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网球冬训强调针对性 锁定女双目标展开奥运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09:3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28日出席了在广州举行的2007年中国网球大奖赛新闻发布会。会后,本报记者就北京奥运会前中国网球队最后一次冬训的相关情况和问题进行了采访。高沈阳表示,目前队伍冬训锁定女双等目标,突出其重点,强调针对性,展开有效的奥运备战。

  对于中国网球队的冬训和比赛计划安排,高沈阳表示,中国网球队10月28日已经在广东江门开始冬训,目前已经训练一个月了,其中有些队员陆续参加了日本和印尼两站公开赛。11月11日,国家队一线队伍大部分队员将参加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大奖赛,随后继续在江门集训至12月28日。经过两个月的冬训,队伍将转战澳大利亚,参加澳网前的一系列巡回赛以及澳网公开赛,随后展开最重要的奥运攻坚备战。

  据高沈阳介绍,目前队里正掀起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刘鹏局长在总局冬训动员大会讲话精神的热潮。两名十七大代表郑洁和孙甜甜回队里谈了感想,她们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感情极大地感动和鼓舞了全队。前两天,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专门到江门检查中国

网球队的冬训工作,并对冬训和备战提出了要求,也提出了如何具体落实冬训的意见,蔡振华肯定了我们紧紧锁定目标、强调备战针对性、突出重点等工作。

  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夺下女双金牌;2006年,郑洁/晏紫先后在澳网、

温网的两大满贯比赛中折桂,这让国民对于北京奥运会中国金花的表现充满了期待。对此,高沈阳表示,队里也在积极备战,以不辜负国人的期望。此前,中心主任孙晋芳曾表示:“2008年的中国网球,女双争取拿到奖牌、女单争取突破首轮、男选手争取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因此,高沈阳表示队里冬训重点突出女子双打,重心和目标也是围绕女双而展开。

  由于此前队里伤病情况较多,本次集训主要在竞技体能的恢复、有针对性地提高队员自身的技术弱点。高沈阳表示,通过一个月的系统训练和恢复,目前队员的恢复情况比较理想,郑洁和李娜等主要队员也逐渐伤愈。现在冬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技术强化、体能恢复和身体康复等方面,晚上还组织队员开展技术研讨、观看录像等。队里还加大科研力度,多方面为训练提供保障,邀请留美博士为队员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提高队员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

  高沈阳说,中国网球队对今年的备战进行了一些重大的战略调整,紧紧围绕奥运展开。他举了一个例子,以往主要围绕四大满贯比赛,法网之前队伍主要参加以沙地为主的比赛,温网前则参加草地的公开赛。奥运会场地是硬地场,为了更好地备战奥运,今年对选择比赛做了一些安排,训练和比赛具有系统性,主要以硬地为主,即便要参加法网或温网,我们也不会去参加一些沙地和草地场的相关比赛。

  由于伤病等原因,中国网球队今年的成绩不如2004年和2006年抢眼,队员基本没登上领奖台,高沈阳表示,这正常地反映了

中国队的实力和水平以及队里的状况,也能理解今年成绩平平的表现。

  “现在我们的队员正走出伤病阴影,逐步进入正轨,我们争取将队员的最好状态调整到明年的8月10日(奥运网球比赛日)。” 高沈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