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维斯杯罗迪克急于戴罪立功 为挽救07做最后的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5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这个戴维斯杯桂冠,罗迪克一定要——不仅在于他从10岁那年目睹戴维斯杯决赛后就培养起的爱国心,而是他同样明白,这个冠军可以彻底拯救他黯然无光的2007赛季。

  罗迪克同样也许已经意识到的是,戴维斯杯桂冠是他职业生涯中可以争取的最后一个同时也是最为现实的重大荣誉;毕竟,他不必在戴杯决赛中面对费德勒,那个他上周刚刚在上海连续第11次输给后以“他每次碰到我总能拿出最好的状态,这一点确实很烦人”形容的瑞士人。

  如果从乐观主义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把2007赛季定性为罗迪克的转型年;和教练顺应球员的思维来改造球员的通常做法不同,吉米·康纳斯接手罗迪克这几乎一年半以来,正努力让罗迪克学会通过他的狡黠眼睛来阅读比赛。毫无疑问,这样的改造过程需要耗费很长时间,而罗迪克上周也否认了他将和康纳斯分手的流言。

  也许只有这样的解释,才能为罗迪克本赛季在巡回赛事中的表现找到某些理由,或是,借口——自2002赛季以来他首次未能在大满贯赛事中打入决赛;他对世界前十球员的战绩只有5胜7负;他的年终排名在上海被费雷尔超越而跌出了世界前五。另外,他还经历了

温网1/4决赛两盘领先并且在第三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被加斯奎特逆转的惨剧,就连高傲的罗迪克事后也不得不承认这场败局将伤害他相当长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罗迪克的令人担心之处还体现在一些无法用数据表达的方面——他的网前截击和反手当然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依然远不足以成为他的“常规性武器”。上海大师杯赛上连续两场比赛被费德勒和费雷尔穿越得“千疮百孔”的罗迪克,赛后在应对有记者提出的“为什么频频被穿越还要坚持上网”的问题时,只能用“假设我真的固守底线的话,你们中的另一个家伙一定会问我——为什么不勇敢地冲上网前”的黑色

幽默的方法去将尴尬掩盖。

  可是,如果能有什么能够像罗迪克的发球那样,一炮轰走他在2007赛季留下的所有尴尬,那么毫无疑问将是戴维斯杯桂冠。罗迪克多年不遗余力地为国参赛终于有可能将在下周末结出硕果,这将是美国队自1992年以来第一次主场举办戴维斯杯决赛——谁都知道,即便不是像俄罗斯人那样被人怀疑地在半决赛中投毒德国队主将哈斯,主场优势在戴维斯杯赛中也可以是多么地巨大。

  这一次,罗迪克极有可能率领他的好友布雷克以及几乎确定能够在双打中先得一分的布莱恩兄弟,来为美国队赢得自桑普拉斯1995年率美国队在莫斯科的红土场上击败俄罗斯队夺冠后12年间未能染指的戴维斯杯冠军奖杯。

  从戴维斯杯决赛的角度来说,罗迪克在上海大师杯赛上达到了为之“热身”的目的,特别是,他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以一场对俄罗斯头号球星达维登科的三盘胜利赢得了对对手的五连胜;而对俄队另一位主将尤兹尼,罗迪克也已取得了连续三场胜利。在戴维斯杯这个

网球界少有的集体舞台上,罗迪克有望上演一场个人英雄主义式的胜利。

  应该说,罗迪克为了能够赢得戴杯桂冠牺牲了很多。美国网球公开赛1/4决赛输给费德勒之后,他在美国队和瑞典队的戴杯半决赛中击败大小约翰森,确保美国队的决赛席位。在那之后,他将赛季最后三个月的赛程全部围绕戴杯决赛展开,在美网赛到大师杯赛期间,他只在里昂参加了一场巡回赛比赛。

  因为没有参加巴黎大师赛,罗迪克还被ATP罚款了两万美元,但他仍然毫不犹豫地回到美国备战:“为了避免这笔罚款,我必须到巴黎待上四五天,参加各种赞助商推广活动以及媒体见面会。但是,在大师杯赛和戴维斯杯当前的关键时刻,我宁愿被罚款也要回到美国和我的教练以及医生在一起,确保我在赛季结束前能有健康的身体参赛。”

  这个美国人曾经固执地认为无论自己排名世界第几都是仅次于费德勒的世界第二的不二人选,如今,却不得不面对聚光灯被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分享的不悦滋味。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个赛季无法排入世界前五了,而两年前,他的排名还是停留在前三位。这也许正说明了——世界前五中已没有了属于他的座位?

  好在,在2007年行将结束时,安迪·罗迪克,他仍然有戴维斯杯这个在他心中永远是第一高度的荣耀去奋力争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