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连进10次决赛纪录被终结 他的时代将落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9:35  新浪体育
费德勒连进10次决赛纪录被终结他的时代将落幕?

费德勒拉响王权警报?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200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男单第二场半决赛,同时亦是最具看点的焦点战争夺,结果塞尔维亚红星德约科维奇意外的在这场巅峰对决中占据上风,直落三盘以总比分7-5/6-3/7-6(5)完胜已经占据世界第一宝座高达209周的瑞士球王费德勒,连续第二个大满贯赛进入决赛。

  自2005年拿下温网开始,费德勒已经连续10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并拿下了其中8个冠军。本场比赛落败,也使得费德勒连续第11次挺进大满贯的梦想破灭,费德勒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个获得澳网三连冠选手的希望也被终结。在追平桑普拉斯的14个大满贯记录的征途上,已经12个大满贯在握的费德勒第一次遭遇到重大阻力。对于已经统治男子网坛4年的费德勒来说,这场比赛会不会成为时代落幕的象征呢?

  本次出征澳网,费德勒在赛前已经显露出有些疲态的兆头,由于胃病病毒的侵袭,他甚至放弃了在库扬赛热身的机会,和去年的温网大赛一样,瑞士人采用无热身的方式参加大满贯赛。令人稍显惊讶的是,费德勒在墨尔本的前两场比赛打得出人意料地轻松,首轮6-0/6-3/6-0送双蛋血洗阿根廷人哈特菲尔德,次轮6-1/6-2/6-0横扫法国怪手桑托罗,两场比赛天王仅仅让对手拿到6局。费天王状态出来得非常之早,的确有些出人意料,甚至有些反常。后面的比赛证明,这两场横扫实际上粉饰了费德勒并不在自己最佳状态的事实。

  果然,在第三场比赛中,费德勒遭遇到塞尔维亚人蒂普萨勒维奇的强势挑战,在这场第三轮焦点战中,费德勒在6-7先丢一盘的情况下,以7-6/5-7/6-1/10-8上演惊天逆转,惊险地挺进赛事16强。在这场比赛中,费德勒不仅丢掉了2年来在墨尔本的首盘比赛,甚至还差点翻版05年半决赛被萨芬淘汰的惨剧。全场比赛费德勒送出64次非受迫性失误,21个破发点仅仅把握其中5个,虽然费德勒成功逃脱了被爆冷的厄运,但是他疲惫的身躯和远未达到状态的真实面已经彻底暴露给了对手。

  在第三轮的比赛后,费德勒6-4/7-6(7)/6-3完胜了曾在雅典奥运会击败自己的伯蒂奇,7-5/7-6(5)/6-4击败曾7次败在自己拍下的布雷克。虽然这两场比赛费德勒都取得了完胜,但是天王再也没有打出前两轮那样咄咄逼人的气势,随着比赛的行进,费德勒反而打得越来越不兴奋,越打越沉闷。就拿今天这场比赛来说,费德勒在第一盘率先破发后,竟然被对手连续两次破发回来,这对于一向擅打顺风球的费德勒来说简直是难以想象的。过多的正反手主动失误,步履蹒跚汗流浃背的费德勒在第二盘1-5落后几乎陷入绝境。虽然关键时刻,费德勒多年沉淀的王者霸气让他勉强扳回两局,但在锐气十足立足于拼的小德面前,疲惫的费德勒还是3-6丢掉第二盘,并在第三盘抢七中输掉整场比赛。

  算上这场比赛,自2004年开始独霸男子网坛以来,费德勒屈指数来一共输了24场比赛。其中在2007赛季里天王就输掉9场比赛,统治力出现松动乃是绝对无法回避的现实。2008赛季开局,费德勒又吃到首记闷棍,无疑昭示了新赛季男子网坛格局的动荡与震颤,甚至也隐约昭示了费德勒连续4年王权统治即将崩塌的迹象。蒂普萨勒维奇,德约科维奇,特松加,纳尔班迪安,当越来越多的选手敢于挑战费德勒,甚至能够挑战费德勒时,一个辉煌的时代也该走到了落幕的时刻。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