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女网综述:小威主导惊天逆转 最大血洗海宁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11月份WTA年终总决赛海宁逆转击败莎拉波娃夺得冠军,2007赛季女子网坛也落下帷幕。回顾这个几乎被海宁垄断的赛季,大小威姐妹和莎拉波娃的联手对抗为我们献上少有的几场精彩比赛,而不断涌现出来的新人、黑马将向这些老将发起新的冲击,也许明天伊万诺维奇、扎维们将成为下一个海宁和莎拉波娃:

   最精彩一战:海宁vs大威 2007美网

  每场决赛都会造就一个胜利者和一个失败者,不过在经典的比赛谁都不是失败者。海宁与大威在今年美网的那场半决赛可以说代表了现在女子网球最高水准的较量,球网两边都是超一流高手,只有这样一场对决才称得上是一场巅峰对决。

  在这场比赛中,灵活运用各种技战术的海宁在各个方面都发挥稳定。不断变化的发球,稳定的底线相持都让海宁得以掌控局势。在面对大威上到网前时,她还能抓住机会连续打出穿越。但大威当然也非等闲,标志性的反手位调动攻击打的有声有色气势如虹,随球上网之后网前截击实际上也完成的不错,如果不是在比赛刚开始对对手估计不足而导致整场被动的话,比赛应该没有那么容易就结束了。不过在最后抢七中,海宁的几个幸运球虽然也是实力的一种表现,但大威的气势渐熄也是她最终输球的原因。

  双方在赛后都提到了自己的身体状态并非最佳,大威自温网之后就被贫血所困扰,在场上还叫了一次医疗暂停;而海宁同样一直被肩伤和呼吸问题所纠缠。但就是这样,双方还为我们上演了如此精彩的一场比赛,着实难能可贵。

  最大逆转:小威vs海宁 2007迈阿密赛决赛

  0-6/7-5/6-3,在迈阿密举行的WTA一级赛索爱公开赛决赛中,刚刚获得澳网冠军的小威廉姆斯在0-6先丢一盘的情况下,不可思议的挽救了两个赛点,经过2小时27分钟的鏖战最终实现逆转。

  在第一盘中失误不断的小威直到比赛进行了30几分钟之后才逐渐找到状态,但她在第二盘第九局中还是被海宁破发。不过就在第十局海宁的发球胜赛局中,她还一度拿到两个赛点。但小威在如此绝境之中所有的潜力都被激发出来,连追三分取得破发点。在小威逼迫之下,海宁在正手回球时跌倒扭到脚踝,胜利的天平也在开始倾向小威,她最终连扳两盘获得了胜利。

  从开始的兵不血刃到风云突变,乃至最后的风卷残云,球场上就像有两个斗士在决斗。尽管几次面临绝境,但小威一直没有放弃,竭尽全力争取胜利;而两次跌到的海宁也两次爬起来继续战斗,坚强的让人叹服。

  最大血洗:年终总决赛海宁送6-0/-0巴托丽

  年终总决赛巴托丽在顶替伤退的小威出场时想必人们都在等着看一场好戏:这位温网亚军得主是要重演温网半决赛掀翻海宁的好戏呢,还是憋着一肚子气的海宁要将满腔“仇恨”发泄出来?——因为正是那场失利,不仅让比利时人在全英俱乐部取得了今年参加的三大满贯的最差战绩,更是让她的全满贯梦想再度落空。比赛结果远比预料的来到惊讶,海宁的强悍也超过一般人所能想象的境界。两个6-0的完美而又残忍的复仇创下总决赛35年历史中最悬殊比分。

  最佳新人:伊万诺维奇

  今年5月,伊万诺维奇赢得了WTA一级赛德国公开赛的冠军,随后还在法网半决赛中淘汰了莎拉波娃,成为了第一个跻身大满贯决赛的塞尔维亚人。四周之后,她又击败了两个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在温布尔顿杀到半决赛。夏天的北美硬地系列赛中,她在洛杉矶战胜同胞扬科维奇再次夺冠。不过,大威廉姆斯阻止了她在美网上的进军步伐,她最终止步第四轮。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伊万诺维奇将自己的单打排名从柏林公开赛之后的第16位升至洛杉矶公开赛之后的第4位。

  伊万诺维奇在2007年职业生涯第一次入围WTA年终总决赛,并最终以世界第四的排名结束了2007赛季。但是,纵观伊万诺维奇全年的表现,她的状态还不稳定。不过她刚才满20岁,是世界前十中最年轻的球员,伊万诺维奇的未来十分可观。现在的她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如何让自己在全年发挥的更稳定以及改进技术好进一步攀升上。

  随着今年成绩的上升,伊万诺维奇的在网球之外也有着很好的发展,很多广告商找上门来寻求伊万诺维奇的代言。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和市场号召力的增加让人们终于意识到,在莎拉波娃之后女子网坛又涌现出了一位实力与美貌并称,又非常具有市场推广价值美女球员——伊万诺维奇。

  最大黑马:扎维

  扬科维奇、毛瑞斯莫、辛吉斯、德门蒂耶娃、达文波特……在中国网球公开赛这一长串参赛名单之中,谁都不会想到最后夺冠会是来自匈牙利的扎维。甚至就是在最后的决赛开始之前,还有很多去现场观赛的球迷不太清楚扎维到底是谁。但是,就是这个在今年从200开外的排名迅速攀升至第23位的小姑娘在北京一路过关斩将,并在最终的决赛上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三位的扬科维奇,最终捧杯。在勇夺中网冠军之后,扎维的世界排名提升三位职业生涯首次进入前20。

  最名不副实的世界第二:库兹涅佐娃

  库兹涅佐娃今年打了68场比赛,只取得了其中51场的胜利。在这样一个平淡而且平凡的赛季之后,库兹涅佐娃到底怎样才能以世界第二的排名结束今年的比赛呢?威廉姆斯姐妹和塞尔维亚双姝等多位高手只是在某个阶段的爆发,而库兹涅佐娃则是在全年都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

  世界前十中,10次晋级半决赛的库兹涅佐娃仅仅比表现稳定的海宁和参赛数量太多的扬科维奇晋级半决赛的次数少,但她却只取得了一次冠军。甚至就算这个冠军,对手还是在先胜一盘之后因伤病而退出所获得的。

  库兹涅佐娃今年最好的表现就是在美网打入决赛,但她却让那些期望着她像2004年一样创造奇迹最终夺冠的人们失望了。在美网决赛中,库兹涅佐娃的表现跟她今年的那些半决赛一样糟糕,一边倒的局势上海宁几乎兵不血刃就收获了美网的冠军。也许库兹涅佐娃是时候好好想想到底怎样才能在半决赛甚至决赛稳定发挥,争取做个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二。

  最佳比赛:海宁vs莎拉波娃 2007WTA终总决赛单打决赛

  难道真的只有在状态中的大小威和莎拉波娃才有与海宁一掰手腕的实力?莎拉波娃几乎“沉睡”了一整个赛季,但是这位替补大威参赛的美女却在年终总决赛大爆发。这头“雄狮”强悍的发球和底线正手猛抽又回来了,双反似乎比以往更为犀利。前两盘两个7-5,但是胜利分属隔网相对的两位选手,但是冷酷的海宁关键时刻更为强大,最终笑到了最后。一个是涅槃后的重生,一个是追求极致的完美,这两位值得尊敬的女人联手为我们献上了WTA年终最后一战,此刻比赛胜负已不再那么重要。相信莎娃08赛季会有一个崭新的开始,因为正如她赛后所说的:“她(海宁)比我要年长好几年球龄呢”,经验的丰富将使健康的莎娃如虎添翼。

  (索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