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坛赛季末教练"大换血" 穆雷大手笔费德勒按兵不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4: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赛季末是球员每年休息调整状态的时刻,同时也是更换教练的时刻。回顾2007赛季诸如费德勒、彭帅、休伊特、穆雷等大将都为自己的前程大动手笔...。

    费德勒

    原教练:托尼-罗切;现教练——自己;新教练:?

  61岁的罗切从事网球事业已有四五十年之久,堪称元老级教练。这位曾执教过伦德尔和拉夫特的教练于2005年澳网之前和费德勒缔结师徒关系。尽管在和罗切合作之前,费德勒的辉煌事业就已步入轨道,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在和罗切合作的近三年时间里费德勒拿到了10个大满贯中的6个,总共夺得25个赛事冠军——是他现在53个赛事冠军数目的一半。单飞之后的费德勒曾说,“我还没有想到替代罗切的人选,我不是那种朝秦暮楚的人,不会为法网和温网请一名新教练”。从费德勒现在的情况来看他即使没有教练也足够强大,他自己就是最好的教练。

    休伊特

      新教练:托尼-罗切

  在费德勒炒掉罗切的鱿鱼后,休伊特立马对这位澳大利亚同胞进行了闪电追逐,终于签下他为自己的教练。一个希望再度赢得大满贯,一位寄希望于帮助休伊特成为大满贯冠军,因此两人一拍即合。圣诞节前夕,休伊特坦露罗切对他进行“魔鬼训练”,而罗切则信誓旦旦地说休伊特能击败费德勒,他一定能复兴。说的痛快没有用,最好的检验办法就是明年的澳网。

    保罗-亨利 马休

    新教练:维兰德;原教练:蒂埃里(Thierry Champion)

  这位回球力量十足但是质量不是很稳定的小伙子排在理查德-加斯奎特之后是法国的二号男单,如今也要跟随同胞

美少女戈勒文档步伐,雇佣这位直率的瑞典人在2008赛季指点自己。今年10月份马休的世界排名来到第19位创个人新高,目前他的世界排名是第25位。让人惊讶的是,他的原教练蒂埃里在这个月早些时候转投法国天才少年孟菲尔斯指教。

    戈勒文

    新教练:格兰-夏普(Glen Schaap);原教练:维兰德

  这位在美国迈阿密定居并由Lacoste(鳄鱼)品牌赞助的法国美少女辞掉维兰德,只因瑞典人不愿跟着戈勒文在世界各地跑。这位前世界第一的瑞典网球名将除了当教练外还担任电视台的特约评论员,此外还得兼顾瑞典戴维斯杯比赛指导。夏普在业内执教过俄罗斯红粉萨芬娜、佩特洛娃。戈勒文章和格兰-夏普缔结师徒关系后将和他一同奔赴澳大利亚备战澳网。

  截至目前,戈勒文职业生涯的教练名单中已有多位名教头:包括曾经执教过罗迪克的法国人本哈比莱斯(Tarik Benhabiles)和德费恩(Dean Goldfine)。格兰,Bonne chance(法语,祝你好运)!

    安迪-穆雷

    新教练:专家团队;原教练:吉尔伯特

  Oops, he did it again!有着“金牌教练”美誉的吉尔伯特帮助一个个的选手迈向巅峰,看看阿加西、罗迪克,此外他还短期执教过皮尔斯和戈勒文。这位加利福尼亚人头脑极其聪明,战术极为丰富,并且赞成“不择一切手段赢球"(winning ugly,吉尔伯特著书),总之吉尔伯特在网坛执教的功力可谓是首屈一指。当年英国草地网球协会花费50万英镑(创下网球史上最高教练费用)请来这位金牌教练打造穆雷——这位英国的希望之星,吉尔伯特也没辜负众望,将穆雷的世界排名带到将将接近Top 10。不过穆雷性格暴躁,战术不合最终导致师徒二人分手。

    美国联杯

    新教练:费尔南德兹;原教练:加里森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加里森将和前WTA职业运动员兼ESPN评论家费尔南德兹在2008年共同执教美国队,但是在2009年费尔南德兹就将完全取代加里森的位置成为主教。从2004年起加里森就接替比利-简-金地位置开始掌教美国队,之前她还只是金夫人的助理教练。但是加里森指教后并没有帮助美国队取得好成绩,甚至超越半决赛,美国队的最后一次联杯夺冠还得追溯到2000年。

  皮尔

    新教练:马丁内斯和加百利-Urpi(Gabriel Urpi);原教练:Oded Yaakov

  尽管身边的教练如走马灯似的更换——在过去的18个月内她更换了五个教练,还不包括经验丰富的教练何塞-伊格拉斯(Jose Higueras),这位西班牙人至今仍扮演着皮尔顾问的角色,只是他不经常随同皮尔征战世界各地。本赛季以色列少女的战绩仍然可圈可点:在澳网和美网都打进了1/4决赛。但皮尔本人和她家人都不满足于现状。皮尔的新教练马丁内斯是西班牙网坛名将,1994年的温网冠军;而Urpi则是前男子网坛职业选手。

    帕斯泽克

    新教练:尚不确定;原教练:拉里-帕索斯

  年仅17岁的少女帕斯泽克的成功和教练帕索斯分不开,帕索斯最为出名的就是他曾担任巴西红土之王库尔滕的教练,带领他在罗兰-加洛斯三次夺冠。在帕索斯的指教下,帕斯泽克的世界排名从300多名迅速上升至第35位。本赛季是帕斯泽克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在温网和美网都打进了16强。

    彭帅

    新教练:尚不确定;原教练:张德培

  原本期待有了张德培的执教,彭帅将会如虎添翼。彭帅在和张德培合作后的确取得很大进步,中网期间曾接连击败毛瑞斯莫、辛吉斯这两位前世界第一的选手。但是张德培上个月在深圳观澜湖的一个

高尔夫球赛期间对媒体宣布说他不再执教彭帅,原因是在训练时间上不能达成一致,并且他无法跟随彭帅到世界各地比赛。

    米尔扎

    新教练:可能是Gabriel Urpi;原教练:米尔扎的妈妈

  除了美网前后的某几场比赛中有出色表现,米尔扎的2007赛季仍然延续其大起大落的趋势。法网期间,她曾雇佣Urpi作为兼职教练;夏季转战硬地赛场她的教练变成妈妈以及施耐德的丈夫霍夫曼,印度库娃随后在辛辛那提赛打进半决赛,在斯坦福打进了决赛。美网期间米尔扎再度和曾执教过佩内塔等选手的Urpi合作,但是却再输给实力美貌兼备的俄罗斯姑娘查克维塔泽。尽管米尔扎的世界排名在本赛季达到27位,创造个人新高,但她却几乎整个赛季都处于伤病之中,不得不提前结束赛季。她本人也不太确定自己是否应该请一个长期教练。希望她能在2008赛季有好的状态。

    萨芬

    原教练:沃尔科夫;现教练:赫南-古米;新教练:?

  萨芬和合作两年多的教练沃尔科夫分手师投古米门下。这位来自阿根廷的教练曾执教过红土名将科里亚,萨芬对他的评价一度也很不错。但是萨芬近几年的状态每况愈下,世界排名跌落至第56位。昔日天皇巨星何日才能有起色?按照萨芬暴躁的脾气,他早该着手换一位教练了。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