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维斯杯美俄争霸兵者诡道 美帅哥队调侃萨芬成谜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1:4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在“田忌赛马”这样的策略游戏唯一可以得以施展的网球舞台上,美国队却一直是一支没有“奇兵”的队伍;已经多年如一日地,他们祭出的都是罗迪克、布雷克和布莱恩兄弟这样的不变阵容。

  俄罗斯队却恰恰相反,如果这是一场俄罗斯轮盘赌的话,美国人很难猜出对方对方的枪口里回射出什么样的子弹。俄罗斯队队长塔皮舍切夫一向拥有着能在特定的场地条件下选出最合适的球员推到特定的对手面前的神奇本领,这一次,他将“四张半牌”带到了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达维登科、尤兹尼、图萨诺夫和安德列夫。这位狡猾的队长不仅有着充足的单打人选可供选择,而且双打组合同样可以排出不少花样;就连布莱恩兄弟也说:“尤兹尼和图萨诺夫可能是他们最强的配对了,不过这四个家伙的双打水准都不错。”

  至于那半张牌,当然就是本赛季的非著名球员马拉特·萨芬。鲍勃·布莱恩赛前发布会上说道:“即便萨芬从天而降走上双打赛场,我也不会感到惊讶,你永远也无法预知他们会玩出什么把戏来。”坐在一旁的罗迪克用夸张的语气接过话道:“你说你不会感到惊讶?我可一定会深感震惊的!”俄罗斯队上下众口一词,萨芬不可能来到美国参赛——也许吧。事实上,如果萨芬的话题留给美国人一些不安的话,那么萨芬也应该为自己虽然无法参赛却依然发挥了“余热”而感到欣慰。

  尽管俄罗斯队拥有灵活的出赛人选以及争取六年内第三座戴维斯杯冠军奖杯所体现出的强大整体实力,但塔皮舍切夫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最终夺冠只有着百分之三十五的可能性——即便这是他出于战术目的而放的烟幕弹,却也大抵说出了实情。在戴维斯杯比赛中,主场优势再怎么着重也不为过,热情的波特兰人在仅仅17分钟内就订光了体育场的1万2千张门票。罗迪克说:“这表明他们很愿意来到这里,而我们同样如此,我们期待着一群喧闹的球迷给我们支持。”

  美国人在2004年戴杯决赛中被纳达尔和莫亚在红土场上凌迟处死的惨痛一幕还历历在目,如今,他们手握主场优势,当然知道要与泥地场离得越远越好。他们为自己选择了快速室内球场,罗迪克表示球速甚至比上海大师杯赛的场地还要快一些,而他在大师杯赛上打入半决赛更增强了他的自信;布雷克的赛季末过得相当糟糕,巴黎大师赛第三轮输给加斯奎特后就再未出赛,不过他表示,他在康涅狄格州的室内球场中训练情况良好,而充足的休息也给了他即便是三天里打两场五盘恶战的体能上的自信。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条毛主席语录更能描述出美国队内的氛围。队长小麦肯罗说过一句经典话语:“他们不可能为了我比赛,他们只会因为我而不比赛;最重要的是,这些小伙子愿意相处在一起。”他透露说,美国队的几位主力队员以及陪练费什和吉内普利关系亲近,他们一起看橄榄球转播,一起打

乒乓球,整天“粘”在一起。

  而很显然,俄罗斯队目前并非处于最好的状态。萨芬的缺席令他们失去了一门常规性杀伤武器,而达维登科又正处于一个令他焦头烂额赛季的末期,本周他终于同意上交给ATP他的电话记录用作调查;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能否对戴维斯杯决赛保持住专注力?更别提,他对两位美国队单打主将的交手总战绩是尴尬的0胜11负。

  尤兹尼本赛季表现不错,但下半个赛季的状态不如上半个赛季;塔皮舍切夫当然也可能起用图萨诺夫,毕竟他有过在去年对美国队的半决赛中第五盘局分17比15击败罗迪克的功勋战绩。不过,早就把家安在加州的图萨诺夫其实就是半个美国人,他是否将在美国球迷面前感受到更多的敌意?

  就像当今一代的美国球星无法传承上一代球员的衣钵一样,美国体育在过去十年多里也似乎渐渐失去了统治性的力量——篮球和棒球不再是世界上鹤立鸡群的霸主,

高尔夫球的莱德杯被欧洲人牢牢占据;琼斯的辉煌生涯以丑闻结束,而在阿里、福尔曼以及霍利菲尔德之后,拳坛上没有了来自美国的重量级人物。

  如今,面对他们冷战时期的最大对手,美国男子

网球队拥有了用美国历史上第32座戴维斯杯冠军奖杯结束长达12年冠军荒的黄金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