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费德勒需重新激活 五建议可助天王重现光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7:14  新浪体育
专家称费德勒需重新激活五建议可助天王重现光彩

如何重现光彩

  新浪体育讯 瑞士天王费德勒在澳网半决赛的惨败,似乎比即将到来的墨尔本巅峰决战还要引人关注,球迷们非常担心:这会不会是费德勒王朝开始衰落的信号呢?美国网球杂志资深专家皮特-波多最近在博客上谈了谈自己对这场比赛的看法,并对当今网坛的走势做了一个自己的分析。以下是波多的博文摘要:

  德约科维奇的出现给男子网坛注入了一股新势力,有意思的是,他现在给费德勒制造的麻烦,比之前号称费德勒唯一对手的纳达尔要多得多。德约科维奇让费德勒在红土之外首次感受到了危机,他的出现让费德勒和纳达尔不再是大满贯决赛的唯一主角。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在即将到来的红土赛季和北美硬地赛事中,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将拼尽全力争夺积分,费德勒世界第一位置的能否保住,就得看6月份的温网大赛上拿出什么样的表现。

  对于费德勒来说,他正在进入一个非常有趣的历史时刻。26岁的他距离桑普拉斯的14个大满贯记录还差2个,但是费德勒拿到12个大满贯要比桑普拉斯整整快2年。实际上如果把球员的年龄和获得大满贯的数量进行对比,我们会发现年纪越轻夺大满贯的几率会越高。虽然桑普拉斯在31岁时还拿到了最后一个大满贯,但是他在职业生涯最后2到3年的经历是相当艰难的。当时有大批的新生代好手涌入网坛,比如萨芬、休伊特、拉夫特等等。我认为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将成为费德勒在红土和硬地上的最大对手,不过由于当今网坛还没有类似拉夫特角色的草地高手,因此费德勒的温布尔登后花园暂时还是安全的。

  曾经是费德勒唯一对手的纳达尔,实际上一直没能在红土之外给费德勒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冲击。至于说西班牙人挑战费德勒的最大机会,恐怕就是去年的温网决赛。至于费德勒的新对手德约科维奇,我认为他还需要两年的时间稳固自己的强势挑战地位。对于费德勒来说,虽然小德还没有达到和自己全面叫板的时候,但是他在08年将受到新的形势考验。这个新的形势就是竞争对手阵容的更新和换代。桑普拉斯大概在1999年开始意识到,他之前的对手考瑞尔、张德培等人已经开始给新人让位。如果把当时的情况和现在做对比,我们会发现,现在挑战费德勒的德约科维奇和纳尔班迪安好比当年的休伊特和萨芬,而纳达尔之于费德勒好比阿加西之于桑普拉斯。那么在新的形势下,费德勒该如何守卫自己的王朝基业呢?

  个人认为,费德勒虽然在澳网遭遇了一场完败,但他拿到15、18甚至22个大满贯的可能性依旧没有变。至于费德勒到底能拿多少个,还得看他自己的意愿到底如何。在周五的半决赛中,费德勒打得很疲倦,感觉非常不兴奋,这并不是争夺大满贯选手的正常反应。我认为,瑞士快车要重新焕发光彩,恐怕还需要一些新的“激活点”,如何激活费德勒,以下是我的一些小小的建议:

  首先,确定一个赢大满贯冠军的时间表,让媒体讨论的重心应该放在费德勒“何时”获得下一个大满贯,而不是费德勒“能否”获得多少大满贯的问题上。

  其次,给自己减压,尽量摆脱为纪录打比赛的束缚,不要让追求完美变成自身负担。费德勒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已经证明了他的伟大,过于热衷于创造纪录只会让他成为一个赢球“怪物”。

  第三,费德勒应该审视一下自己赢球的方式,找回自己持续赢球的节拍器。费德勒在澳网半决赛赛后的发布会上说了这样一段话:“毫无疑问,我现在做的比过去更好,比如我的发球已经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不过,我觉得自己在对阵蒂普萨勒维奇的比赛中发了太多的ACE,多得让我觉得其他方面没什么表现。”对此,德约科维奇的回答可谓精辟:“费德勒为什么那么重视发球?那是因为在其他方面,我已经能给他施加足够的压力,很多时候他都在挣扎。”一场比赛绝非一项武器可以解决问题,赢球需要整套的战术组合,一发固然很有效,但是稳定的二发则是基础。

  第四,打得更加积极一点。从去年开始,费德勒越来越变成一个“被动型”的选手,他开始根据对手的状态来作出自身回应。费德勒就像一个独孤求败的隐士,等待对手先出招然后后发制人。费德勒这种战术在07年给他迎来了不少胜利,比如去年在澳网中华丽摧毁罗迪克。不过,我认为这也是费德勒在红土上迟迟无法击败纳达尔的原因。在当今网坛,对付某些选手费德勒必须打出应有的侵略性,比如在红土上对阵纳达尔,硬地上遇到德约科维奇。

  第五,重新考虑聘请教练问题。找教练,当然不是每天早上起来盯住罗杰进行技术演练,费德勒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的心理导师,一直鼓励他,告诉他:你就是独一无二的罗杰-费德勒!

  不知何故,就我个人看来,费德勒虽然在澳网输球,但是他并没有显露“衰退”的迹象。不过,我认为他的确需要重新“激活”了,需要重新认识一下自己的新对手,理清网坛发生了的新形势。现在的一切在6个月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因此瑞士快车应该尽快调整策略。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