇看起来都有些紧张不安,双方共经历连续六次发球局被破的局面,最终抢七局中失利。维纳斯的非迫性失误高达21记,只有7分制胜分。

  我认为八号种子至少应该能将伊万诺维奇拖至三盘大战,因为第二盘她一度3-0领先,但是糟糕的发球、一些匪夷所思的截击和伊万诺维奇更为积极的进攻最终将她摧毁。全场比赛维纳斯非受迫性失误高达35个。

  赛后维纳斯称在和伊万诺维奇的这场比赛中移动不如以前好,"很多球我都没有救起来,防守也不如 以前那么出色,我认为这会对我的比赛造成影响。"她的左腿包着很厚一圈绷带,但是她不能确定自己的原因究竟出在哪里。维纳斯在赛后的解释是对的,她的防守的确不达标,她主要利用风一样的奔跑速度来及时回球,这是她的利器之一。此外维纳斯在那场比赛中的发球不稳定也成为失利原因之一。她的一发成功率只有59%,二发得分率只有31%,更重要的是她的二发已完全被伊万诺维奇猜透——总是切向右手球员的正手方向,总能让伊万得到攻击机会。当然也不乏像2007年温网那样的比赛,当时1.84米身高的维纳斯发球手感炙热。维纳斯需要改善自己的发球,尽量发出到对手反手位的上旋球。

  不能将状态燃烧至最佳

  尽管维纳斯今年已经27岁,塞雷娜也已经26岁,但是她们还有一段路要走。姐妹俩明显地比在巅峰时期减少了参赛数量,并且得到多天的休息调整。所以她们至少还能在退役之前再拿几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大满贯冠军,激起她们巅峰时期的美好回忆。回想起当年的"塞雷娜大满贯",妹妹一口气拿下2002法网、温网、美网和2003年澳网四大满贯,也难忘大威在2000-2001年间摘取了四个大满贯。我们也亲眼目睹姐妹俩在大满贯赛事中表现出另一层次的状态——去年世界排名第81位的塞雷娜赢得个人第三个澳网冠军,而世界排名第31位、赛会第23号种子维纳斯则在温网创造了以最低世界排名和最低种子身份夺冠的两个记录,并在第四轮横扫莎拉波娃。

  我们仍然期待姐妹俩能再次在大满贯中挂挡提速。不过这两周却是不可能了,塞雷娜在和扬科维奇的比赛中偃旗息鼓,维纳斯却停留在第三档,她的得分既不果断,进攻也不犀利。比如在第二轮对法国选手卡梅莉亚-平的比赛中,她的非受迫性失误高达44个。或许我们不该期望姐妹俩的状态会随着比赛阶段的前进而上升,很难保持能一直拿出绝招来。维纳斯的发挥很稳定,但是并没有达到冠军的水准,和伊万诺维奇的比赛就证明了这点。

  如何获得更多的大满贯

  改进是维纳斯取得进步的关键。她总是有比赛的动力,并不断寻找改善比赛的方法。去年2月份重返赛场后她的赛程也安排满了比赛,尽管因为头晕错过了年终总决赛。"我认为我还在进步,这是我的目标:一场打得比一场好。如果当哪天我没有这个目标了,我就有问题了。"她需要这种心态,因为坦白地说她在墨尔本夺冠的机会很渺茫。她只有一次闯进过澳网决赛,2003年,决赛中输给了塞雷娜。

  网球历史中也不乏一些焕发第二春的成功经验,比如阿加西直到36岁了还在比赛,玛蒂娜-纳芙拉蒂诺娃50岁了还参加双打。尽管到了30反应能力会下降、此时许多运动员都考虑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结婚生子。下个赛季维纳斯将满28岁,伊万诺维奇将比现在还要出色,一些希望之星如拉德万斯卡、阿扎伦卡也将成熟。或许还会有其他某个不知名的小孩涌现出来,准备在职业网坛大放异彩。

  尽管在此跌倒,维纳斯和塞雷娜仍可能拥有一个闪亮的赛季,她们仍可以在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我希望姐妹俩能在退役之前多赢得几个大满贯。毕竟只有大满贯才是选手们最向往的,而不是什么圣地亚哥、迪拜赛或者苏黎世赛。当选手们被后人介绍时,人们在乎的只是他获得几个温网、美网、法网或者澳网冠军。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