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肩负压力常人难以想象 64次UE折射三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20:16  新浪体育
费德勒肩负压力常人难以想象64次UE折射三大软肋

失误太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消息,2008赛季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展开第六个比赛日的争夺,世界NO.1费德勒经历“球王遇险记”,险遭塞尔维亚选手蒂普萨勒维奇淘汰出局,并在先输一盘之后,经过历时4小时27分钟的五盘苦战,包括决胜盘的长盘决战,以总比分6-7(5)/7-6(1)/5-7/6-1/10-8涉险过关,挺进男单16强。

  本场比赛一共打了267分钟,费德勒整场比赛优势并不明显,几乎再次遭遇5盘大战落败的魔咒。费德勒在第一盘抢7浪费了一度领先的良机,第3盘在最关键的第11局被蒂普萨勒维奇完成破发,好在费德勒在第二盘的抢7以及第四盘展现了出了自己球王的风范,将比赛拖入决胜盘。决胜盘费德勒一直拿正手敢于搏杀、双手反拍能力出色的蒂普萨勒维奇没有太多的办法,费德勒直到第17局在0-40的逆境下实现艰苦的破发,虽然消耗了一个赛点之后依靠发球直得艰难的过关。

  曾经在07年法网淘汰萨芬、07年温网击败冈萨雷斯的蒂普萨勒维奇今天全场比赛眼神专注而充满杀气,丝毫没有畏惧对面站的是当今球王费德勒。做为德约科维奇的塞尔维亚同胞,蒂普萨勒维奇同样具备犀利的双手反拍战斗力,在发球这一环节甚至比德约科维奇面对费德勒的时候保得还要扎实,蒂普萨勒维奇发球的动作不是很好看,属于“跳发球”类型,但是善于运用外角球和追身球角度的变化,费德勒轰出了39个aces球,蒂普萨勒维奇也回敬了14个。

  费德勒今天为什么赢得如此艰难呢?除了蒂普萨勒维奇本身具有实力而且发挥出色之外,球王费德勒出了什么问题呢?

  1,费德勒5盘大战的心理压力。自费德勒成为球王以来很少有人能够把费德勒逼到5盘大战,而费德勒在几场重要的5盘大战中都输过球,05年澳网半决赛萨芬在挽救赛点之后经过长盘大战击败费德勒,05年上海大师杯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倒追三盘实现惊人逆转,06年罗马红土大师赛费德勒挥霍两个赛点以2-3不敌纳达尔。当然,说费德勒的神经还不够强大是有失公允的,费德勒自04年成为球王以来,累积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和忍受的,当喜欢爆炸性新闻的人们在天天等着费德勒输球的时候,费德勒必须持续的以一己之力面对着众多对手的挑战。费德勒在07年温网决赛决胜盘挽救两次15-40的劣势击败纳达尔,以及今天在0-40落后的情况下完成致命破发,证明了费德勒的毅力依然强大,只是费德勒所遭受的不能输球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球王也是人,也有紧张和头发乱了的时候。想象一下,假如费德勒今天球王对面面对的是战斗力更强一些的德约科维奇、纳达尔或者是纳尔班迪安,打到第5盘的话,也许费德勒就很难闯关了。

  2,非受迫性失误。费德勒是一个很固执的人,当今天的单反直线一直打不开的时候,费德勒依然不放弃用单反打出漂亮的制胜分的努力。蒂普萨勒维奇整场比赛盯住费德勒的反手进行打压,塞尔维亚眼睛侠今天的双反似乎与德约科维奇以及纳尔班迪安一样精确而致命。但是费德勒就是这样一个人,一定要将自己的单反打出来,尽管加上正手一共出现了多达64次非受迫性失误(UE)。好在费德勒加上aces球一共有多达96个制胜分为自己保驾护航,关键时刻的黄金aces球也让对手找不到破发的机会。

  3,可能出现的身体问题。费德勒在07年8月已经年满26岁了,身体运动机能对于网球选手来说可能开始离开了巅峰期,球王也是人,也会累。前两轮比赛费德勒打的异常轻松,两场比赛都只让对手拿到了3局。费德勒可能赛前对本场比赛的艰苦性准备不足,身体状态以及手感都慢热过后,发现想破掉蒂普萨勒维奇的发球局越来越艰难,对手也越打越有信心。费德勒在来到澳大利亚之后据说出现了胃部的不适,今天打到决胜盘费德勒少见的吃香蕉补充能量,这也很可能是费德勒今天比赛期间身体状态并不在最佳状态的信号。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