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述:从上海到墨尔本小德展翅高飞 我们11月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20:50  新浪体育
评述:从上海到墨尔本小德展翅高飞我们11月再见

诺瓦克,我们11月在上海再见

  新浪体育讯 他在去年的上海大师杯小组赛被三连败第一个扫出局之后曾经成了一个“笑话”,原因是赛前他曾高调宣称自己与费德勒一样,同是赛事锦标的夺冠热门。

  事后,他在尴尬之余宣称连续作战的压力让自己的体能陷入了枯竭期,以至在应付激烈的竞争时显得心不从心。只不过,不喜欢他的人大有人在,很快这又被视为是一个懦夫在寻找借口时的小心眼,因为在很多人看来,他的能力完全是被吹捧出来的,当泡沫被吹破后,原形也就毕露了。

  现在看来,有太多的人对他的态度显得过于苛刻了,只有20岁的他以一个网坛新人之姿在四大满贯赛中全部至少进入四强已属不易,更难得的是他终于在两人第三次在大舞台相逢的时候,打败了地球上打网球最强的男人,挣脱了缠在他背上的束缚。事实上,他本就有着这样的能力与潜质,只不过在一个不适时的时间,被一种不适时的结果捆住了本欲展翅高飞的雄心壮志。但是真金终究不怕火炼,在网球运动这个从不缺乏天才的大舞台上,他用自己令人惊讶的成熟与学习能力重新站了起来。

  他是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他在半决赛中直落三盘打败了已经在快速球场的大满贯赛中三年不曾输球的瑞士球王费德勒,又在今天争夺冠亚军的紧张时刻挺住了大舞台的压力所带来的窒息感,终于是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巅峰时刻。

  在去年的大师杯期间,笔者曾有幸参与了赛事的全程报道,在第一天的媒体见面日中,经过强烈的心理挣扎活动,本人最终放弃了与其他人一起在圆桌旁“围堵”费德勒的机会,而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摆着“Novak Djokovic”这个名牌的圆桌前。很荣幸的,现在看来,我寻觅到了一个非常合适的时机去更多的了解这样一位天才,因为从他毫不掩饰的说出“2008年我的目标就是赢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的时候,我就已经折服于这份自信与从他身上所散发出的王者气魄。

  当时,我的问题是,“今年在迈阿密你第一次夺得了大师系列赛的冠军,随后第一次排名升到了TOP5,再接着在美网上你又是第一次打入到了大满贯赛的决赛,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对于这样的你,真的就是“一切皆有可能”?包括在不久的将来夺得大满贯赛的冠军?”

  诺瓦克笑着回答,“为什么不呢?我今年打得相当好,为此付出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尤其是在级别高的赛事中做得不错,在法网和温网都进入了四强,美网获得了亚军,现在当然要设立更高的目标。在迈阿密的胜利对我来说是一次自信心的提升,而在美网进入决赛又是一项更大的荣誉,我认为这是我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最好的表现,能够在阿瑟-阿什球场23000人的关注下打球,这是我在2007年的最美妙时刻,而且说明我距离大满贯已经很近了,当然我并不会急功近利,毕竟我还只有20岁,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也还有许多潜力可以挖掘出来,明年我希望能够不要受到伤病的困扰,保持住现在的这种状态,继续前进。

  我接着问,“那你自己2008年最大的目标是什么?”

  “保持健康。”他说,“你知道在取得如此出色的一年成绩之后,在第二年要想保持住这种势头是很困难的,而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自己身体的健康,这样才能有持续稳定的竞技状态去参与竞争。此外,我还会寻求继续提高自己,赢得大满贯赛的冠军。”

  那时候,我就相信,这个从不掩饰自信的年轻人终有一天可以实现愿望,站上大满贯赛舞台的世界之巅,而今天,他真的做到了。

  我只能说,恭喜你,Novak Djokovic!我们11月上海再见。

  (Jo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