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桑普拉斯与费德勒同样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2:15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刘小龙

中国体育报:桑普拉斯与费德勒同样伟大
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2001年,当桑普拉斯和费德勒在温布尔登的草场上相遇的时候,前者已经是手握13个大满贯的超级巨星,而后者只不过还是一个初露峥嵘的新人,虽然最终费德勒战胜了桑普拉斯,但没有人意识到这会是两个王朝的交接点。2007年,当两个人再度站到同一个赛场的时候,比赛已经被冠上了“时代之战”或是“天王之战”的称谓。

  实际上,当费德勒自2004年取代罗迪克成为世界第一之后,关于桑普拉斯和费德勒的对比就一直没有停止过。由于桑普拉斯在2002年就已经隐退网坛,两代天王的生活轨迹也从此失去了交叉点,直到2007年11月,韩国、

马来西亚以及中国澳门的三场表演赛终于让两人有了聚首的机会。但由于年龄上的差距以及桑普拉斯久疏战阵,比赛的结果对于两代天王谁更伟大的命题已经没有了实质的意义。

  对于这个命题的答案,也许我们可以从两个人各自的时代环境中窥到一些端倪。1990年,桑普拉斯在美网决赛赛场上遇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对手阿加西,从此,两个人的交锋成为上世纪90年代网坛的主旋律,被称之为梦幻对决,桑普拉斯的发球上网被誉为最锋利的矛,阿加西的底线对峙则是最坚实的盾,两人的比赛经常打满五盘才能决出胜负,也交替成为世界第一。而费德勒时代,似乎只有纳达尔才稍有资格与其相提并论,然而也仅仅限于红土,伤病的影响和状态的起伏也使得他与伟大还有着相当大的距离,今年的上海

大师杯上,被费德勒直落两盘就佐证了这一点。

  桑普拉斯时代还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除阿加西之外,贝克尔、穆斯特、莫亚、卡费尔尼科夫、拉夫特以及库尔腾、张德培等都具备强劲的实力,在桑普拉斯1993年至2000年的统治时期,曾经有11次被不同的对手拉下过世界第一的位子。而费德勒时代,还没有人对其构成真正的威胁,萨芬和休伊特神勇不再,职业生涯已穷途末路,罗迪克心理弱势明显,未战先屈,而曾击败过费德勒的德约科维奇、加斯奎特、卡纳斯等人要么是昙花一现,要么是年纪太轻,难当大任,费天王在这个时代的统治力可以说是绝对的。美国

网球资深评论家西恩·兰德尔曾经发表专栏文章,认为这是一个“没有竞争的年代”,他还认为阿加西之所以能将运动生命延长到36岁,也正是基于缺乏竞争的缘故。另外,如今的网球选手打法单一,过于强调力量,缺少战略战术,与桑普拉斯时代的百花齐放也不可同日而语。

  不可否认,桑普拉斯和费德勒都是各自时代最杰出的球员,但从竞争环境来看,桑普拉斯时代明显要比费德勒时代显得“恶劣”,所以,相对来说,桑普拉斯的成就也要比费德勒来得更为困难。桑普拉斯和费德勒到底谁更伟大的争论也许永远没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一个伟大的选手永远需要一个伟大的对手,一个伟大的时代永远不是一个人的造就,而是一群人的开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