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年前梦魇再困球王 告别伤心舞台费德勒能否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21:11  新浪体育
三年前梦魇再困球王告别伤心舞台费德勒能否重生



  新浪体育讯 费德勒输球了。正当费德勒冲击着他的第13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时,德约科维奇这个肆意挥洒着自己个性的塞尔维亚青年却在三盘之内将他淘汰。又是半决赛,在2005年澳网半决赛输给萨芬整整三年之后,费德勒再次倒在澳网的半决赛之中。

  也许很多人都记得2006年那场澳网决赛,当时的黑马巴格达蒂斯在决赛的前一盘半成功的控制住了场上局势,不过在第二盘双方战成6-5费德勒拿到破发点也就是盘点的时候,巴格达蒂斯的一记回球出界,也预示着比赛局势就此转变,苦战四盘,费德勒终于赢得了冠军。就在之后的颁奖礼上,当网坛传奇人物罗德-拉沃尔为费德勒颁发奖杯,情绪激动的费德勒眼含着泪水发表了自己的冠军感言。那泪水包含着种种复杂的情绪,除了决赛逆转的不易之外,更有对于在2005年半决赛中输给萨芬错失冠军的悲痛。

  2005年1月27日,萨芬在自己25岁生日的当天将费德勒的连胜纪录停止在26场,更是让瑞士球王无缘卫冕。两位势均力敌的球员在百年澳网之中打出了无数的平分,双方各自交替领先,出现了许多异常精彩的回合甚至赛点,那场比赛无疑是一场值得铭记史册的伟大对决。萨芬给了费德勒巨大的压力,迫使球王接连失误。而接近五个小时的五盘大战对费德勒的体力又是一大考验,急躁的费德勒最终没能取得胜利,在萨芬的生日歌中黯然离场。

  也许,费德勒今年一到墨尔本就因食物中毒进了医院就是一个不好的兆头,他临时退出了素有“澳网风向标”之称的库扬精英赛,并接受澳网组委会的特殊照顾,推迟一天开始自己的比赛。澳网之前的急病在某种程度上干扰了费德勒的备战,影响了他的体力储备。不过费德勒在前两轮的状态非常好,每场比赛就只让对手拿到3局,状态出来的实在有些早。

  而在第三轮中遭遇另一位塞尔维亚球员蒂普萨勒维奇时,费德勒却受到了极大的阻击,输掉首盘、最终将比赛拖入长盘决胜。在那场比赛中,费德勒就送出了64个非受迫性失误,21个破发点也只拿下了5个。虽然费德勒最终还是有惊无险的取得了胜利,但任谁也看出了他的状态实在算不上处于最佳。

  在今天的比赛中,费德勒一直都显得比较急躁,失误比较多,非受迫性失误有32个;发球状态也不好,一发得分率只有61%,前两盘的数据都只在百分之五十几;面对关键分时,他也多次没能把握住机会。球网对面的那个塞尔维亚小伙却是信心爆棚,敢打敢拼,最终将汗流浃背、疲惫不堪的费德勒拖垮。

  三年前输给萨芬之后,费德勒很快就重整旗鼓,接连赢得了8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现在,梦魇再现,费德勒世界第一的宝座还会安稳么?当网坛涌现出了德约科维奇、蒂普萨勒维奇或者特松加这样的新人,纳达尔和纳尔班迪安这样的老对手也还在虎视眈眈,费德勒要怎样才能继续自己时代的辉煌?这场失败也许正是网坛的一个转折,是王朝落幕新人割据还是费德勒卷土重来,不仅要看费德勒对于这场失利的心理调节,网坛之中其他球员的能力与企图心也是相当重要的。

  (索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