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传记作者:球王统治没有结束 批纳豆令人失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15  体坛周报
费德勒传记作者:球王统治没有结束批纳豆令人失望



  来自瑞士的瑞内·施道弗(Rene Stauffer)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费德勒的记者,他在费德勒还只有15岁时就发表了有关他的第一篇文章,自那之后又在近50项大满贯赛事中现场见证并记录了瑞士球王的成长,去年还在欧洲和美国出版了他撰写的费德勒传记《追寻完美:费德勒的故事》。费德勒未能打入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对于施道弗来说也是近几年来鲜见的经历;在男单决赛之后,施道弗向记者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我并不认为费德勒的统治因为一场失利就结束了,但他也许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具有统治力,无法以过去几年的频率赢得大满贯冠军;费德勒世界第一的排名甚至都可能暂时丢失一段时间,但他今后几年里应该仍然能成为最稳定的世界第一球员。

  本届澳网赛对于费德勒来说是一项非常糟糕的赛事,他因为生病而失去了将近四公斤的体重,而且没有参加任何热身赛,他在场上的跑动不如过去那么快速;而所有这些因素,都让他不足以打败德约科维奇。不过,这场失利会让他卸去巨大的压力去冲击法网赛冠军,因为他今年不可能赢得全满贯了;在巴黎之战前,不会再有人议论什么全满贯的话题。

  说到全满贯,我认为费德勒职业生涯可以赢得法网赛冠军。上赛季他除了在罗马大师赛输给沃兰德里之外,只有纳达尔能够在欧洲红土上将他击败。如果纳达尔一旦失手而无法卫冕法网赛桂冠,费德勒就将是夺冠的最可能人选。

  应该说,新一代球员确实明显缩小了与费德勒之间的差距,不能说费德勒的水准下降了,不过以他所具备的水准,要想有明显提高也实在是很难。这次澳网赛让我对纳达尔很失望,他没有取得什么进步,而且打法很被动保守;长远地说来,德约科维奇对费德勒的压力更大,因为他更加全面,而且进攻能力也更强。

  不过,纳达尔如果职业生涯一直都无法成为世界第一的话,我同样也感到非常悲哀,因为他的成就配得上成为世界第一,哪怕是只有几周的时间也好。事实上我今天还计算了积分,如果纳达尔接下来能够赢得鹿特丹和迪拜两站冠军而费德勒无法在迪拜夺冠的话,纳达尔就将取代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一。但是话又说回来,即便纳达尔拿到了世界第一的排名,他也无法长期保持住,因为他紧接着就将面对印第安维尔斯和泥地赛季需要保卫的大量积分。

  今后的一两年时间里也许我们将看到一个不同的费德勒,我们可以参考处于职业生涯下半期的桑普拉斯与阿加西。一年赢得三个大满贯对于费德勒来说已几乎不再可能了,如果一年能够赢得一两个就已经足够好。不管怎样,只要能在大满贯数量上超越桑普拉斯,这就可以称得上是一份完美的职业生涯。

  ★张奔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