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穆斯特:能读出纳达尔每一个动作 费德勒令人钦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09: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奥地利人托马斯-穆斯特,堪称网坛中“跑不死”的张德培、休伊特和纳达尔之前“最不要命”、最顽强的选手,他获得过1995年的法网冠军,更为神奇的是,红土王穆斯特在1989年曾遭遇过车祸,左腿重伤过。做为一位左手选手,穆斯特毫不掩饰对于目前的红土之王、将左手上旋发扬广大的纳达尔的喜欢,穆斯特表示自己能够阅读出纳达尔每一次击球的下一个动作,在将纳达尔与费德勒进行比较之时,穆斯特更加表达了对于费德勒的尊重,并且对纳达尔过多依靠强健的身体打球流露出了一些担心。以下为穆斯特的访谈摘要 :

  问:你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是一位左手选手,在

网球比赛中左手选手到底有怎样的优势?

  穆斯特说:“首先,我到现在还是左手选手。一般来说,在关键分上左手选手的角度更大些,因为在我那个时候不是所有人都拥有很好的反手,这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地方。现在大 家的反手都很强了,每个人都可以在正反手打好球,现在来说,我的左手已经不再是一个优势了。”

  问:那么你如何看待纳达尔用他的正手上旋攻击费德勒的反手位呢?

  穆斯特思考了一会说:“纳达尔也会遇到自己的反手位面临费德勒的正手攻击的问题,理论上,到他们俩的水平,足以凭借稳定的表现弥补自己的弱点。我自己打球的时候喜欢绕 开反手位,用正手来击球。纳达尔也是这样,很像里奥斯,总能够用自己的正手闪开位置击出合适的球,还总是能想办法把球打到费德勒的反手位。假如费德勒的反手不强的话, 纳达尔一定会有很大的优势(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费德勒的反手也非常强)。”

  问:你觉得2007赛季有什么重要的记忆吗?

  穆斯特说:“我们看到了纳达尔又在红土上统治了一年,还有就是我们大家都看到了不少选手给世界第一费德勒和世界第二纳达尔制造了很大的压力。”

  问:谁给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制造了压力呢?

  穆斯特说:“德约科维奇。今年费德勒的统治相比前几年虽然有所松动,但是他还是赢到了最后,费德勒在

温网差一点被纳达尔击败,在美网也被德约科维奇拿到过7次盘点,但 是费德勒赢了,虽然之间的差距非常小。我想现在很多人都在思考如何才能击败费德勒,我说不太清楚,我非常尊重费德勒,他是一个伟大的冠军,拿了那么多的大满贯,而我只 拿过一个。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们都会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寻找新的动力,我们必须爱打网球才能保持在顶尖水平上。”

  问:我们来谈谈费德勒的弱点吧,假如你是费德勒的教练,你会如何做工作呢?

  穆斯特笑了笑说:“人们总是会要求进步的,费德勒也知道自己必须不断进步,不然的话他就会被人超过。”

  问:假如你是费德勒的对手的教练,你有什么战术策略呢?

  穆斯特说:“哦,重要的还是在于球员自身。”

  问:假如你必须对阵费德勒,你该怎么办?

  穆斯特说:“和费德勒打你必须每一分都全力以赴,你必须速度快、集中注意力、保持击球的稳定性。另外,和费德勒打球千万别老是想着自己是在和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打球、他是不可战胜的,许多球员在和费德勒交手之前就感觉自己赢不了,一旦被费德勒破发就不得不开始放弃抵抗了。”

  问:你对纳达尔在温网取得的战绩感到惊讶吗?(两次亚军)

  穆斯特说:“不,纳达尔不仅仅是一个红土选手,他已经两次在温网进入决赛了。”

  问;但是温网的草地球场改变了很多呀?

  穆斯特说:“实际上温网几乎一切都改变了,从球场到比赛用球。纳达尔拿了三次法网冠军、两次温网亚军,你可以说他不仅仅是一个红土选手而是一个全面的选手了,在费德勒没有拿到法网冠军之前,我认为费德勒更准确的称号是硬地专家,当然如果你把我懂得话告诉费德勒,费德勒也许会说‘那只是托马斯-穆斯特’的观点。(笑)”

  问:你现在还会用木制球拍打球吗?

  穆斯特说:“有时候会。”

  问:现在的球员里你喜欢谁?

  穆斯特说:“我喜欢纳达尔,我当年在巡回赛里的时候是左手选手,我的偶像是维拉斯,随后是亨里-勒孔特,我喜欢他们的击球方式。现在,我看到纳达尔打球,就知道他的一切战术,我能够感觉到他下一步如何击球,我基本上能够阅读出纳达尔在想些什么。”

  问:你遇到纳达尔的时候,你们俩聊了些什么吗?

  穆斯特说:“那是他第一次赢得法网的时候,我和他一起打了打球,他是一个很不错的人,很友好的孩子,我相信他能够打出更高质量的网球,而且会一直战斗下去。”

  问:你会担心他的职业前景吗?

  穆斯特说:“是的,他的打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强健的体魄,很消耗体力,让我们看看张德培、考瑞尔和库尔滕吧,他们有那么3-5年里取得好成绩都得益于自己的身体,你再看 看费德勒,他的aces球、赢得发球局、线路清晰的击球,人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一个选手的职业生涯能持续多久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